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欣赏教学实效性分析

时间:2022-09-22 03:22:48

小学音乐欣赏教学实效性分析

新课改的推广对小学音乐欣赏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教师根据学生实际的学习情况,制定相应的策略,来提高小学生的音乐欣赏能力,培养学生音乐素养,以达到提高音乐教学质量的效果。

一、小学音乐欣赏教学的价值

音乐欣赏是一切音乐活动的基础,是小学音乐教师教学的重要内容。小学音乐欣赏教学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行之有效的重要方法之一,这就要求教师采取科学的手段,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培养学生欣赏音乐的能力,以拓展学生的音乐视野,陶冶学生的情操,进而逐步提高小学生音乐素养,将小学音乐课堂教学质量实现最优化,达到提高小学音乐教学实效性的目的。

二、小学音乐欣赏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在当前的小学音乐教学中,虽然许多教师顺应新课改要求并付出努力,但在其中仍然存在着许多问题,影响着小学音乐欣赏教学的顺利开展。首先,小学音乐教学设备落后,音像资料缺乏,种种客观条件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教师在课堂上开展欣赏教学;其次,小学音乐教师欣赏教学的方法不合理。由于受传统音乐教学模式的影响,教师在开展音乐欣赏教学时,注重音乐创作背景以及创作人物的介绍,教学方法单调、陈旧,激发不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更不利于学生音乐欣赏能力的培养;再次,小学生的音乐知识基础薄弱,由于年龄的限制,对大部分小学生来说,音乐欣赏是一个有难度的课程学习,这就注定了教师在培养小学生音乐欣赏能力的教学工作中任重而道远。

三、小学音乐欣赏教学的策略分析

音乐欣赏教学是小学音乐课程中一个重要的教学阶段,是培养学生音乐审美能力的有效途径,更是小学生进行整个音乐学习活动的基础。因此,在小学音乐欣赏教学中,教师需要努力探索提高小学音乐欣赏教学的实效性,培养学生对音乐的欣赏能力、审美能力以及创造能力,为提高音乐教学的质量打下良好的基础。笔者将结合自身经验,具体谈谈提高小学音乐欣赏教学实效性的方式。1.找准切入点,激发学生欣赏音乐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师在小学音乐欣赏教学中,要将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安排到教学之首,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今后更好地开展音乐教学打下良好的基础,有助于开发学生的创造力,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以达到促进小学生全面发展的目的。小学音乐传统欣赏教学中,教师占绝对主导,上课教学中只播放歌曲给学生听,学生往往是被动“欣赏”音乐,导致音乐欣赏教学效果不明显。而今在小学音乐欣赏教学中,教师要善于结合音乐欣赏教材,整合资源,找准切入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主动参与到小学音乐欣赏教学中来。在教学中,教师可结合乐器、舞蹈、动画、故事、意境等,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到音乐欣赏的过程,培养学生的音乐欣赏能力。比如:在欣赏《蓝皮鼠和大脸猫》《三个和尚》的教学中,教师可结合故事或者利用多媒体播放动画等形式切入音乐欣赏教学中,吸引学生注意力,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其主动积极地参与教学。在欣赏《我是人民小骑兵》《嘎子嘎》中,教师可结合历史背景创设抗战情境教学,培养学生感知音乐、理解音乐的能力,诱发学生热爱解放军的感情,从中体会到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使学生更加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2.整合教学资源,活化教材。在小学音乐欣赏教学中,教师要善于整合各种音乐教学资源,结合学生发展的心理特征,灵活结合教材,充分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究欲,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使学生积极参与音乐欣赏教学,通过欣赏一篇篇音乐作品来培养小学生欣赏音乐的能力。比如,欣赏《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这首反映我国抗战时期铁道游击队的歌曲,具有极强的时代特性。对于现时代的小学生来讲,要理解其中丰富的内涵是极其不容易的。这就要求教师要善于整合教学资源,活化教材,一方面结合《铁道游击队》的影片,让学生体现中国人民抗击侵略、不畏强暴的爱国主义精神;另一方面,让学生试着描述歌曲在电影中的情境,加深学生的印象,帮助学生理解音乐中的丰富内涵,使学生逐步体会到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在欣赏《生、旦、净、丑荟精粹》教学中,教师可选取一些有关京剧的经典桥段(如,《苏三起解》选段),让学生体会中国国粹———京剧的独特魅力,亦可将接下来的《甘洒热血写春秋》《唱脸谱》等教学进行整合,并一起讲授给学生,使学生在听京剧选段的同时,试着谈谈自己听后的感受,使学生逐渐对京剧这门独特的表演形式产生兴趣,并有助于学生欣赏音乐能力的培养。

总之,小学音乐欣赏教学作为一切音乐活动的基础,是丰富学生内心情感和提高学生音乐素养的重要教学阶段,对增进学生美育教育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教师在小学音乐欣赏教学中,应该努力提高欣赏教学的实效性,以提高学生的欣赏、感知音乐的能力,最终能够有效提高音乐教学的质量和效率。

作者:龚晓红 单位: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城关中区小学

参考文献:

[1]杜静文.提高小学音乐欣赏教学效率的策略探析[J].课程教学研究,2013,(5):50-52.

[2]李倩.小学音乐欣赏教学规律初探[J].音乐时空,2013,(10):122-123.

[3]张月美.小学音乐欣赏教学之我见[J].基础教育,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