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课堂应用研究

时间:2022-05-03 10:49:35

小学音乐课堂应用研究

摘要:激励性评价能够为学生营造一个支撑性的环境,使学生在成功愿望的驱动下开展积极尝试探索,形成学习动力。激励性评价的运用对于提高音乐教学质量具有关键作用,本文结合激励性评价的概念对于评价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策略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激励性评价;小学音乐;教学

激励性评价是指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运用多种评价方式对于学生的学习行为给予充分的肯定赞扬使学生获得自信成功的体验,以实现激发学生学习动机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一种评价方式。在音乐教学中教师可借助激励性评价手段,从多个角度入手诱发学生的积极心态和学习行为,推进音乐教学的开展。

一、善用语言性评价,营造氛围感

激励性评价是通过语言进行传达的,小学生在音乐课堂的表现很大程度的受到了教师的影响,教师的积极性语言鼓励为带给学生表现展示的自信。在小学音乐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发掘语言评价的艺术,结合学生的课堂行为在合理的时机开展语言评价,鼓励学生音乐行为的生成。例如在开展《拍手谣》一课的教学时,在进行教唱活动结束后教师令学生根据歌曲旋律进行歌唱。在学生能够对歌曲进行准确演唱时,教师可使用一些赞美之词如“你们唱的真好”、“同学们的协调性真棒”。真诚赞美的鼓励性语言满足了学生的荣誉心理,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在师生之间营造了和谐融洽的课堂氛围。针对表现较差的学生,教师可降低标准,从学生的进步点出发进行鼓励评价,使学生感受到教师的期望进而获得学习的动力和自信。除了口头性的语言评价,教师亦可在合适的教学时机开展体态语言评价。如在开展《火柴跑得快》一课的教学时,为使学生理解渐弱渐强的变化,教师令学生模仿火车到来的声响。在学生想要发言而又担心发言错误时,教师可用亲切期待的眼神注视学生鼓励学生发言,当学生模仿出火车的声响时教师微笑点头示意;同样在学生表达出错时教师亦可微微摇头引导学生更正。在合适的课堂时机运用体态评价往往能起到此处无声胜有声的激励性效果[1]。

二、开展竞争性评价,提高表现力

小学生的好胜心强,在音乐教学中教师可依托学生的这种心理特点开展竞争性评价工作,使学生在荣誉感的驱动下积极学习。按照评价单元的不同,竞争性评价可分为个体激励性评价和小组激励性评价。首先,音乐教学不仅要帮助学生掌握音乐知识,更要从全面发展的角度培养学生的音乐素质,促进学生对于音乐的感悟和创造。例如在进行《降落伞》一课的教学时,教师令学生将领会到的音乐情感运用多种表达手段进行展示。有的学生乐感较强,在多次聆听后可以用“lu”声音对于节奏进行表达;有的学生情感领悟能力较强通过肢体动作进行了再现,在歌曲结束时选用了手臂回旋收拢并慢慢蹲下的动作来展示降落伞落地时的情景;有的学生语言表达能力较强,结合降落伞的落地过程说出了节奏具备由快到慢的特点。在审美行为的驱动和自身思维的作用下,学生从多个角度对于音乐感悟进行了呈现,审美能力和创造性得到提升。结合学生的表现行为,教师可针对学生个体进行评价,对于乐感较强的学生评为“歌唱之星”、对于采用肢体动作的学生评为“创作之星”……,个体性的激励性评价为学生提高了展示自我的动力,有效开发了学生的音乐表现潜能,为学生以后的音乐审美创造活动提供了基础。其次,在音乐教学过程中往往会出现部分学生表达能力差表现欲望低的现象,教师可依托小组激励性评价的方式使学生个体融入到小组的表现行为中,借助学生集体荣誉感的影响来推进学生的参与度。在小组激励性评价中,教师可设计多样化的竞赛项目为小组竞争提供活动平台[2]。例如在进行三年级上册的音乐教学后,教师组织“歌曲接龙”的竞赛活动。活动规则为每位学生唱一句歌曲,下一个学生在接唱时歌曲语句必须包含上一位学生的最后一个字的音,如“春天在那小朋友的眼睛里,还有那会唱歌的小黄鹂”,下一位学生可接“竹篱上盛开着花朵,花丛里欢叫着小鸟”。每唱一句得一分,得分最高的小组获胜。在小组荣誉感的驱动下,每个小组成员都积极的寻找曲目并在最快的时间内进行抢答活动。在竞争过程中学生认真搜集课本中的曲目并结合课外音乐资源进行表达,不仅达到了复习音乐曲目的目的也实现了学习之外的拓展提升。在小组竞争结束后按照得分进行排名,教师可对表现较好的小组颁发冠军奖。以小组为单位的激励性评价形式激活了每个学生的参与热情,有效提升了课堂参与度,并培养了学生在识记音乐运用音乐的能力。

三、综合多元性评价,保障全面性

在音乐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可开展多元化评价主体的方式,使学生在教师的专业化评价中形成对于音乐的理解感悟,在个人的自我化评价中形成自我认知能力,在同学间的互评中生成音乐表达积极性。评价主体的多元化能够带给学生更为全面具体的进步体验,为学生的音乐学习提供动力。例如在进行《走进戏曲》一课的教学时,在进行经典唱段的欣赏后为培养学生的戏曲学习兴趣,教师进行了《霸王别姬》的清唱并鼓励对戏曲有基础或表达能力的学生上台表演。在某位学生进行了戏曲片段的清唱后,教师从多元评价主体的角度入手开展激励性评价。首先提问其他学生该同学的表现进行他评,学生有的回答“唱的特别好听”、“感情丰富到位”等;接下来让该同学为自己的表演打分开展自评,学生回答出“节奏把握的比较好,部分音高没有跟上”;同时教师结合学生的表现也进行了激励性评价,“唱腔委婉清丽,不输于电视上的表演者”。在自我评价中,学生意识到了自己的进步与缺陷;在教师和同学的多样评价中学生发掘到了自己的闪光点,形成了音乐表现的自信[3]。

四、结束语

激励性评价是提升学生音乐兴趣、提高学生音乐鉴赏表达能力的重要方法,在音乐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适时适当的开展激励性评价,充分发挥学生的潜力,有效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

参考文献

[1]崔姗姗.小学音乐教学中激励性评价策略的有效应用[J].吉林教育:综合,2017,(19):42-42.

[2]傅美娟.用激励性评价温暖学生的心灵——浅析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生评价[J].启迪与智慧:教育,2013,(4):59-59.

[3]严虹燕.小小“储蓄卡”,积累大能量-小学音乐课中激励性评价机制的构建与实施[J],课堂内外•教师版,2017,(2):76-77.

作者:李梅 单位:广州市越秀区建设六马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