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体训练课程教学方法改革

时间:2022-01-15 03:05:14

形体训练课程教学方法改革

【摘要】随着高校对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不断提出新的要求,以及人文素质选修课多元化发展趋势,院校形体训练课程教学改革成为了一个热点课题。文章从教学优化和教学方法改革的层次对形体训练课程教学改革进行了反思与总结,选择了比较有代表性的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形体训练;教学内容;教学方法

一、形体训练课对于服务类行业的重要性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物质文化生活的不断提高,现代社会对人的发展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全面发展的新型人才受到了社会的一致追捧。于2014年教师节在北师大发表讲话的第一句话就谈到了“教育是促进人类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如今的“素质教育”正是全国推崇的教育方式。该课程通过科学且严谨的训练,促进学生身体的健康发育,长期坚持形体训练,能够改善人的肌肉、骨骼以及体型,在训练中塑造出健康的体型,使人体的自然美得到充分的展现。

二、形体训练课存在的问题及待解决的必要性

如今许多专业都开设了形体训练,如酒店管理、旅游专业、护理专业等。伴随着各专业形体训练课程的开设,课程存在的问题也就日益凸显。主要问题为三个方面:1.教学目标不明确;2.教学方法陈旧;3.缺乏行业经验。以空中乘务专业为例进行分析:某校自开设空中乘务专业起就开设了形体训练课程,虽然长期开设形体训练课程,但在教学的过程当中发现了许多问题的存在,具体内容如下:1.形体训练课程现在依旧采用“老式”的专业舞蹈生的授课模式,没有结合高职学生专业要求、身体基础条件加以整合,通常都把单一的基本功训练的形式教学内容机械搬用过来,缺乏针对性改造和整合。2.采用的教学方法较陈旧、枯燥,重“教”轻“学”;教师采用“喊口令带做———学生自练———纠正错误动作———反复练习———考试”这种教学模式。这样的教学模式使课堂气氛较沉闷,学生的学习兴趣较低,自然教学效果较差。3.形体训练的教师通常都是舞蹈科班出身,从小就接受专业的舞蹈训练,但从职业相结合的角度来看,教师缺乏行业经验,因此过渡依赖舞蹈院校教学培养方式,空中乘务专业形体课也会出现对于人才培养定位不清晰及没有职业特色等问题。

三、教学内容的优化与教学方法改革

许多形体训练课的教学内容并不符合所在行业需要开设形体训练的目标,课程呈现随意化、单一化以及无用化的趋势。众多服务类专业在设置形体训练的教学内容时存在缺陷。针对存在的问题,应及时调整,遵循形体训练教学的原则进行科学的教学内容优化:1.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原则;在哲学中,理论和实践是辩证关系的;科学的理论对实践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实践对理论具有决定作用,二者相输相成的,缺一不可。在形体训练课程中,科学的形体训练理论和实践课的关系亦是如此,两者相辅相成。2.课程与行业结合的原则;形体训练是以芭蕾为基础,结合体操、古典舞、瑜伽等进行的综合训练。若按照培养专业舞蹈学生的方案进行,将其内容全部放入课堂中,很容易偏离人才培养方案的目的。形体训练课的教学方式方法主要沿用专业院校的授课方法,但并不适用于非舞蹈专业的学生。专业院校不仅教学的内容偏难、偏深,而且教学的方法略显单一且苛刻,这种方式对于非舞蹈专业的学生而言并不十分适用,并容易打消他们的积极性。所以在从事非舞蹈专业的学生的形体训练教学工作中,应坚持从培养目标出发,结台学生专业特点及学生自身素质,在传统的教学方法上进行调整。1.坚持示范教学。形体训练本身就是一门肢体语言艺术,通过直观的感受,结合专业的讲授,使学生清楚动作的要求,掌握练习动作时的方法。2.坚持因材施教。学生的成长环境不同,接受教育的情况不同,面对这样的情况同在一个班级,应进行因材施教,课堂上给予同样的关心,但在训练内容和程度上可以有所侧重。对待基础弱的学生不戴有色眼镜去看待,指导其从基础动作开始慢慢练习,对基础好、接受能力强的学生加大难度。3.坚持启发性教学。传统的教学方法偏重具体动作的教学与训练,而忽略知识的横向联系与拓展。在教学中,采用富有启发性的教学方法,启发学生的思维,促进学习迁移,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课堂的教学质量。在形体训练教学过程中,传统的以知识理论传授或单纯欣赏舞蹈图像为主的课堂,旨在建立培养学生理论体系和初步审美意识,改善自然体态,增进友谊,欣赏愉悦,拓宽视野,培养艺术实践和综合素质能力。

作者:戴世静 单位:安徽中澳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