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学徒制在高职学校教学管理中运用

时间:2022-10-26 12:14:52

现代学徒制在高职学校教学管理中运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企业对实用性人才的需求进一步扩大,普通的高职学校教学方式与效果已经不能满足企业对毕业大学生的要求,因此现代学徒制应运而生。现代学徒制是把教育与企业相结合,教育服务于企业的机制,这也是高职教育发展的趋势和主导模式。

[关键词]现代学徒制;高职学校;教学管理

由于传统高职教育教学方式的根深蒂固,尽管现代学徒制已经运用到了高职学校的管理中,但是还有许多不足之处。本文针对现代学徒制的特点,为现代学徒制在高职学校教学管理中的运用方法提出几点建议,希望通过这几点建议可以提高高职学校教学质量,为企业提供更多的优秀人才。

一、现代学徒制的特点

现代学徒制是指学校教育与企业培训相结合的一种教育方式,是对传统学徒制的发展与继承,通过学校与企业相结合,使学生既可以在学校里学习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又可以到企业里接受专业培训。具体来说,现代学徒制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是招生与招聘相结合,高职学校招生其实也是为企业招工,学生既是高职学校里接受知识教育的学生也是企业里接受上岗培训的员工。其次是上课就等于上岗,学生在学校上课时就有上岗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有的学生在上岗培训期间还可以拿到工资,所以上课也就相当于上岗。最后是毕业相当于就业,学生在学习期间会接受岗前培训,如果学校和企业都满意,学生毕业就可以与企业达成就业协议,免去找工作的烦恼,因此毕业即就业。

二、现代学徒制在高职学校教学管理中运用的方法

(一)确立现代学徒制的教学目标

现代学徒制的目的就是为企业培养合格的员工。所以高职学校的教学目标应该与企业对员工的需求相一致。学生通过在学校里专业的课程学习获得企业对员工的职业素质要求与专业技能要求。其次通过实践与理论相结合,让学生得到规范的训练。例如,我国有很多的高职学校,学生除了在课堂上学习专业的相关理论知识,现实中,也会让学生到企业中进行观摩和演练,让学生把理论运用到实践。另外,岗前培训虽然也是工作但是和实际工作有所不同,在培训中是没有工作中常遇到的突发问题和情况的,因此在教学中也应该加强学生的应变能力和解决突发问题的能力。例如,在培训中,企业委派的师傅可以就自己工作时遇到的问题和突发情况向学生提问,或者是讲述自己在工作中的经历,让学生熟悉企业的工作模式,以便于以后更好地融入企业的工作氛围中。

(二)制订现代学徒制的课程计划

现代学徒制的课程包含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学校理论知识的学习,一方面是企业知识技术的学习。高职学校在对现代学徒制的管理中,一方面要有和其他高等学校相同的理论基础知识课程,例如,基本的语文、数学、英语、计算机等课程,这些课程虽然和企业所要求的职业技能没有什么直接关系,但却是不可缺少的文化理论知识,对以后的就业也有一定的帮助。例如学习英语,在企业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使用国外进口的机械,那么使用说明书和维修手册、合格证书等也就是外文版本的,如果学生不会英语,那如何看得懂,所以学习基本的文化知识是很有必要的。另外,企业知识技术学习就要看企业具体需要哪一方面的人才,看企业对员工的具体要求是什么,然后根据企业的要求来制定相关的课程。例如,企业要求员工要有某种技能的合格证书或登记证书,那么学校就可以对这项安排课程,并组织学生进行专业考试,取得合格证书,这样就可以达到企业的要求,避免因学生对企业的不了解而导致进入企业后还要回过头来再学习。

(三)建立现代学徒制的管理制度

由于现代学徒制在高职学校的运用,高职学校与企业相结合,所以高职学校原有的学生管理制度就已经不在适合高职学校现在的发展趋势,因此有必要根据学校现有的实际情况来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这包括学生在校管理制度和学生在企业学习的管理制度,不管是在学校里还是在企业里,学校和企业都应该互相配合,共同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例如,在学校里学生课程与企业需求相结合,这个上文有说明,在此不做过多解释,还有一点就是把学生平时的学习和工作情况以及师傅的评价纳入学生的最终学业考评中,在学校教师和企业师傅的共同努力下制定出合理的考核制度。学生在企业实习期间,学校也要起到监督作用,而不是放任不管,学校和企业相结合,为学生设立各种奖励制度,激励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企业也要参与到学校的管理中,企业委派专业的培训师到学校给学生上课,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与表现。学生在实习期间接受学校和企业的双重管理,使学生全面发展,更好地为企业培养合格优秀的技术人才。

综上所述,现代学徒制在高职学校管理中的运用是现今企业发展的需要,也是高职学校发展的需要。本文从确立现代学徒制的学习目标、制定符合现代学徒制发展的课程以及完善学校管理制度三个方面来加强现代学徒制在高职学校管理中的运用,从而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为企业提供优秀的人才,促进企业经济发展。

参考文献:

[1]潘玉成.高职院校开展现代学徒制的困境与对策[J].职业技术教育,2018,39(2):15-19.

[2]赵运来.现代学徒制在中职学校教学管理中的运用与分析[J].现代职业教育,2016(29):92.

作者:刘颖 孙明哲 李群 单位:长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