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欣赏教学探讨

时间:2022-06-12 03:40:02

小学音乐欣赏教学探讨

小学音乐欣赏课程是小学音乐教学中的重要部分,通过音乐欣赏让学生感受音乐之美,通过音乐对人心灵与情感的影响,可以进行学生审美教育与德育教育。音乐作为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受到很多人的喜爱,音乐中蕴含的情感与艺术对小学生来说也能起到很好的鼓舞作用,对学生积极健康心理和良好品质的培养也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因此重视小学音乐欣赏教学也有十分现实的意义,当前小学音乐欣赏教学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解决好这些问题才能更好的促进小学音乐欣赏教学的发展。

一、小学音乐欣赏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对小学音乐欣赏教学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当前小学音乐欣赏教学中的突出问题是教师对音乐欣赏教学的重要性缺乏正确的认识,对音乐欣赏教学的内涵和作用缺乏准确的理解,仅仅把音乐欣赏课程当成课余休闲的课程,在准备方面缺乏认真的准备。在音乐教学中也没有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活动中缺乏有效的额教学方法,音乐欣赏教学活动的教学效果也不理想,学生无法从音乐欣赏教学活动中提高自己的艺术素养。(二)教师音乐素养有待提高。小学音乐欣赏教学活动中教师的音乐素养也十分关键,当前小学音乐教学中教师音乐素养有待提高也是影响音乐欣赏课程教学的重要问题,很多小学音乐课程的教师并非音乐专业出身,因此在音乐欣赏课上很难给予学生专业性的意见和知识,由此影响小学音乐教学的效果。(三)教学方法上存在一定不足。教学方法也是影响小学音乐欣赏课程的重要内容,但是在小学音乐欣赏教学中,音乐教师的教学方法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小学音乐教师在音乐欣赏课程中采用的方法缺乏合理性,在音乐教学过程中把整首音乐分成若干小段进行教学,虽然这样学生对音乐知识更容易记忆,但是音乐本身是有连贯性的,这样的教学方法对学生而言并不利于学生对整首音乐情感的把握,也很难感受音乐本身的美感,长此以往的教学方法反而会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此外还有一些音乐教师更热衷于音乐理论的教学,对歌曲的创作背景、作曲者、歌曲表达的感情等进行介绍和讲解,这些并不利于学生对音乐的感受和把握,小学阶段学生对事物有强烈的好奇心,将更多的课堂空间教给小学生,有助于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促进小学生音乐欣赏课程的学习。

二、小学音乐欣赏教学的有效策略

(一)小学音乐教师要重视音乐欣赏课程。想要发挥小学音乐欣赏课程对学生的积极作用,小学音乐教师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作为小学音乐教师要正确认识音乐欣赏课程的意义和内涵,转变自身的教学理念,积极的学习现代化的教学理念。作为小学音乐教师要认识到音乐教育对素质教育的关键作用,同时重视学生课堂主体地位的发挥,在教学过程中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更多的承担的是引导作用,在音乐欣赏课程中教师要重视学生对音乐美的赏析和理解,进而通过音乐体验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二)提高小学音乐教师的专业素养。想要更好的推动小学音乐欣赏教学的发展,小学音乐教师必须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这是发挥音乐欣赏课程作用的基础。小学音乐教师的音乐素养培养可以从两方面入手,首先是聘请具备专业音乐知识的教师作为小学音乐教师,其次是加强小学音乐课程教师的音乐知识培训,通过培训提高音乐教师的专业素养,同时作为音乐教师也要主动的学习音乐知识,不断的提高自己的音乐素养,才能更好的进行小学音乐欣赏教学活动,帮助学生认识音乐、了解音乐,进而让学生喜欢音乐。(三)重视小学音乐教学方法的灵活性。小学音乐欣赏课程教学活动中教师要重视教学方法的选择,传统小学音乐欣赏课程中教学方法存在一定的问题,单一的教学方法很难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传统小学音乐欣赏教学活动中教师占据课堂的主体地位,学生更多的是被动的接受知识。新课程背景下,要充分发挥学生的课堂主动性,可以通过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探究学习模式等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小学音乐欣赏课程变得更加生动活泼,让学生在音乐欣赏课程中更加积极主动,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好的音乐学习体验,进而真正发挥小学音乐欣赏课程对学生艺术素养的培养作用,发挥小学音乐课程对学生性格品质的培养作用,有助于学生养成积极乐观的心态,同时也有助于提高学生的音乐赏析水平。(四)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现在是网络科学技术发达的时代,多媒体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现代教育自然也要借助这种新兴媒体技术,丰富课堂教学方法,以便更好的进行实际教学。在小学音乐欣赏课堂教学中,也可以采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辅助教学。而且有相关的研究表明,小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较低,因此他们对于事物的理解还偏重于具象思维。结合小学生的这一实际思维特点,教师在进行教学时还要充分利用一些具体、直观的视觉形象来帮助他们更好的理解抽象的听觉感受,从而提升小学生的音乐欣赏水平。

新课程背景下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得到更多的重视,小学音乐欣赏课程的教学离不开教师的支持,作为音乐教师要努力提高自己的音乐素养,重视音乐欣赏课程对学生的影响,积极的转变教学方法,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进而促进小学音乐欣赏课程教学的开展,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

参考文献:

[1]张景.新课程背景下小学音乐欣赏教学初探[J].中国校外教育旬刊,2016(29):101-101.

[2]潘美姬.分析新课程背景下的小学音乐欣赏课教学策略[J].新课程•上旬,2015(28):118-118.

[3]伍玲芳.新课程背景下小学音乐欣赏有效性教学的开展策略研究[J].教育,2016(12):00271-00271.

作者:齐硕 单位:保定市教师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