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即兴创造活动研究

时间:2022-03-27 08:47:41

小学音乐即兴创造活动研究

摘要: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对小学音乐学科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小学阶段的学生正处于学习生涯中重要的基础时期,在这个时期应加强培养学生的即兴创造能力,发挥学生特长。即兴创作活动能让学生对音乐产生兴趣,增强学习能动性,在创造中收获课堂,提高小学音乐学习的有效性。

关键词:小学音乐;即兴创造活动;多元探索

我国在2011年颁布的新课标中明确提出了“强调音乐实践,鼓励音乐创造”以及“积极引导学生参与演唱、演奏、聆听、综合性艺术表演和即兴编创等各项音乐活动”的教学理念,这说明了音乐学科对学生素质教育以及培养即兴创造能力的重要性。在音乐创造中,教师要结合小学生的心理及生理的特点,在课堂上为开发学生潜能而设计创造活动,同时还要将即兴创造融入音乐教材中,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创造能力。

一、小学音乐即兴创造活动课堂的现状

所谓即兴创造,就是让学生能够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发挥想象力,并将在脑海中的画面或是心里想的情境以音乐的形式表达出来。在我国小学音乐教学中有音乐创造活动的教学目标,但是能够完成此目标的少之又少,大多数教学活动的即兴创造流于形式或安排不合理,即使开展了活动,教师和学生的创作能力不足,也难以达到教学目标。因此,即兴创造教学也是小学音乐教师要关注的问题之一,教师要转变思想和理念,将学生作为主体,提高学生兴趣,开展即兴创造活动,为提高学生创造力打下良好基础。

二、即兴创造活动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重要性

(一)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世界经济与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未来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又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小学阶段的学生正处在人生启蒙的时期,是祖国的花朵,是未来的主人。小学音乐学科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担负着培养学生创造力、想象力的重担。在小学音乐中加入即兴创造活动,能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为社会培养创造性人才。(二)是小学音乐课即兴创造活动的发展需要。目前我国许多小学音乐课堂仅仅是教授学生音乐知识,没有深入了解以及延伸,仅让学生了解音乐技巧是不足以培养其审美能力、创造能力的。即兴创造活动能够真正开展起来,才能更好地调动学生创造的热情,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让学生能够在音乐方面得到充分的发挥,让教师能够将更多的知识通过不同的形式有效传播给学生。

三、即兴创造活动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

(一)以学生为主体,激发兴趣。传统教学是以教师为中心,由教师传授知识,通常情况下,是教师说,学生听、记,缺少了互动与交流,课堂形式单一,学生兴趣不高。新课改之后,强调课堂中要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在学习中,学生就是课堂的主人,以自身学习需要为出发点,自主探索与掌握知识。课堂身份的转变,也是社会发展的要求。例如,学习《摇啊摇》这一课时,教师可以在课前播放一段音乐让学生体会歌曲抒情、活泼的音乐情绪,然后单独展示出歌词,请同学们朗读,并让大家评一评,哪位学生朗读的情绪最符合《摇啊摇》。在学习完《摇啊摇》后,进行演奏、唱歌、表演的即兴创造活动。例如,在歌曲中采用三角铁可以渲染歌曲气氛等。这样的即兴创造活动能够激发学生的联想能力,丰富学生的情感。(二)搭建平台,鼓励学生勇于创造。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是教授知识的主要平台。作为一名小学音乐教师,应该学会如何利用这个有限的课堂,为学生搭建一个学习的平台,让学生都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发挥出自己的个性与特长,更好地吸收学习的内容。同时,教师要挖掘每个学生的闪光点,让学生能够爱上音乐,树立他们的学习信心,鼓励学生勇于创造。例如,以《我是小小音乐家》为主题,开展即兴创造活动,这样具有挑战性的活动深得学生的喜爱,进行分组后,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创造出不同形式的作品,比一比哪一组的音乐最具有创意。给学生一个发挥的舞台,对学生的创造具有激励作用。(三)多元化的即兴创造,贯穿整个音乐课堂。在小学音乐学科中需要多元化教学。给小学生上音乐课,不仅是教学生唱唱儿歌、学习教材内容等,而是要采用多元化教学,发展即兴创造活动,丰富教学模式,以此来提高学生的创造思维和审美能力。例如,学习《童年的回忆》时,让学生分别说一说兔子、乌龟、鸭子是怎么走路的,如,兔子蹦蹦跳跳,乌龟缓慢爬行,鸭子一摇一晃。然后让大家聆听钢琴曲,找找对应的乐段。并邀请学生上台来表演所听到的音乐中,动物的走路姿势,看看谁最像。最后,再让学生为这三个小动物根据乐段来编故事,让大家评一评谁的故事最好。鼓励学生通过多种形式来学习音乐知识,表达对音乐的理解,可以提高音乐素养。

四、结语

在小学音乐课堂中开展即兴创造活动,以学生为主体,为其搭建学习平台,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音乐学习,丰富课堂,在创造中收获知识,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与能力。

参考文献

[1]陈溪.在创造中收获课堂—小学音乐课堂即兴创造活动的多元探索[J].教育观察(下旬),2015(02):90.

[2]黄建慧.即兴歌曲创编增强小学音乐学习创造力[J].学子:理论版,2016(19):85.

[3]毕翠红.探索即兴创造在小学低年级音乐教学中的应用[J].科学中国人,2015(01):212-213.

[4]郭小利.中国传统音乐即兴创作教学法的理论与实践探索[J].中国教师,2016(03):34-37.

作者:钟艳芳 单位: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杜阮镇龙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