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学校教学管理中应用与思考

时间:2022-10-26 12:18:06

信息技术在学校教学管理中应用与思考

【摘要】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技术渐渐地进入到人们日常生活中,特别是教学领域的运用,任何新生事物的出现和投入使用都会同时带来利端和弊端,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最大程度的利用它的优势,尽量避免它们带来的坏处,让信息技术这一方式在教育中的应用有最好的发挥,使学生全面提高学习能力。

【关键词】信息技术;教学;应用

思考信息技术的运用改变了老式上的教育模式,它使学校拥有特有的教学体制。实时教学模式是学生在特定的时间内通过网络学习,具有限制性,非实时教学模式是以学生为中心的个性教学模式,学生利用网络进行学习,学习时间地点或者内容、进度可以让学生自主安排,不再单一只在某一块学习,学习模式主要是建立在计算机协同工作的技术基础上。现代远程教育模式,使传统意义上的教学主体发生了变化,学生不再是单纯地听取老师的安排所学到的,可以全方面地从不同地方获取信息,教师也只是通过网上教学系统安排教学计划、编制各种教材、答疑、批改作业、评价学生成绩和间接地辅导学生,让学生主动学习,而不是被动地接受。

一、信息技术概述

常见的多媒体就是信息技术的一种。从大的方面来说,信息技术就是对数据的整理,采集,传输,加工等功能,信息技术是一种通过多种手段传输信息的技术,类似于电子媒体,计算机网络等各式各样信息媒体,利用多媒体对各式各样信息进行加工存储等;利用多媒体等各种显示硬件把信息清楚的显示出来,让人们更加清晰了然的明白所表达的意思,是比较快捷方便的方式,它也完善优化了我们现在的教育条件。

二、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重要性

在现代化教学过程中,应用信息技术,对教学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一是信息技术符合素质教育的新思想,改变传统的应教学模式,将教学活动变得更加有趣,同时在教学中更加注重对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培养;二是信息技术与教学的结合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这种新型教学手段的应用,能够将抽象的知识变得生动具体,切实提高教学的质量;三是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乐趣。现如今的教学内容越来越多,学生的学习压力也变得很大,单一课堂的教学模式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甚至引起学生的厌学情绪。信息技术的推广真正丰富了教学形式,有利于学生增加学习兴趣,调动对学习的热情。

三、信息技术的应用现状

目前,我国教育部门对推动信息技术运用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好处是丰富教学方法,然而,许多学校由于资金的匮乏,导致信息技术无法得到升级,尤其是农村地区更是缺少相应的设备基础。乡村教师没有得到正规的信息使用培训,对信息技术的运用不能很好地掌握,还是仍旧采取老套的教学方法,忽视了信息技术的重要性。

四、建议与策略

第一,要加强信息技术的推广,积极地把信息技术的运用推广到教育教学的各个区域,注重新颖的教育教学的运用,把新的教育教学方法合理的结合起来,改变教师的传统思想,像偏远地区教学信息技术的推广,应注重尤其是要提高校领导的重视度,逐渐地完善信息技术教学体制。

第二,教师应自觉的不断提高对信息技术运用的专业素养,引用高科技信息技术教学不只是做面子而已,是真的可靠,是我们树人教学的根本进步,同时它需要教师学习掌握较好的专业技能,需要教师对信息技术运用的熟练操作,一个熟练掌握信息技术教学的老师才会在教学中对一些教学难题迎刃而解,学习应开展一些老师的信息补习班,请专业技术人员来亲身指导,领导们应该更加注重这个问题,共同提高,共同加油。

第三,校方应加大对信息技术设备等的投资,减少一些其他不必要的开支来引进高科技的教学技术,学校的责任和义务是教书树人,所以教学质量提高是很重要的,学校可以对比其他发达地区的教学方法,不断引进新的信息技术设备和新信息技术,让学生学习氛围更加好,学生接受全面知识,不再局限于特定的范围内,我们要努力完善信息技术所用到的软件和硬件设施,为信息技术的推广提供良好的支持。信息技术的运用有助于学生改变传统学习方法,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从而也从某种程度上开发了学生智力的训练,让学生感觉学习好像很轻松,越来越喜欢学习,因而有助于学生自己解决学习相关问题,万事万物都有利和弊,所以信息技术运用也应该尽量避免弊端,发挥它的优势,教师应正确指导学生运用网络学习。

【参考文献】

[1]韦昌有,蓝志军.计算机虚拟桌面技术在教学及管理中的应用[J].自动化与仪器仪表,2017(06):239-241.

[2]胡刚.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学校教学管理中的应用[J].经营管理者,2013(19):281.

[3]旋天颖,黄一顺.基于信息技术的大学本科教学管理实践与思考———中国人民大学的案例[J].高等理科教育,2009(04):74-77.

[4]陈绪元,李星谋.信息技术在学校教学管理中的应用与思考[J].软件导刊,2006(12):47-48.

作者:朱顺理 单位: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