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学校教学不足与对策

时间:2022-06-13 09:51:19

专科学校教学不足与对策

【摘要】伴随新时代的各种发展与进步,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已经有所转变,高等专科学校也需要在这种形势下做出适当的改变以便为社会培养并输送更多的人才,使之能够在社会中站住脚跟,能为社会的进步发展做出一份贡献。本文对于高等专科学校教学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能够对教学有所帮助。

【关键词】高等专科学校;教学;不足;对策

一、高等专科学校教学中存在的不足

1.课堂教学方法单一。现在仍有很多高等专科学校的课堂教学是以老师讲,学生听为主的,教师按照老一套的方法,依照讲义进行讲解演示,学生在课堂上做的最多的就是听课做笔记。这种教学方式不但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还抹杀了学生的主动和创造空间。部分教师虽然也辅以计算机教学,但是也只是投影出一个大纲的文字讲义,并没有配合声音或者影像,这就使得多媒体教学丧失了很多色彩。学生在课堂上只是被动地在听,人的集中力时间是有限的,在课堂45分钟之内完全靠听,而没有互动的吸收教学知识,是非常枯燥的,因此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学生在课堂上打不起精神,甚至开始睡觉的原因所在。这种教学效果可想而知,不仅连基本的知识都不能够让学生掌握,而且还容易使学生变得缺乏斗志,更不用谈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了。2.有的教师职业操守或者职业道德尚待提高。现在高等专科学校中有的教师并没有注意到自己的职业操守,职业道德是否合格,他们往往对学生缺乏关心,没有做到应有的尊重学生、信任学生的职业道德,并且与学生缺乏交流与沟通。教师只是出现在课堂,而一下课,教师就已经无影无踪。更有的教师缺乏为人师表的责任感。这往往都严重影响了教师队伍的整体形象。另外由于师资紧张,有的教师不能充分完成备课内容,这也就严重影响了教学效果。甚至还有的教师只是按照课本去读,这是严重的不负责任的表现。3.实验实训设施欠缺。有的高等专科学校在实验、实训建设上长期缺乏设备及人员,这就导致了校企合作等不能顺利进行,阻碍了高等专科学校教育成果的完成,给学校的发展带来的是反作用力。由于受到经费影响,教学设备严重缺乏,不同专业、不同课程的教学设备分布不均衡,还有的设备性能不能够满足高专教学的要求,实验过程中实验性实验占大多数,给学生的创新性实验机会太少。4.教学管理工作中的问题。一味地对学生实施教学教育却忽视了品德教育,导致有的学生虽然受过了高等教育但是却缺乏最基本的品德习惯。教育教学需要学校和教师共同努力打造更强的具有高尚品德的社会接班人。另外教学中过于重视眼前成绩而忽视了学校的长远发展,以将来的可持续发展为代价换取眼前的成果,这种状况是非常不可取的,并且与办校的初衷是相违背的。还有的只做到了合理分配教师却忽视了对教师的提升培养,这对教师队伍的发展还是不利的,学校教学过程中不仅仅是对学生的教学,对老师也应该进行培养提升。

二、解决对策

1.教师应注重教学实践探索,跳出传统教学思想。高专院校需要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改变教师的传统教学思想,使教学改为学生为主,引导学生去思考去探索,改变长久以来的应试教育模式,给新一代学生一个学着适应社会的,能够强化自身能力的新的教学方式。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教师在教学中引导的同时也不要忘记服务,引导并调动学生的求知欲、为学生的个性化成长创造条件。教师需要在明了学生的基础知识水平及学习规律的前提下,花心思设计安排教学活动,指引学生主动参与、体验并让学生学会反思和探索创新。多媒体需要合理利用,制作多一些的媒体课件,将复杂的问题,有难度的问题通过影音的方式传达给学生,使学生能够更充分地去理解知识点,并且这样也能够使课堂不是太死板。另外教师需要努力为开放性课堂做工作,激发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使课堂活跃起来,通过师生交流的方式将教学内容传达给学生。2.强化教师师德。强化教师师德就一定得重视教师的综合素质。教师也需要不断地学习提高自我。学校应为强化师德教育采取一定的措施等,比如要严肃教学纪律,维持教学秩序。建设并改良教学品质监控问题,对教师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估测试等,以此督促教师队伍的良好发展。3.改善办学条件,补足基础设施及实验室设施。重视基础设施及实验室的建设可以给学校的办学效果带来更大的助力。比如,强化实验室建设,将教学仪器设备等的标准大幅度提高;强化校内外教学实践基地的建设,建设科学的实践教学机制,重视并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学校可经政府拨款、社会、企业酬捐等渠道为学校的发展筹备资金,并将其高效地应用在教学设备及仪器和教学工作上。4.构建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案。教学过程中学生应该受到综合性教育教学,做到素质教育,品德教育与知识教育并行进行。教学内容需要涉及基础性、综合性及可迁移引申性的知识,将人文精神、文化素质课程融入教学。通过整合重组构建综合的合理的教学系统,重视其他学科对本学科的作用及联系,做到整体优化,并开阔学生眼界。构建实践体系,为学生提供综合性、创造性较强的实践空间,为学生的个性化素质创造环境。

综上,高等专科学校在新时代需要改变一些老套落伍的方式,弥补教学中的不足之处,并顺势做出教学方式及管理方面的改变,以便能够培养出更多具有高素质,创新能力强的新社会人才。

参考文献:

[1]王静.高校实践教学创新体系的构建与应用[J].榆林学院学报,2013,19(1).

[2]付顺.高校实践教学工作思路的创新探究[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4,24(7).

[3]雷群安.高校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焦作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5,25(1).

作者:郭云钰茹 单位:广州东华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