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教学中渗透传统文化教育体会

时间:2022-10-27 08:44:31

小学音乐教学中渗透传统文化教育体会

【摘要】在小学音乐教学中渗透传统文化,可以让学生领略传统文化的美、了解我国优秀文化的丰富、增强对国家的热爱,为国家的富强,而努力学习、科学拼搏。

【关键词】小学音乐;渗透;传统文化

音乐的学习是对于美的学习,小学生活泼可爱,对各种学科求知的欲望较强,所以在进行中小学生音乐课教学的过程中,应当抓住各种有利的教学契机,运用各种有效的方法,自然而然地进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渗透。培养学生的音乐意识和伦理道德观念,使他们拥有良好的音乐素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一、在欣赏音乐的过程中了解传统文化

小学的音乐课堂,通过培养学生音乐的细胞,可以启发中小学生的道德情操。一方面教师可以通过运用一些能够体现传统民俗活动的歌曲,来引导学生们了解中华文化中各种各样的民族节日。例如可以教授学生《爷爷为我打月饼》这一首歌,通过这首歌的学习能让学生们了解到中秋节所在的日期以及中秋节应当吃的食物,教师也可以在为学生讲解中秋节的同时拓展一些神话故事,例如嫦娥奔月等等,这样能够进一步的加深学生们对于传统文化的理解。教师们也可以教授歌曲《赛船》,这首歌主要讲述的是端午节的一个民俗活动赛龙舟,赛龙舟是具有浓厚传统文化底蕴的活动,教师们也可以为学生讲述战国时期屈原的故事,让学生们在学习歌曲的同时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生活魅力。这些节日歌曲都会小学音乐教学的过程当中渗透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提供了良好的素材,作为教师应当充分的运用好这些素材并且加以扩展,让学生们充分的了解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另一方面,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领略各个民族的风情,在小学音乐教学素材中有很多能够表达个体民族风情的歌曲,例如《我爱雪莲花》这首歌曲能够表达新疆儿童对于我国边防军的热爱;《金扁担》这首歌曲主要描述苗家儿女的生活面貌,中国是一个拥有五十六个民族的国家,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和习俗,通过学生对于这些歌曲的学习能够让他们了解到每一个民族音乐的特点和舞蹈特色,这样也能够对我国传统文化有更深刻的体会。

二、在音乐活动的过程中体会传统文化

通过在音乐课堂中引导学生们了解和欣赏音乐作品能够加深学生们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体会。然而作为教师,应当充分的考虑到学生们的认知水平,通过开展音乐活动来让学生切实的融入到传统文化的音乐氛围中,真正的体会到我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例如教师在教学《赛船》这一音乐作品时,可以充分的运用多媒体技术收集相关赛龙舟的视频,让学生们在观看这些视频之后学习视频中的划船动作,之后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运用废纸箱来制造龙舟纸船,通过小组分配的方式边唱歌边模拟端午节赛龙舟的场面,根据唱歌的节奏以及划龙舟动作是否标准开判断该组是否为优秀。通过这种音乐活动能够充分地激发小学生对于课堂学习的兴趣,使得音乐课堂的教学更加的生动。

三、在乐器教学的过程中传承传统文化

乐器是小学音乐教学中的一个重要部分,教师可以充分的运用中华民族的乐器来激发学生对于中华传统文化学习的兴趣,做到在乐器的教学当中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从而不断的提高学生们的音乐素养。根据有关史料记载,在先秦时代,我国的乐器就多达三十多种。然而现在很多学生学习的乐器都是一些西方乐器,例如钢琴、小提琴等,这不利于穿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因此,教师在进行小学音乐的教学过程当中,可以积极的开发一些具有特色的乐器,鼓励学生们了解这些乐器,通过这种方式,保证学生积极主动的热爱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

四、在歌曲教学的过程中领略传统文化

中华传统文化不仅仅是一个国家的精神财富,这种财富更是世界的,是全人类的。古代的诗和乐两者是密不可分的,古人在日常生活当中,都会通过弦歌来舞蹈,通过诗歌的创作来表达此时此刻的情感。《诗经》作为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况且音乐与中华传统文化这两者本就不可分割,因此教师可以利用这些诗歌来让学生体会到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风采。在语文教学的过程当中,语文教师也会带领学生进行诗歌的诵读,但由于小学生的年龄偏小,因此对于这些诗歌的理解并不是很到位,这也使得诗歌的教学效果并不明显。而音乐教师可以利用音乐的优势应用古代的著名歌曲来让学生们体会到中华文化的深刻内涵。例如,教师可以教授学生们有关四大名著的歌曲,让学生们体会到英雄辈出的三国时代;即使艰难险阻仍然不言放弃的唐僧师徒;勇闯九州的一百零八好汉以及让人悲叹的林黛玉和贾宝玉的爱情故事。通过这种方式能够让学生更加深刻的学习到中华的传统文化,并在学习音乐的过程当中养成良好的品质,推动学生们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树立。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深入,人类文化多样性正在面临严峻的挑战。在这种背景下,中华传统文化的保护更为重要,作为一名音乐教师应当充分的将音乐教学与传统文化两者相结合,逐步地引导学生们积极主动的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只有在教学的过程当中渗透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才能够促使中华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

参考文献:

[1]赵立晶.多元文化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渗透与研究[J].中华少年,2017(07).

[2]林丽红.让民族音乐文化渗透到孩子心灵里-小学音乐课堂之民族民间音乐教学浅谈[J].音乐大观,2014(10).

作者:王龙利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单集镇詹湖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