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在幼儿园教育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12-15 11:06:08

多媒体在幼儿园教育教学的运用

【摘要】随着科技时代的到来,各个国家开始越来越关注科技在教育中的运用。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中的一部分,我国目前也开始越来越注重幼儿教育的发展,在很多文献中,我们可以知道,多媒体在一定程度上是能促进幼儿园教育教学的。随着多媒体设备在幼儿园教育活动中的广泛运用,多媒体逐步成为现代幼儿园教学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辅助工具。

【关键词】多媒体;幼儿园;教育;应用

幼儿园的主要教育内容包含五个方面,分别是健康、艺术、语言、社会和科学。适当的在教学中使用多媒体不仅可以从这五个方面来适当的促进幼儿园教育教学,为幼儿教师带来更好的教学体验,还可以更好的呈现给幼儿教学内容,以促进幼儿更有效的发展。多媒体技术就是利用计算机及其配套的数字设备,把图像、图形、文字、声音、和视频等多种媒体结合起来,创设教学平台,优化教学效果,是现代教育技术的重要形式。多媒体教学在未来的幼儿教育中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多媒体教学技术突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能够激发幼儿求知欲,提高教学的互动性,浓厚的学习兴趣,促进幼儿智力的开发,增强幼儿自主学习能力,提高教学效果;同时,还能够将幼儿教师从传统的说教模式中解放出来,减少了教学示范内容,减轻了收集材料的烦琐等,提高幼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多媒体在幼儿园教育教学中应用的优点

(一)促进幼儿学习的积极性。多媒体在幼儿园教育教学中的使用,有利于吸引幼儿的注意力,使幼儿将容易分散的注意力转移到教学内容上,从而提升幼儿学习的积极性和保证幼儿学习的质量。比如,幼儿教师在讲解消防知识的时候,虽然会将着火后的每一个步骤说出来,但在讲解的过程中,幼儿很容易分心,也对教师一直的言语描述会渐渐失去兴趣,而且在讲解打开灭火器的时候,幼儿也不容易理解,这时候教师就可以用动画和视频的形式展示消防知识,不仅有利于促进幼儿对消防知识的理解,还能高度集中他们的注意力,使他们清晰的指导,如果家里着火了后正确的做法。(二)促进幼儿进行想象。多媒体技术在幼儿园教学中的使用,能促使幼儿的想象力得到快速的发展。比如,当幼儿教师用多媒体播放森林声音的时候,有利于促进幼儿去想象森林中那些事物会发出什么样的声音,当时的森林是怎样的情景,这是非常有利于促进幼儿想象力的发展的。(三)帮助教师的教育工作。众所周知,幼儿教师的工作是非常繁忙的,她们需要从幼儿入园一直工作到幼儿回家,甚至幼儿教师到家还需要回复家长的信息,所以幼儿教师备课的时间是非常紧迫的。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不仅能够帮助幼儿教师呈现出更加丰富复杂的教学内容,还能帮助幼儿教师更轻松快捷的和家长沟通。(四)多媒体可减少示范时间。在一些教学中,特别是一些手工、绘画活动中,示范时间占了大半,幼儿的操作时间就少了,而且这些示范中,有的过度环节幼儿是不需要看的,但在实际示范中为了达到下一个环节的效果过度环节不得不示范,这就浪费了时间。如:《有趣的蔬菜娃娃》是利用各种蔬菜的形状的特征装饰成有趣的动物。怎样引导孩子们大胆的想象,充分地施展自己的才能和思想,多媒体的运用实现了这个想法。事先制作好的蔬菜娃娃供幼儿欣赏,不能放太久,否则会变形,不过又必须让孩子在活动中欣赏怎样制作。但是教师现场制作蔬菜娃娃需要较多的时间,而且只能欣赏到一种作品的制作过程。可事先将制作的过程拍下来,剪辑好。并将制作完成的作品制作成幻灯这样幼儿可以直观的看到形态逼真的蔬菜娃娃。

