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政课研究

时间:2022-01-14 03:27:33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政课研究

【摘要】在参与式教学运用于职业院校思想政治课堂过程中,应首先提高自身对于参与式教学法的认识,不仅限于为了增强教学活动中的多元化,而应从学生主体发展方面出发,配合此教学法更好提升学生在课堂中的所得与所获,能在参与过程中生成与课堂相关或衍生的思维、方法论。在课堂活动组织方式、强化参与式教学在职业院校思想政治课堂的教学目标、适时在课堂中穿插辅导以及进一步规范参与式教学下的高中思想政治课堂的评价体系做出努力。

【关键词】参与式教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校思政课

参与式教学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理念,在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学中已具备一定基础,并且在教学中正发挥着其特有的功效。参与式教学已在部分学校进行了实际落地。可以说,新的教学理念的确立是教育教学发展上的一大进步,必须充分认识参与式教学在组织上和管理上的一些误区,以便使我们的教育教学更加人性化、智能化。

一、参与式教学法概述

参与式教学是指在和谐、轻松的课堂环境中,充分显示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其成为教学活动中平等的一员,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教学中的每一个环节里,与教师共同学习的一种教学形态。它是一种合作或协作式的教育方法,强调主体参与,突出平等对话,注重合作探究,着力主动发展,鼓励学习者积极参与教学过程,成为其中的积极分子,进而促进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这样以来学生能够更好、更有效的掌握所学的知识,并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参与式教学方法主要是以学生为中心的,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应当学会自己探索学习与运用知识,才深刻理解的基础上进一步创造知识。参与式教学模式中,教师承担着很多的角色,不能仅仅将自己定位成知识的传播者,还需要承担教学活动合作者、组织者、参与者以及引导者等,学生掌握着学习的主动权。此外,教师评价时也不可以仅仅参考学生学习成绩,应当将学生成绩与综合表现进行结合,这样更能够有效促进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教学中,进而更有效的促进参与式教学模式的开展。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职业院校思政课参与式教学的运用过程、问题及成因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职业院校思政课参与式教学的运用过程主要分为四个方面:第一,教学目标的融入———使学生在自主学习中明确核心价值观;第二,教学内容的渗透———使学生在互动交流中认同核心价值观;第三,教学活动的开展———使学生在生活体验中内化核心价值观;第四,教学效果的评价———使学生通过学习生活践行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职业院校思政课参与式教学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表述的抽象性影响了参与式教学的效果;(2)职业院校思政课的有限课时限制了核心价值观参与式教学的开展;(3)会受到传统课堂教学思维惯性的局限;(4)部分教师缺乏参与情境创设的技能不足;(5)营造参与式课堂教学氛围的难度较大,学生被动参与课堂教学,师生课堂互动交流较少;(6)现行教学评价体制机制与参与式教学的匹配度不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职业院校思政课参与式教学存在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有:(1)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多途径与长期性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参与式课堂教学;(2)现行高中思政课的地位与教学安排之间存在一定的矛盾冲突;(3)社会非主流思潮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教学的冲击;(4)现行应试教育体制约束了参与式教学法;(5)教师教学观念更新与教学方法创新能力不足;(6)学校总体教学环境的不适应。

三、核心价值观融入职业院校思政课运用参与式教学的对策措施

第一,转变教师的教学理念,充实教师的知识能力,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形成教师教学改革的动力机制,促进教师自身素质的发展。第二,改变学生学习方法,引导学生主动探究学习,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第三,采用启发法、探究法等方法,采用多元复合教学方法组织课堂教学。第四,营造和谐班级、校园学习环境,强化高中生核心价值观培养。第五,分完善学校教育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全过程,充分发挥社会导向对核心价值观培育的作用,充分利用家庭作为培育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阵地,多种教育途径配合,巩固核心价值观教学成果。参与式教学模式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校思政课的运用实践,让笔者受益颇多,在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的同时,也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虽然参与式教学模式在运用过程中依然存在很多不足之处需要进一步的改进,但参与式教学仍是一种适用于现代思想政治课堂的一种教学法。

参考文献:

[1]郝凤军.参与式教学方法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运用研究[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5(10):39-40.

作者:王雪霏 单位:山东广播电视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