小学低年级音乐课堂教学的感悟

时间:2022-05-19 03:29:51

小学低年级音乐课堂教学的感悟

摘要:音乐教学在小学课堂中也是一门不可或缺的科目,在德育教育领域有着重要的作用。能陶冶人的情操,培养爱的教育,能促进学生不断的进步和发展。任何一种学习都离不开兴趣的培养,有了兴趣才会主动去学,乐于去学。古人说过这么一句话:“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那么,我们小学音乐教师就需担负起如何激发和培养学生对音乐课堂产生农厚的兴趣的重担。

关键词:小学音乐课堂;兴趣;培养;方法

小学音乐课是一门面向全体学生的学科,是一门传递美的教育,能使学生的音乐潜能得到开发并使他们从中受益。音乐就像是一种特殊的符号,它通过旋律、歌词、节奏、情感等等,来表达一个人的所思所想,感情的抒发……小学阶段的音乐教育,其主要目的还是在于培养学生对音乐这一课程产生兴趣,学习感受音乐的美,在学生掌握一定音乐知识的基础上,激发学生正确的音乐审美观等。以下就通过自己工作以来的教学实践和探索思考,总结了几点方法:

一、说——以语言亲近

为人母的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如何用合适的方式去接触孩子,引导孩子,对孩子多一些耐心和鼓励。如果平时对待学生能拉近彼此间的距离,多一些亲和力的话,你会不经意的发现,很多学生因为喜欢你、不惧怕你,慢慢的也会喜欢上你的课堂,这也是教师的一种魅力,时常流露于你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句言语或是唱出的动听歌声等等。当老师与学生之间没有了距离感,学生也就能更好的融人到你的课堂环节中去,积极的思考,大胆的表现。当然亲切也不能完全摆平全部学生,每个班级不乏存在一些调皮捣蛋的孩子,看老师好说话就会离谱一些。对待这些孩子我会努力去抓住他们值得表扬的地方来鼓励他们,让他们知道自己也有值得老师看好的地方,并非只是老师和同学眼中的讨厌鬼。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我坚持着爱音乐、关爱每一个学生为主,让学生广泛的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关注全体性的成长,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只要在自身的基础上有任何的提高和进步,那就是最棒的。

二、导——以创意吸引

以前的音乐课都会用一些故事、猜谜语、提问导人主题等,与主题比较接近的方式去引导,久而久之,学生对这一套方式也已麻痹,缺乏新鲜感。加上现在的孩子见识更为广泛,如果从一开始就没有足够的环节去吸引住学生,后面想再提起学生的兴趣真的不易。多年来,我一直以低年级的音乐课堂教学为主,低年级的小朋友,对事物的好奇心比较大,设故事找办法,这些还是能够吸引到他们,比如我在《大鹿》一课的导人时,编了一个小故事,最后说到小兔一边跑嘴里一边喊着……说到这,学生正听的人神,我就让学生来把故事补充完整。一下子激起了小朋友的兴趣,他们都会踊跃发言,然后让学生一起来听一听故事中的小兔和大鹿是怎么做的,看看故事中是不是采用了和自己一样的办法,从故事带动孩子的积极性到唱出故事、表现故事,整堂课的气氛非常好。

三、玩——以趣味深入

对于低年级的学生而言,思维和语言还相对幼稚,对自然和一些社会现象的认知具有直观性和表面性。他们感受音乐和表现音乐似乎是紧紧相扣的,当音乐刺激到学生的听觉时,他们就会随音乐自由地动起来,走、跳、跑、舞等等。根据这个年龄特点,我在音乐课堂上会让学生大胆地去表现音乐,在“玩”中感受到音乐的美。就拿我最近所进行的一次乡村骨干教师培训中的器乐研讨课来说吧,我上了一节二年级的竖笛启蒙教学课《闪烁的小星》,由于我校竹笛特色教学,一二年级就开始实行竖笛进课堂的模式。课前我通过让学生对着手心用不同的力度吹羽毛,来感知力度不同,手心温度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这是为了课堂吹奏过程中解决低音吹奏时如何把握气息力度而作铺垫;之后又和学生玩了一个比默契的小游戏,左手摆出2,右手摆出4,两个手合起来是6,而左右手合起来的这个6又恰恰相似竖笛中“la”音的指法。这两个课前互动,学生都很新奇,提高了他们对我这节竖笛课的兴趣。课中我还设计了自己创编的竖笛手指操;用吹生日蜡烛的方式去探寻吹笛时嘴巴的发音,“wu”音和“tu”音哪个比较适合;听旋律猜歌名;用找星星的游戏找出旋律每一句的最后一个音;通过课前的铺垫、课堂的趣味学习,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不太容易吹准的低音“do”;师生接龙游戏吹奏旋律,到最后的唱歌曲,吹奏歌曲,打击乐器丰富歌曲,多种形式结合在一起,让学生“玩”中学,学中乐,打破了器乐教学这一枯燥的“魔咒。

四、赏——以资源启发

小学阶段低年级的学生思维活跃,生活阅历少,对音乐极为敏感和新奇,要使他们能够真正的去理解音乐,我们需从视觉、听觉同步感知来帮助孩子理解作品,更好地去把握音乐。多媒体这一教学工具能够将图片、文字、符号、声音、视频等都融入到整个音乐课堂教学中,使抽象、复杂的音乐变得简单化、形象化,使课堂更为生动有趣。而恰到好处地运用媒体,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髙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参与性、感知力,开拓孩子们的审美视野。但也不是说有了它就能解决一切课堂难题,就一定能提髙学生的学习兴趣,我们只有合理巧妙的运用这个法宝来辅助音乐课堂,做到适当、适量,才能真正的发挥作用,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及更好的审美能力,让学生在学习中感受音乐给人带来的快乐与美感。综上都是自己在多年音乐教学中的一些小小的感悟。

总之,在音乐课堂教学中,教师必须努力探索更合适的方式去引导和激发学生的兴趣,尽可能使每一个环节都有趣味性、启发性、创造性,就所谓是抓住学生的“味蕾”一般,让学生能活跃在整个课堂氛围中,积极主动地去获得知识,感受音乐之的魅力,达到学生能主动快乐地去学习音乐为主要目的。

作者:李志芳 单位:宜兴市太华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