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游戏在小学音乐教育的作用

时间:2022-01-15 03:06:50

音乐游戏在小学音乐教育的作用

【摘要】为进一步优化小学音乐教学质量,提出将音乐游戏法融合至课程教学中的建议。文章在分析音乐游戏在小学音乐教育中应用意义基础上,结合小学鲁教版教材中的部分内容,对音乐游戏教学方法的应用策略进行探究,希望有助于激发学生对音乐知识的学习兴趣,共同优化课程教学质量。

【关键词】小学音乐;音乐教育;音乐游戏;策略探究

当下,在小学音乐教育教学中,教师在实践中不断摸索与尝试应用各种满足小学生身心发展需求的教学方法,以真正落实素质教育理念。音乐游戏教学在迎合小学音乐课程教学要求的基础上,整合至游戏元素,构建出一个轻松、有趣、有意义的课堂气氛,进而帮助学生在游戏中获得快乐,自觉参与到音乐课程活动中,学习新知识的同时热爱音乐。

1.音乐游戏在小学音乐教育中应用的意义

将游戏化理念融合到小学生园音乐课程教学中,有助于激发小学生对音乐知识学习的欲望,打造快乐学习的课堂教学模式。热爱游戏是个体本性,学生和周边环境建设互动关系也是一种特殊的游戏方式。音乐课程游戏化,是建立在小学生身心发展特征基础上的,其能激发学生对音乐知识学习的积极性,进而初步感知音乐特有魅力,放松身心。游戏活动也为学生创造了轻松化、趣味性的学习环境,使其获得更多自主性,增强思维的活跃度,为智力水平的开发与发展创造优势条件。音乐课程游戏化以小学生自身全面发展为基点,深度挖掘小学生的潜能,提升其学习能动性,有助于音乐核心素养培养目标的实现。此外,音乐游戏化教学也是一种独特的德育教育方式,使小学生在快乐的学习环境中思想得到一定启迪与教育[1]。

2.音乐游戏在小学音乐教育中的应用策略

2.1内容游戏化,实现优化音乐教学资源的目标。小学生的认知能力有限,无法深入的理解音乐文化内涵,在感知方面也仅停留在表面上,因此音乐教学游戏化在推行的过程中,对音乐内容采取游戏化规划措施是必要的。在音乐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合理的选择具有趣味性、情节性与故事性特点的音乐曲目,为音乐游戏化教学奠定基础,这样学生才能在轻松环境中,获得愉悦感。教师在对音乐内容实施游戏化策略时,教师应以小学生身心发展现状为基点,结合小学音乐教学特征,选择出最佳的音乐游戏内容,使其最大限度的满足小学生的学习诉求,实现快乐学习的目标。例如,在《郊游》的课堂教学中,教师鼓励小学生大胆的谈谈春天郊游的情景,并组织学生以小组合作的方式,发挥想象去勾勒春天的美景,在学生作画过程中,教师要为其播放背景音乐,以放松学生的身心,促进潜能的发挥与挖掘。游戏化课堂教学中,有助于让学生带着情绪去演唱歌曲,学习音乐知识。2.2形式游戏化,调动小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兴致。音乐游戏化教学可以被视为小学生音乐教学体系创新的一种新形式。教师在将游戏教学法融入进音乐教学规划环节中时,一定要结合游戏类型多元化、属性鲜活化以及内容形象化等众多特征,在此基础上深入挖掘调动小学生参与音乐游戏教学活动主动性的对策。也就是说当教师对小学生的心理环境有一个整体性了解后,创设出的音乐教学形式才具有吸引力,那么在形式游戏化的音乐教学环境中,能够强化小学生对音乐文化感知能力,培养他们的旋律感以及聆听音乐的兴致。例如,在《嗯嗨呀》的课堂教学中,教师用多媒体技术为学生展示朝鲜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场景,在多彩的课堂环境中,有助于感染学生的情绪。在本次课堂教学中,教师引导学生结合朝鲜人们民俗习惯创编与“嗯嗨呀”相关动作。动作创编环节适用于全体学生坐在自己的座位上表演完成,有助于激发学生表演热情,并促进创造性思维的发展[2]。2.3教育意识游戏化,培养小学生精神素养。游戏化教学方法在小学生音乐教学环节的导入,宗旨是使小学生受到一定的教育,获得某些感悟,此时小学生会从某种角度去理解音乐文化的内涵,为其正确人生价值观的塑造奠定基础。例如,在《大海啊,故乡》课堂教学中,教师组织学习以聆听、分辨、模仿等方式,去感受音乐、表现歌曲,并通过师生合作、生生合作等方式实践体验,增强对音乐世界探索的积极性,促使小学生树立“热爱环境、热爱家乡”的意识观念。由此可见,音乐游戏教育也有助于将思想教育与德育渗透至课堂中,增强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积极性的同时,从中获得一定教育,进而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3.结束语

综合全文,对音乐游戏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应用的意义有所了解,同时也掌握了几点促进音乐游戏教学法有效应用的措施。希望小学音乐教师在实践中,应以小学生身心发展为基点,不断摸索音乐游戏应用方法,构建趣味性课堂环境,进而促进小学生快乐学习与成长。

参考文献:

[1]朱嘉倩.“游戏”不是拦路虎———浅谈游戏教学在低年段音乐教学中的运用与作用[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8(04):126-127.

[2]孙毅.小学音乐教育中音乐游戏的积极作用与实践探索[J].中国校外教育,2017(24):157+159.

作者:阴晓璐 单位:山东省济宁市霍家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