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审美过程探究

时间:2022-06-13 03:10:55

小学音乐审美过程探究

一、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兴趣是音乐欣赏过程的先导

学生的兴趣总是建立在对新奇的、不了解的事物探求之中。在上课的伊始,使他们处于特定的情境之中,并激发其兴趣,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知识、陶冶情操。将先进的教学手段和教师教态的美结合起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欣赏《在钟表店里》时,通过多媒体屏幕上各式各样钟表的画面,直接感染学生,把他们带到钟表的世界,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使其愉快地、全身心地参与教学活动。一个热爱音乐教育事业、热爱学生的教师,能让学生感到亲切,能用专注、投入的神态,微笑的面容及亲切充满爱的语言,有感情地范唱以及优美、恰当的形体语言来调动学生的情绪,使之愉快地参与到音乐教学中去。这是使学生对音乐产生浓厚兴趣必不可少的条件。

二、音乐作品欣赏的效果是审美过程的基础

欣赏音乐是培养音乐的审美情趣,提高鉴赏能力的基础。在欣赏过程中,必须让学生反复倾听作品的音乐效果,熟悉的东西才能产生兴趣调动感情。让学生对作品有比较真切的印象,从而体会作品中表现出的内容。对音乐作品效果的审美以音乐旋律、音乐语言、音乐形象等为重要因素。

1.欣赏乐曲旋律感受美。听音乐,如果没有任何感受、感觉,那欣赏音乐就是失败的。正像奥尔夫所说的:“完全没有音乐感受的孩子是罕见的,几乎每个孩子都能理解和享受音乐。”在欣赏《单簧管波尔卡》时,老师先不给出曲名,学生们初听一遍后,欢乐的情绪就感染了他们。简单引导学生分出三个乐段后,要求学生们用动作来表现音乐中的人们在干什么。早已跃跃欲试的学生立即随着音乐节奏自由欢快地跳、跺、拍。他们用自己欢快的动作,亲身感受到了波尔卡舞曲快速流动的特点。最后,点出曲名,引导学生说明波尔卡是一首二拍子欢乐速度的舞曲。通过乐曲旋律的切身体验,既接受了音乐知识,又从中感受到了愉悦和美。

2.理解音乐语言描绘美。音乐作品是靠音乐语言来表达的,音乐语言包括旋律、节奏、速度、力度、音色、调式、曲式、和声等。音乐童话《龟兔赛跑》就是一首音乐语言非常丰富生动的欣赏教材。老师首先在黑板上画一片大森林,然后让学生按照故事情节每人扮演一个自己喜欢的小动物。乐曲第一部分是“大森林的早晨”,音乐优美舒缓,学生们有的伸开双臂拥抱朝阳,有的张开小手表示小花,有的摇摆双臂表示树叶在微风中摇摆……他们全部融入到了音乐的情绪中。龟兔赛跑时,随着音乐的发展边听边表演,一部分同学一会儿热烈欢呼,一会儿加油鼓劲儿。这不仅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还使学生感受到了不同的情绪变化,描绘出了一场优美的音乐童话剧。学生们得到了音乐的熏陶,感受到了音乐的美。

3.通过音乐形象体会美。音乐形象是通过旋律、节奏、情绪、速度、力度来塑造的,它可以在人们的想象和记忆中产生。听又是引导学生对音乐形象的联想。

三、对音乐作品情感的体验是音乐欣赏审美过程的核心

音乐是一种善于表现和激发情感的艺术,音乐欣赏是人们感知音乐、理解音乐、体验音乐情感的一项音乐实践活动,教师采用让学生用动作参与音乐这样的环节,既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又让学生更深刻地体验了音乐的情感。《在钟表店里》一课中,教师对八音盒里奏出的那段音乐设置了这样一个环节,此时大屏幕出现了一个小姑娘,她站在八音盒上舞动,音乐节拍有了变化,由先前二拍子过渡到了四拍子。此时,为了让学生感受音乐情感的变化,教师让学生切身置身于音乐之中,以“让我们和八音盒里的小姑娘一起跳舞吧”一句,把学生带到作品中,用肢体上的动作切实感受节拍的变化,体验音乐情感的变化。

四、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是音乐欣赏、审美过程的升华

在欣赏音乐的过程中,倾听音乐能唤起相关的生活形象的想象,培养学生透过音乐作品的节奏、旋律、音色、速度、力度去体验音乐的美,从而产生丰富的联想,并在此基础上培养学生的创造力。通过欣赏《在钟表店里》的主题旋律,从音乐各要素中去体会钟表店里工人叔叔都干了些什么,学生们通过大量的生活形象的联想,得到了许多答案。结合音乐的旋律,在老师的引导带动下,学生创编出了许多可爱的生活形象,并与音乐的节奏、速度相配合,塑造出一个又一个生动鲜活的艺术形象。在整个创作过程中,学生是音乐的主人,学生在积极主动的参与中,提高了对音乐的感受、理解和表现力,创造力得到了充分自由的发展,完全沉浸在美的感受之中。音乐欣赏的审美过程是以学生对音乐的兴趣、效果、情感体验、想象力、创造力等心理活动为基础的学习过程,教师引导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音乐的欣赏中,这必将使他们对音乐产生浓厚的兴趣并感受到极大的快乐。我们的生活中无时无刻不流动着音乐,它浸透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理解和享受音乐是每个孩子与生俱来的本性。让我们去培养和帮助他们,激发他们认识美、创造美的欲望,体会到音乐是可亲的、动听的、音乐的世界充满了无穷无尽的美!让我们用精心和爱心,带着他们在音乐的世界里自由自在地畅游,使他们的性情受到陶冶,完成美感的实现!

作者:李峰工作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市大新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