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校车工技能训练教学方法

时间:2022-03-27 04:57:14

职业学校车工技能训练教学方法

【摘要】人才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技能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社会对技术类人才的需求量也不断增大。21世纪的技术人才不仅要求学生拥有丰富的理论知识,而且要求学生动手能力强,这也就意味着学生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对作为技术型人才一个重要提供来源的技工院校来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关键词】技工院校;车工技能训练;教学方法

一、教师合理设计教学内容

对于刚刚学习机械专业的学生来说,操作车床是有一定难度的。有很多学生由于对车床不了解,就会产生不愿意学习的心态。而这就要求教师按照人社部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进行合理的安排教学内容,以学生为主体,运用任务驱动法,由浅入深,层层递进。比如第一学期的时候,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先学习一些入门的车床操作的技能,然后随着学习,慢慢过渡到车端面,外圆零件等。而在第二学期的时候,可以让学生完成内孔、端面槽、外圆槽、螺纹零件的制作与加工。而学生到了第三学期的时候,教师就可以要求学生练习蜗杆、偏心工件等零件的车削。教师只有合理的安排车工技能训练的课程内容,学生才能更有规划性的学习操作知识。但是技工院校学生由于基础不同,专业水平参差不齐。如果教师教学方法过于单一,将无法激起学生兴趣,影响学生的积极性。虽然车工技能训练最强调的是学生的动手能力,但是也需要教师从旁进行指导,帮助学生进行学习。

二、教师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

也许很多人会疑惑,车工技能训练为什么还要进行课前准备。然而课前准备对于这些基础参差不齐的学生是非常有必要的。课前准备并不单单是教师进行准备,也包括学生对课堂内容进行提前自学。而车工技能训练作为一门实践性很强的技能,就需要教师和学生的统筹合作。教师在课前提前把学生进行分组,给学生布置任务,鼓励学生团队合作,共同探讨如何更好的完成任务。而且教师还要制定完整合理的教学规划设计,模拟企业生产环境,对学生在车工技能训练中可能出现的状况及时做出反馈,让学生掌握重点、难点。

三、教师要对学生分层次教学,注意因材施教

由于技工院校的学生基础参差不齐且普遍较差。这就需要教师要关注每一个学生的个体差异,不能一味的进行灌输式教学,而要因材施教。教师对于那些基础比较差的学生,要多些关心,在不影响总体进度的情况下适当放慢教学进度,纠正他们的操作,帮助他们理解车工操作技能,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在进行车工技能训练时,教师可以一轮一轮的安排学生进行小组演练。然后教师从旁进行观察与挨个点评。在学生进行完实践后,教师要及时进行全方位的评价。对于那些基础比较好的学生,教师也要进行鼓励。这样才能使学生都收获较好的操作技能,达到因材施教的效果。教师对学生进行分层教学因材施教,不仅仅是考虑到学生个体的差异性,而且还使教师能关注到学生的心理变化。

四、教师要给学生进行示范

在车工技能训练中有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那就是教师的示范操作。在进行车工操作时,我们必须要对人数有所限制。而一个班一般有40人左右,这就需要教师把学生进行分组,然后进行两至三次以上的操作示范。在此过程中,教师要有耐心,语速也要尽量放慢,示范好每一个动作。并且教师在示范动作的同时,还要对动作进行讲解。教师对于学生动作记忆不够清晰的地方,可以进行分解动作,来帮助学生进行记忆。教师示范动作为何如此重要,是因为现代社会对于机械加工的越发重视。教师的示范作用对于学生来说影响巨大。如果教师示范得好,学生就能更好更快地去学习操作。而如果教师示范得不好,就会影响学生在车工操作中的发挥,不利于学生的学习。

五、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教学

随着现代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对高科技手段运用得越来越多。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无法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因此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多媒体技术与传统的黑板不同,这是一种不费时费力的教学新方法。在车工技能训练中,教师应该尽量采用直观的手段教育学生。而在现代教育课堂上,教师应该把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与现代高科技手段相结合。从而使课堂效果更好,促进课堂效率的提高。教师利用多媒体高科技手段来调动学生积极性,激发学生兴趣,也能帮助用更加直观的方法去认识世界。

六、教师可以在车工技能训练中进行巡回指导

车工技能训练中包括很多环节,而最重要的教学方式就是巡回指导。教师要将学生进行分组,当一个人进行上机操作时,小组内其他的学生要按照分工在旁完成各自的分工,如质检员、安全管理员等。在学生结束操作后,小组内进行交流评价。而且由于车工技能训练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对于学生的着装及操作都提出了很多的要求,需要学生严格按照车工安全文明生产规范要求执行。车工技能训练中所需要的原材料及工、量、刃具,学生都要小心地拿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教师在课堂上要发挥主导地位,做到腿勤、眼勤、脑勤、嘴勤和手勤。教师也要在课堂上巡回的过程中,观察学生的操作是否规范。并且对学生操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共性进行总结。然后教师对学生操作不规范的地方进行总结和纠正,来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车床操作的技能,提高自身的动手能力。

七、总结评比

教师想对学生的车工技能掌握程度进行了解,就必须及时对学生进行反馈评价。教师要认真考量学生的操作技能,教师可以为学生设计一系列的考核,只有一项考核通过了,才能进行下一项考核。教师对于个别考试不及格的学生,要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进行指导。在考核结束后,教师要对学生进行统筹分析,查缺补漏。学生之间也要互相交流经验,才能更好地进行学习。教师要带领学生分析了解车工技能训练中的各种问题,并且思考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要培养学生认真严谨的学习态度,促使学生更好地进行学习,促使课堂效率提高。

参考文献:

[1]陈荣.浅谈车工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J].职教论坛,2010(14).

[2]胡新华.中等职校车工技能分组交叉教学中尝试运用项目教学法[J].中国科技信息,2010(24).

作者:段绍辉 单位:桂林市第二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