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情境教学优化探讨

时间:2022-06-19 10:59:46

小学音乐情境教学优化探讨

摘要:情境教学作为创新的教学思路和模式,实现了素质教育背景下小学音乐教学的深化,带来小学音乐教学的高质高效。以情境为引导,实现教学情境的创设,带动教学组织与实施,实现学生音乐技能和音乐审美能力的同步提升。本文主要就小学音乐情境教学的组织与实施进行探讨,以期更好地推动小学音乐情境教学。

关键词:小学音乐;情境教学;情境创设;教学探讨

小学音乐在情操陶冶,审美能力培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素质教育改革的时代背景下,小学音乐教学备受关注。传统的小学音乐教学趋于保守,教师以理论讲解为主,作品欣赏为辅,学生音乐互动不足,音乐学习兴趣不高。而新课改对音乐教学提出了创新要求,情境教学作为有效的教学思路带来音乐教学的高质高效。创设教学情境,调动学生音乐学习的主体能动性,开启学生思维,寓教于乐,深化音乐教学。因此小学音乐情境教学的优化探讨具有现实必要性。

一、音乐情境教学的基本含义

情境教学法突出“情境”二字,以情境创设为课堂导入,实现教学内容的情境化处理,激发学生音乐学习的兴趣,达到音乐教学中教师、学生及作品三者的情感共鸣,在情境的指引下,教学内容更形象,更生动,实现音乐课堂意境的创设,让学生经由聆听、演唱等多种音乐感知形式深化对音乐知识的认识,在适宜的教学情境中,让学生获得深层次的拓展学习。这要求音乐教师必须基于课程内容,基于学生音乐学习实际,理论联系实际,利用音乐形象创设特定的教学情境,实现音乐课堂中音乐认知与音乐情感的互通,确保音乐教育功能的最大限度发挥。而情境教学也营造浓浓的音乐鉴赏及学习氛围,让学生保持足够的兴趣,持续进行音乐鉴赏学习,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的音乐情操和音乐素养。

二、小学音乐教学中情境教学的组织与实施

(一)借助媒体创设直观教学情境。抽象的知识讲解往往挫伤小学生音乐学习的积极性,而让其获得直观的认知体验可以深化其对音乐的把握。小学阶段的学生,年龄小,以形象思维为主,好奇好动。直观的教学情境让其获得直观的认知体验,达到情感共鸣,情感熏陶的积极作用。信息时代的到来,多媒体技术的课堂应用更为成熟,教师充分发挥多媒体的直观情境创设优势,通过图文信息、音视频资料等,实现动态教学情境的呈现,让学生参与到情境中,在直观的画面和音乐声中受到感染与启发。例如,在讲解歌曲《春天在哪里》的时候,教师可以使用多媒体技术,通过大屏幕播放春天里生机勃勃的景色,让学生感受到春日的明媚,从而由情到景,身心愉悦,演唱这首歌曲的时候能真正表达出自己的喜悦情感。原本相对抽象的歌曲讲解化为生动形象、直观逼真的画面,学生自觉将脑海中的抽象音乐形象具体化,深化对音乐知识的学习,对歌曲情感的把握。(二)角色演绎创设体验教学情境。对于小学音乐情境教学来说,体验式教学也是情境组织的一种。让学生在不同的角色扮演与场景模拟中,参与到音乐教学互动中,在体验中揣摩歌曲情感,基于亲身体验将音乐表达的情感内容展示出来。小学阶段的学生好奇心强,带有很强的表演欲望,为其提供表演的舞台,让其获得表演的满足感与成就感,建立起音乐学习的信心,使得小学生对音乐学习内容充满兴趣。例如,在组织学习《大鹿》这支歌曲时,教师可以先创设音乐故事情境,让学生以组为单位,发挥自身想象力和能动性,进行合作表演,分组练习。学生放松身心,自由表演,教师适当地点拨指导,学生在教师的鼓励下,在自身想象力的支持下,将不同动物的神情演绎出来,深化对歌曲的理解力和表现力,培养其音乐创造精神,而团队演绎也让学生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有利于学生与人协作能力的培养与提升。(三)回归生活创设真实音乐情境。音乐的创作需要汲取生活的营养,而音乐教学情境的创设也必须回归到生活。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坚持音乐与生活相结合的原则,理论联系生活实际,创设生活化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在生活中品味音乐,在真实、自然的生活中去体验音乐知识的内涵。例如,在教学《春天来了》这首歌曲时,教师可以带动学生亲近自然,走出教室,走进田野,感悟春天田野里的勃勃生机。让学生不知不觉被美景所陶醉,融入到优美秀丽的春景中,当学生进入歌曲的情境中,其曲调掌握更快。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坚持理论与实际相关联的原则,为学生创设生活式教学情境,基于“音乐源于自然”的理念,创设生活化的音乐情境,提高音乐教学实效。

三、结语

小学音乐作为小学素质教育基础课程之一,在学生价值审美培养,情感陶冶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基于素质教育改革的时代背景,创设教学思路和模式,坚持情境引导,让小学音乐教学更贴近生活,更契合学生认知实际,以情境为导向,带来音乐教学的高质高效。

参考文献:

[1]强丽.巧用情境教学,搭建小学音乐“新课堂”[J].北方音乐,2018(18).

[2]乔祥娟.刍议情境教学法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J].中国校外教育,2018(10).

[3]刘成.浅谈小学音乐中情境教学对小学生思维方式的影响[J].北方音乐,2018(3).

作者:王嫣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海石湾第四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