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分析

时间:2022-12-15 11:10:05

高校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分析

一直以来,我国对于环境问题和可持续发展教育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也致力于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而高等院校正是为人们普及环境保护理念与可持续发展理念重要的载体之一。所以,在高校中开展环境教育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其不仅可以提升在校大学生的绿色环保意识,有利于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培养,还可以进一步推进我国的绿色校园建设,促使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全社会范围内的普及。因此,如何打通高校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之间的实施路径将会是高校今后发展的主题。

一、高校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实施路径所存在的问题

1.高校环境教育发展落后,缺少专业性的师资力量。纵观我国高校的环境教育和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历程可以发现,其对于社会环境、环境人文等学科的重视程度还不够,教学水平也比较低,不能实时地关注社会环境问题。虽然,高校大学生知道较多的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的相关知识,但却不能将其很好的应用于日常生活,使得高校内学生知行不一的现象普遍存在。同时,在环境教育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的相关学科缺乏大量的专业师资。目前,只有同济大学、清华大学等少数高校能够吸引优秀的师资力量,拥有开设环境专业教育的条件,而在其他院校还存在着教师环境道德行为和专业性知识不足的问题,不能培养学生们的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教育理念。2.高校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实施路径不通畅。在我国,众多高校更注重理工科教学水平、教学质量的提高,而对于环境专业的教育投入不是很在意,这也就导致了实施路径不通畅等问题的发生。再加上,现有的教学内容的制定还存在较多的问题,大部分高校没有将环境教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必修课程,也没有将其纳入学生们的综合素质成绩的考虑范围内,这就导致学生们更加不重视环境教学方面知识的学习,也没有足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从而使得环境教育与可持续发展教育难以推广下去。3.一些高校缺乏对学生环保责任意识的培养。大学阶段是培养大学生的环保责任意识、可持续发展理念,并树立正确的自然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然而,只有少数高校能做到将这种意识理念真正的传授给同学们,其他大部分高校要么是不积极主动地配合相关部门推进环境教育和可持续发展教育工作,要么就是没有切实落实绿色校园建设在各方面的要求,由此可见,我国大部分高校是缺乏一定社会责任和意识的,没有将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推广为己任。

二、推进高校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实施路径实施的建议

1.促进高校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理念和意识的形成。目前,环境保护对于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同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需要大量的环境资源作为其坚实的基础。经济的发展不得以自然环境的严重破坏为代价,否则将来会用更多经济资源来弥补的环境破坏所带来的损失。因此,要想协调好环境资源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就需要高校不断加强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的理论研究,不断丰富我国高校关于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的教育内容,促使理论研究成果的不断产出,从而培养学生们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意识的养成。2.政府和高校协同建立绿色规划,共同促进绿色校园建设。为了更好地促使高校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教育有畅通的实施路径,就需要政府和高校协同发力,共同建立有效的绿色规划,建立良好的可持续发展机制,进一步保障绿色校园建设的顺利开展。目前,要想加快推动我国高校的绿色校园建设,首先要根据国家设定的绿色校园标准并在校园内进行实践,再利用绿色研究基金不断进行科学研究,促使科研成果回馈社会,最后达到高校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实施路径的畅通,这样有利于从根本上形成完善的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的教育机制,并促进其不断更好的发展。3.高校要拓展多种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的教育方式。高校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要想有畅通的实施路径,还是要依赖于拓展多种两者相结合的教育方式。首先,高校要想扩展多种教育方式,就需要将环境保护文化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并将其应用于高校教学中。其次,我国高校要促进可持续发展教育领域科研成果的推陈出新,多开展一些环境保护主题活动。最后,高校校园内要建立完善的环境保护管理机制,可以为高校师生营造良好的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教学氛围,使得高校师生更乐于加入环境保护的阵营中来,积极地为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吴井水.谈对高校本科生实施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的重要性[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21):188-189.

[2]吴井水.全面推进高校环境教育是实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7(06):85-86.

作者:陈婕 单位:中国青年政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