二、多媒体在幼儿园教育教学中应用的现状

(一)过度重视和忽视多媒体。一些教师认为,国家推崇学前教育的信息化发展,就是要在幼儿园的教育教学中使用多媒体,即使是一个故事文字的呈现,也要使用多媒体,完全忽视了多媒体与教学内容的结合。还有一些教师认为,自身的信息素养不高,现代信息技术太过发达,自己没有很多时间和自信去学好信息技术,所以忽视多媒体在教学中的运用,并且认为传统的媒体就能教学,可以忽视多媒体的作用。这两种做法都是非常极端的,但是都是真实的存在学前教育教学中的。(二)很少关注多媒体在教学中的互动。虽然,大多数教师都会在幼儿园教育教学中使用多媒体技术,但多是呈现教学内容,很少运用多媒体来和幼儿进行互动,使得幼儿在学习中的主体性未得到发挥,这是不利于幼儿获得更好的发展的。(三)幼儿教师信息素养参差不齐。据调查,整个中国还存在许多教龄很大,但学历中专的幼儿教师,而且有些幼儿教师还未获得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这一现状,可以了解到,教师的学习能力和学历水平是参差不起的,那在信息素养方面更是参差不齐了。在一些大学中,学前教育专业也很少关注此类专业师范生信息素养的培养的,这必然会导致幼儿教师的信息素养不高的结果,这是非常不利于幼儿教师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的。

三、多媒体在幼儿园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一)树立正确的多媒体教学观念。幼儿教师想要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幼师,就应该要树立正确的多媒体教学观念,这样才能适当的运用多媒体,学会将多媒体与教学内容深度融合,使用多媒体技术来促进自身教学技能的进步。幼儿教师只有树立了正确的观念,才能在行动上跟随正确的观念前行。(二)重视多媒体的互动性。在幼儿学习的过程中,幼儿是处于主体地位的。幼儿教师应该要善于运用和重视多媒体的交互性,通过运用多媒体来促使教师和幼儿进行深入的互动,既能体现教师在教学中的引导作用,又能满足幼儿主体性的发展。只有幼儿主动地参与了学习活动,才能更深层次的促使幼儿向更快更好的方向发展。幼儿园教育的对象是学龄前的儿童,他们的年龄小,但是兴趣广泛,好奇心重,爱玩游戏,他们的思维处于具体形象思维阶段,对比较抽象的事物还很难大量接受,促进具体形象思维的发展才是真正早期开发幼儿学习潜力的途径,从而要重视和幼儿的互动。(三)提升幼儿教师的信息素养。虽然目前幼儿教师的整体学历水平不高,但他们仍是具有一定能力、学历和教龄的教师,她们拥有很多的教学经验。国家和教育部门可以定期的邀请专家或者学者来专门的对幼儿教师的信息素养进行培训,以提升她们的信息技术能力。幼儿园也应该引导和激励幼儿教师进行自我培训,这样才能促使幼儿教师在信息技术的使用上面得到更快的进步,才能更好的促进其运用多媒体来进行幼儿园教育教学。

四、总结

本文主要从以上三个方面说明了多媒体在幼儿园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分别是多媒体在幼儿园教育教学中的优点、现状和策略。多媒体在幼儿园教育教学中的优点有,促进幼儿学习的积极性、促进幼儿学习想象力的发展和帮助教师工作;多媒体在幼儿园教育教学中的现状有,幼儿教师过度或忽视媒体、信息素养不高、忽视多媒体的互动性问题;多媒体在幼儿园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策略有,幼儿教师应树立正确的多媒体教学观念、重视多媒体的互动性和提升幼儿教师自身信息素养。通过专家培训提高幼儿教师信息应用能力,从而更好的运用多媒体进行幼儿教学。

参考文献:

[1]孟艳丽;多媒体技术在学前教育中的应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4年34期

[2]李爱玲;多媒体教学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J];考试周刊;2009年5期

作者:樊春燕 单位:临洮县新添镇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