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课中德育渗透的做法

时间:2022-08-03 02:50:23

小学英语课中德育渗透的做法

我国实行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社会发展走在世界的前列,并朝着开创全球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方向前进。中文和英文在世界各地得到广泛使用,英语在我国教学体系中占重要的一席。小学的英语教学是青少年的入门学科,让学生入好门,又要去其糟粕学其精华,更不能拿来主义,囫囵吞枣。更不应把西方的一些与我们传统优秀思想文化相抵触的东西带进来。这样,就要求我们广大的英语老师结合我国优良的思想文化和思想品德渗透在我们的课堂教学中来。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要求我们在提高学生的语言素质和跨语言的交际能力基础的同时,要注重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在小学英语课堂中挖掘德育内容,丰富德育内涵。

一、注重挖掘教材中的德育内容

教材作为知识的载体,也是教师开展德育教育的重要依据。实际上,现行小学英语教材版本的课本内容非常广泛,有很多的内容都可与德育教学相结合,善于列举相关的例子,抓关键词造句。注重在教材的单词和句子中挖掘,发现其中的德育内容,丰富课文的德育内容。例如,在一些文明礼貌用语的单词或句子的教学中,教师甚至可把课本上所教授的礼貌用语,变成朗朗上口的儿歌或常用短语,“Comeinplease,快请进,开开门来迎客人,howdoyoudo,问您好,讲文明、讲礼貌,sitdownplease,快请坐,欢迎到我家来做客,havesometea,客人不停把我夸”。通过这些短语或句子,帮助学生更好的记忆所学知识,便于学生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自己的日常生活当中去,指导他们做一个懂礼貌、讲文明的好孩子。这样就可以同步为教师完成教学任务和实现德育渗透的教学目的。又如在对“China”这一单词进行教学时,教师可创设情景或可运用多媒体设备,为学生展示中国地图,讲述关于祖国一些渊源流长的历史文化和我国的地大物博,广阔的地理资源,引导学生更好的体会祖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培养学生“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对祖国依存关系的深厚情感,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在学习“flag”这一单词时,可为学生介绍新中国成立的艰辛历程,还可以通过国徽、国歌、国旗的来历,引发学生与祖国母亲情感上的共鸣,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操,以此来实现德育教育的渗透。

二、创设情境,实现品德的渗透教育

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情境模拟创设实际是引导学生进行角色扮演,通过对课本中的对话情境,以再现的方式呈现出来。在这一过程中,让学生通过不同角色的扮演而获得不同的情感体验,丰富学生的情感,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例如,在“Happybirthday”这一单元的教学时,我们可以通过情境模拟的方式来展开。课前对教室进行简单的布置,课堂上告知同学们,今天是某位同学的生日,带领同学们为该学生唱生日歌表示庆祝,拼读“生日”的单词,引导学生用英语表达自己的生日,指导问候身边同学的生日,开展情景对话,有问有答,倡导活跃的课堂气氛,轮流问答对话,指导学生热爱生活,关心他人,尊老爱幼,树立友爱榜样,确立优良品格,促进身心健康。又如,在对“Howareyou?”这一对话进行教学时,教师也可以进行情境模拟,请两位学生扮演其中的角色,让其中一个学生扮演因生病昨天没来上课的同学,另外一个学生则扮演该学生的同桌,利用所学的对话询问生病的同学。引导其“同桌”在询问的过程中语气必须要充满关心,而“生病”的同学,在听到同桌的关心之后的回答,也应当要充满感激之情。当两位同学完成一段对话的模拟之后,教师可以让这两位同学互换角色,让他们体验到关心他人和被他人关怀的情感,从而让学生在模拟的过程中学会关心他人,感恩他人。

三、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在游戏中进行德育渗透

由于小学阶段的学生年龄较小,注意力很难集中,特别是小学低年级的学生,枯燥沉闷的课堂更是无法吸引他们的注意力。针对很多的小学生在游戏活动中表现出极高的积极性,英语老师可以通过课堂游戏的方式进行德育渗透。例如:在对“Weloveanimals”这一课教学,先邀请几位同学出来分别选择一种自己喜欢的动物,并带在脑袋上贴上该动物的单词名称,让这些学生围成一个圈,老师随机喊一个动物的名称,这时脑袋上贴有该动物单词的同学,就必须要读出该动物的单词,回答错误或者没反应过来的同学,就必须要学该动物的叫声。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帮助学生更好的记忆这些动物的单词。同时,老师可以为学生介绍几种包括熊猫、猴子等稀有的保护动物,并倡导青少年要保护这些野生动物,从而培养小学生热爱小动物、保护小动物的情感。

四、注重课外活动中的德育渗透

在小学英语教学中,课外活动是对课堂教学的延伸,同时也是开展德育渗透教学的重要途径。这就要求小学英语教师应当要在课堂教学的基础上,策划好同学们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有目的、有计划的进行德育渗透,让学生在掌握知识的过程中,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例如,在母亲节快要来临之际,老师就可以引导学生准备英语贺卡给自己的母亲,以此来表达自己对母亲的爱。教师可以让学生利用所学的英语知识,在贺卡上写上简单的祝福语如:“HappyMothers’Day,ILoveYou!”并在上面画上一些简单的图画,在母亲节那天送给自己的母亲。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学会表达自己的情感,同时还能够让学生学会感恩自己的父母,培养学生孝顺父母的传统美德。还可指导制作“五一”节、国庆节、新年等英语贺卡。又如在“Inanaturepark”这一单元进行教学时,教师就可以带领学生去到大自然当中,更好的感受大自然,以此来陶冶学生的情操,让学生更好的体验到大自然的美好,培养学生热爱大自然的情怀。

五、结语

在小学英语教学中进行德育渗透,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和辨别西方文化,承传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美德,又能有效的提升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为同学们今后的英语学习和应用奠定良好的基础。因此,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教师善于挖掘教材中的德育内容,创设相应的情境,进行品德教育,并根据小学生的心理特征,在游戏中渗透,在课外活动中渗透德育内容,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形成健康向上的思想品德,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作者:游笑芬 单位:广州市花都区秀全街乐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