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即兴创编探索

时间:2022-09-04 08:31:01

小学音乐即兴创编探索

在小学音乐教学过程中,教师及时引入即兴创编教学设计,不仅能够为课堂教学带来动力,而且还能够有效培养学生良好的音乐学习习惯。小学生音乐基础较低,教师在即兴创编引入时,需要充分考量学生的学力基础和特点,对教学制约因素有科学分析,这样才能提升即兴创编创新探索品质。即兴创编活动设计需要体现系统性,在音乐学习不同环节启动即兴创编活动,势必能够从不同维度和不同角度,给学生音乐学习提供动力支持。

一、即兴创编节拍,激活学生探索兴趣

音乐是有节拍的,在音乐学习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学习节拍和节奏,对有效激活学生音乐感知有特殊作用。让学生参与即兴节拍创设,学生会在不知不觉中完成音乐创新学习。音乐节拍来源于生活,教师让学生深入发掘生活节拍因素,势必能够顺利建立学习认知。发动学生从角色体验中寻找节拍规律,这也是不错的教学方法。歌曲节拍是比较固定的,学唱歌曲时,需要遵循设定,用设定节拍操作歌曲的演唱。教师发动学生创设节拍,自然要打乱原有的节拍设置。从乐理上看,学生的节拍创编是随意的,不符合节拍专业要求,但通过这样的操作活动,可以给学生带来丰富的音乐感知体验。如教学歌曲《赶海的小姑娘》,学生对歌曲旋律比较熟悉,学习过程非常顺利,当学生能够独立演唱时,教师让学生根据自己理解,对歌曲节拍进行自行调整。学生开始不知道如何操作,教师作出示范,歌曲原本是2/4节拍的,要求稍微快点,唱出活泼劲头,教师歌唱时,先是用强、弱节拍,然后是变换节拍,强、弱、次强、弱,用四拍完成歌曲的演唱。学生听得饶有兴趣,也纷纷展开视唱练习。教师为学生做出示范演示,给学生带来丰富启迪。节拍强弱快慢与歌曲表达情绪有关,节奏明快的歌曲,小节频率更高,体现出欢快的情绪。如果变换节拍设置,便能够创设不一样的音乐感受。小学生对音乐节拍把握还不是很到位,教师需要给出更多的示范引导,让学生快速进入创编节奏,其音乐学习会有丰富收获。

二、即兴创编旋律,提升学生创新能力

旋律是音乐的核心和灵魂,也是音乐内涵表达的外化形式。在音乐学习中,教师引导学生即兴创编歌曲旋律,既可以培养学生乐感,又能够成功调动学生的音乐表达能力。学生音乐基础不高,自然难以创编出有一定水平的旋律作品,随心哼唱,就应该算是旋律创编行为。歌曲旋律有乐谱,不能要求学生都会谱曲,能够让学生根据一定要求进行动态音乐表达,就是难能可贵的。歌曲旋律学习时,教师用钢琴、多媒体等辅助工具展开教授活动,学生跟随演唱,熟悉旋律。教师让学生对歌曲旋律进行创编,不是要学生“胡乱唱”,而是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对个别地方进行创编改造,以表达独特的情感体验。教学《我们的田野》这首歌曲时,教师先利用多媒体播放歌曲音频,学生跟随演唱歌曲,教师给出具体的指导,当学生对旋律熟悉之后,教师让学生展开课堂演绎活动。要求学生用自己的理解对歌曲旋律进行创编改造,可以在某些地方增加一些创意旋律。学生进入创编操作之中,课堂内歌声不断。课堂演绎开始,学生积极展示自己的创意改编,虽然只是对个别旋律作出了创新展示,但是课堂反响还是比较热烈的。教师引导学生改编旋律,这对学生来说有一些难度。学生大多有主动改编的冲动,在教师示范后,都能够主动展开创编操作,这当然是比较成功的教学设计。学生改编旋律是跟着感觉走,这种操作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实践,值得肯定和鼓励。

三、即兴创编歌词,激发学生学习动力

鼓励学生继续创编歌词,这是最为常见的教法运用。小学生有丰富的想象力,教师为学生布设歌词创编任务,可以给学生创设个性表现机会。创编歌词不要求太过专业,只要能够将学生内心的感悟表达出来便可。歌曲歌词与旋律契合程度很高,学生创编歌词肯定会降低歌曲表现力,但学生从创编歌词中获得的思想历练却是极为显著的,这也是教师设计歌唱创编任务的重要目标追求。《大海啊,故乡》是一首歌颂故乡的歌曲,学生对这首歌曲比较熟悉,很容易便掌握了旋律。在具体演唱时,教师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意愿将歌词进行修改,并现场演唱。学生听说要根据个人喜好改歌词,都显得特别兴奋,纷纷进行尝试,课堂学习气氛浓厚起来。展示开始,学生歌词改造呈现多元化特征。有学生这样唱道:“小时候奶奶对我说,山区就是她故乡,山里出生,山里长大……”也有学生改得更多:“上学时妈妈对我讲,学校就是练兵场,学校里学习,学校里成长……”教师对学生个性创编表现给出肯定评价,学生改编热情更加高涨,教学渐入佳境。教师让学生创编歌词,极大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修改歌词,给学生带来多重音乐冲击,学生音乐认知更为丰富多元。学生改编歌词具有更多优势条件,因为歌词本身就不是固定不变的,学生平时也经常改编歌词,有了生活认知基础,其操作便会顺理成章。从学生歌唱创编中可以发现,学生学习思维呈现活跃性,对歌曲的理解是多元的。

四、即兴创编伴奏,培养学生音乐素质

歌曲旋律、歌词、节拍都可以创编,其伴奏也是可以创编的,歌曲伴奏有比较固定的乐器,教师在引导学生展开伴奏创编时,不是对伴奏乐器进行创编,而是即兴用人的哼唱、敲打等行为展开伴奏,这样的即兴伴奏便于操作,可以引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其训练效果也会更为直接明显。教学《老鼠和大象》这首歌曲时,教师发动学生展开创编导入,引导学生关注歌词及其节奏的特点。学生按照节奏朗读歌词,教师用黑板擦敲击桌面击打节拍。学生随即跟随教师击打节拍,对歌曲进行个性展示。在学唱歌曲时,教师鼓励学生创编伴奏,学生利用身边的物品展开伴奏创编活动。各种学习用具都用上了,课堂内热闹起来。教师率先给学生做出示范操作,有效启迪了学生学习思维,课堂教学进入良性互动之中。学生大多喜欢自由伴奏操作活动,教师的教学设计给学生带来丰富的想象力。从学生表现可以看出,教师的教学设计是比较适合的,学生伴奏未必是适合的,但其音乐感知一定是深刻的。这便是音乐学习的魅力所在,学生的音乐能力能得到有效历练。学生参与伴奏的热情很高,特别是打击乐器伴奏,是学生最熟悉的活动,学生操作便捷,效率显著。这也是教师最优先考虑的教法。小学音乐学习引入即兴创编活动,充分体现学生学习主体地位,可以有效激活学生学习思维,对教学形成重要的促进作用。音乐教学设计时,教师需要观照学生实际心理需求,在不同阶段给出不同设计,以全面激活学生学习主动性,培养学生音乐综合素质。

作者:黎莉 单位:兴业县第一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