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体验式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6-27 10:48:31

小学音乐体验式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随着现代教育事业和教学理念的不断创新和发展,体验式教学模式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开展应用变得越来越广泛。文章从体验式教学模式对于小学生的课堂音乐学习热情、音乐课堂的教学质量以及小学音乐教师的教学效率的帮助作用进行分析,探究体验式教学模式的开展对于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效率和水平提高的作用。

关键词:体验式;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应用

小学音乐教育可以帮助学生提高自身的审美能力和艺术涵养,促进学生的综合素质全面发展。体验式教学模式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开展应用可以有效地激发和吸引学生的音乐学习兴趣和热情,帮助音乐教师提高音乐课堂教学的效率,提高学生的音乐知识积累和音乐演唱的实力,从而达到全面科学地提高小学音乐教学质量和水平的目的。

一、激发小学生音乐课堂体验学习的热情

体验式教学模式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和开展能够有效地激发和提高学生的音乐学习兴趣和热情,学生的学习兴趣很大程度上对学生的音乐学习效率和能力起到了支配性的作用。体验式教学模式注重实践教学的作用,它的设计原理是通过充分利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给予学生在音乐课堂学习上足够的学习自主权,让学生在亲身感受体验学习中全面提高自身的音乐学习效率和能力。传统的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模式对于学生的音乐基础知识的教学非常重视,但是在调动学生音乐课堂学习兴趣和热情的方面略显不足,小学音乐教师往往在讲台上尽心尽力地传授给学生音乐知识,学生的学习效率却不是太高,原因就在于传统的教学方式没有从学生的学习兴趣出发。而体验式教学模式在音乐教学中的开展可以有效地弥补这一不足,由于学生年龄较小,性格较为活泼,容易被新奇有趣的事物和学习模式所吸引,体验式教学模式正是抓住了学生的这一性格特点,并且采用积极有效的手段有效地激发和提高学生的音乐学习热情和兴趣。以苏教版小学四年级的音乐教科书中的《我们的田野》音乐教学为例,音乐教师在教学这一音乐歌曲时可以利用体验式教学模式的教学理念让学生们亲身感受歌曲中歌词所描绘的内容,从而加强学生们对于歌曲内容的理解和情感的表达。

二、促进小学音乐课堂的教学模式多元化

体验式教学模式可以帮助小学音乐教师促进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模式的多元化。随着现代音乐的研究不断深入和发展,音乐教学的内容和知识也在不断提高和深化,这使得传统单一的小学音乐教学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现代小学音乐教学发展的需求,因此,小学音乐教学模式的多元化发展是必不可少的。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都有自身的兴趣爱好和对于事物的理解,小学音乐教师应当尊重学生的个人性格特点,通过让小学音乐教学模式变得多元化来适应学生的音乐学习要求。体验式教学模式是基于学生的性格特点而设计的一种科学的教学模式,在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人性格特点、贯彻“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的科学教育理念的前提下,音乐教师可以利用体验式教学模式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来帮助音乐教师开展个性化教学,从而有效地促进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的多元化。以苏教版小学二年级音乐教科书中的《春天的小河》这首音乐歌曲教学为例,这首歌曲的歌词内容主要是描写春天带给人们的美丽心情和优美景色。音乐教师在给学生教学这首音乐时可以利用体验式教学模式来让学生利用模拟情境来身临其境地感受歌曲中所描绘的场景,促进学生个人理解观点的多元化。

三、提高小学音乐教师的课堂教学效率

体验式教学模式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开展可以有效地提高小学音乐教师的音乐教学效率和质量。在学生的音乐课堂学习中,小学音乐教师扮演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小学音乐教师是学生音乐课堂知识学习的传授者和引导者,对学生音乐知识的学习和基础扎实牢固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因此,小学音乐教师的教学效率和质量非常重要。体验式教学模式能够有效地提高音乐教师的音乐教学效率,加强音乐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帮助音乐教师及时了解学生的音乐课堂听课的质量和学生音乐学习进度以及音乐演唱技巧的掌握程度,从而帮助音乐教师及时科学、合理地调整教学方案,使自己的音乐教学方案变得更为合理、高效。与此同时,体验式教学模式还能够帮助学生夯实音乐知识的学习基础,解决学生音乐课堂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苏教版小学六年级音乐教科书中《敲起我的小木鼓》这首歌曲的教学为例,音乐教师可以利用体验式教学模式让学生进行亲身体验的方式检查自身的音乐知识点掌握情况。综上所述,体验式教学模式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开展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音乐课堂体验的学习热情,促进小学音乐课堂的教学模式多元化,提高小学音乐教师的课堂教学效率,促进小学音乐教学全面、科学地发展。

作者:姜妍君 单位:江苏省南通海门市天补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