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教育核心素养培养

时间:2022-05-23 04:41:01

小学音乐教育核心素养培养

一、音乐核心素养的概念

传统的小学音乐教学理念过于片面和单一,老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时仅是根据课本设置教学环节。为了让学生充分了解音乐、热爱音乐,提高各方面的音乐素养。我国音乐类学科专家学者提出了一个概念——核心素养教育。即教师要以人为本为原则,在进行课堂教育时既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基础知识和技能,也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提高学生理解音乐的能力,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

二、音乐教学创新理念

老师要具有创新的教育理念,在确定教学任务时,完全照搬教材对学生进行教学的传统教学方法有其弊端,过于注重对学生理论能力的培养,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实践的重要性,这不利于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也会使学生抵制。实践出真知,脱离了实践的理论如同无根之木、无源之水。教师必须改变现有的教学方法,不仅要传授学生书本上记载的理论知识,还要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之所以需要重新规划教学任务,旨是为了让学生能够理解音乐中所要表达的情感,感受音乐独有的魅力。从实践中获取知识,在用实践去验证、丰富知识,通过实践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重新规划的教学任务要注重实践,注重成果。同时也要注意提高教师素养。素质教育的全面发展无疑已成为当今教育的焦点,高素质的教师已成为社会教师的新要求。仅仅拥有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已经无法满足社会对高素质教师的要求了,从事音乐教育的老师不仅应该具备扎实的基本音乐理论素养,也要具有崇高的道德素养,在教学育人的过程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传统的课堂教学形式对学生来讲缺乏吸引力,过于死板,学生往往是被动学习,因此课堂效率低。所以合理规划课程可以更快速提高课堂效率,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这就需要教师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规划课程。例如,规划更加灵活的教学方式,根据教学内容制作活泼有趣的教学课件,寓教于乐;或者将生活上常见的事物拿来教学。

三、着重培养学生人文素养

人文学科包括许多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人类情感和人类美学。对于音乐类的课程来讲老师通过课堂教学来传递音乐知识,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通过音乐传递积极向上的文化理念,从而提高学生的音乐审美意识。而音乐教学的作用不止于此,它可以让学生感悟更多的情感,让学生在聆听音乐的同时体会音乐所展现的人文情感,更真实立体的感受乐曲所表达的意念,甚至更深层次的接触更多的内在情感。以歌曲“五星红旗”为例,教他们感悟其中所蕴含的情感,学生们通过对于歌曲的欣赏和学习,首先在歌唱的过程中通过老师的引导,学生们会在无形中汇聚力量增加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荣誉感。其次老师还可以进一步的导入课程环节,向同学们展开关于“五星红旗”背后的一些故事。对于学生来讲不仅学唱了歌曲,也增加了人文知识素养,丰富了学生的精神文化。

四、教师要因材施教

小学音乐课的教学方法非常简单,它是根据音乐教科书的内容和课程的顺序进行的。过程枯燥、无聊,很少进行教学方式的创新,一股脑地将教材的内容教给学生,这就导致他们产生厌学的心理。每个人在音乐方面的才能都不同,音乐教学并不适用削足适履的方式,针对他们的不同情况进行教学的才是最好的方法。而且,处于小学阶段的儿童其智力、心智还都处于发展阶段,无聊的教学会使他们困倦。教师应该采用一些有趣的教学方式,比如可以让学生们动起来借助手鼓之类的敲击乐器,让学生们掌握节奏变化、体会节奏变化。不仅可以活跃课堂气氛,也可以达到互动教学的效果。艺术往往是来源于生活,音乐自然也是如此。远古时期的音乐就是人们在劳作时发出的吆喝声、敲击声,大自然更是最初音乐的源头。老师在教学中可以引导学生去了解与课程相关的知识。比如,教师教《蜗牛与黄鹂鸟》时,可以先引导学生来认识了解大自然中的蜗牛和黄鹂鸟,可以了解一下小学生心目中的蜗牛和黄鹂鸟是一种什么样的形象。其后老师在科普介绍,一方面丰富学生的文化视野,一方面也可以让接下来的教唱环节更加生动具体。这样的音乐课堂赋予了歌曲生动活泼的特色,也给予了学生更丰富的自然文化知识。

五、培养学生责任感

从小学生所处的年龄时段来讲,正是他们形成健全人格的关键时期,所以老师们要特别注重对于小学生的文化精神素养的培养和社会责任感意识的培养。学校经常会组织小学生参加升旗仪式,以及一些以班集体为组合的音乐合唱比赛活动。开展这些活动可以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塑造学生的集体荣辱观理念。老师和同学在选定歌曲之后,积极倡导学生组织参加。老师可以提议让同学们自行推荐指挥同学、领唱同学。分工之后先由老师教唱,在进行教学环节时,要注意关注集体学生,让同学们都积极的融入到合唱队伍中。老师要引导学生,认识到每一个同学对于合唱团体来讲的重要性,增加学生的集体意识。面对一个班集体来讲,音乐演唱因人而异,但是合唱就是要求同存异,用集体的力量去包容每一个个性鲜明的个体。人类与生俱来拥有发现美并创造美的能力,注重理论联系和实践联系,培养学生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音乐就是人类对美的阐述。培养学生发现美和创造美的能力是小学音乐素养培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音乐的创造来自于实践,因此小学音乐教学应该将音乐教学理论与实践结合在一起,以此让学生能够感受音乐的魅力。

六、结语

总而言之,小学音乐教学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为中心。小学音乐教师在培养学生的个人音乐素质方面至关重要,教师必须做好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方式,既要传授学生理论知识和技巧,也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再结合班级实际教学情况,充分发挥音乐教育的作用,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提高学生的个人素质。

[参考文献]

[1]荀洪梅.中小学艺术课程实施现状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4.

[2]徐萌,杨扬.浅议小学音乐教育中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与培养[J].艺术科技,2016.

作者:王倩倩 单位:济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