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教师新手型探讨

时间:2022-06-13 11:53:17

小学音乐教师新手型探讨

1、新手型小学音乐教师与专家型小学音乐教师的比较

1.1课前计划的差异。音乐是一门相对灵活的学科,教师要按照歌曲的难易程度,学生的歌唱水平和接受能力等因素来随时调整教学计划,新手型教师在制定课前计划时只依赖于课程目标,却不会随着课堂状况来随机修改课前计划。而专家型教师的课前计划具有预见性,较关注主要步骤和课堂内容,基本不涉及细节,所以可以依课堂气氛和学生的反应程度随时修改教学计划。

1.2教学过程的差异。音乐课的教学过程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审美过程,它的任何一个环节都需要有机的融合在一起并随着课堂内容的一步步深入而展开。这就需要教师精心设计巧妙自然的过渡,做到“润物细无声”。专家型音乐教师的课堂表演时间短,效率高,让学生能在感受音乐,融入音乐之后迅速回到课堂学习的氛围中来。而新手型音乐教师往往在这个时候难以控制课堂纪律,即使在表演结束之后仍然沉浸在嬉闹的情绪中无法自拔,使后面所要教学的内容无法推进。

1.3教学反思的差异。音乐是一门面向全体学生的学科,目的是要让所有的学生参与到音乐中来,感受音乐的美。如果音乐教师仅仅只关注自己的言行,就无法把所有的精力集中到课堂中来,也就无法充分带动学生体验音乐。在做反思时,新手型教师和专家型教师关注的焦点不同。新手型教师更加关注于“我有没有完成今天的教学目标”,“我今天的课堂语言组织的好不好”等自身的问题。而专家型教师则更加关注学生,比如学生对新教材的适应情况和课堂上学生对于歌曲的反应等。

2、培养新手型小学音乐教师的主要策略

对于小学音乐教师的培养,基本途径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通过高等院校师范教育专业培养师范生作为小学音乐教师队伍的补充力量;二是通过实践的训练提高在职小学音乐教师的专业素质。培养在职新手型小学音乐教师的策略有以下几个:

2.1观摩和分析优秀教师的教学活动,提高自身素养,丰富音乐教学策略和手段。新手型教师培训首先要提高自身的音乐素养,这种音乐素养指包括读谱、节奏、听音、视唱、和声、写作、音乐史和音乐欣赏等多方面的综合理论基础。结合观摩课堂教学,即听课或观看专家型教师的教学视频,并通过评课,使新教师很快地学会如何组织课堂教学,启发学生的思维,如何突破重点和难点;另外,新手型教师在学习了专家型教学策略和技能后,加以消化理解,两者的有效结合,能有效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

2.2定期开展在职培训,培养科研能力及创新意识。传统教学活动和研究活动是彼此分离的,教师的任务只是教学,研究被认为是专家们的“专利”。但音乐学科在新课程中做了全面的改装、提升,作为音乐老师应成为一个研究者,整个教学过程都要以研究者的心态置身于教学情境中,以研究者的眼光审视和分析教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对自身进行反思,对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对积累的经验进行总结,这样我们才能从一名教学匠变为学者型教师。加速新手型教师向专家型教师的成长。

3、结语

现在正是新手型教师面临机遇和挑战之时,新课标对于我国中小学音乐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指明了音乐教学改革与发展的方向,确立了新的音乐教育理念,修正了音乐教育的目标和目的。对于千变万化的音乐教育改革来说音乐教师的变化是核心的变化。虽近些年随着我国的基础音乐教育的长足发展,师资队伍的素质建设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目前我国基础音乐教育还尚存诸多不适应时展的问题,在音乐师资队伍的素质结构方面也还有一些尚待调整和完善之处。所以,面对“新标准”和“新课程”,音乐教师应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地充实、完善自己,使自己成为一名“专家型教师”,投身于音乐教学的改革,为提高全体学生的音乐素质、改进音乐教学做出贡献。

作者:刘姝延工作单位:常州市浦前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