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管齐下”农村家长学校教学形式创新探讨

时间:2022-02-14 09:47:51

“五管齐下”农村家长学校教学形式创新探讨

摘要:目前,大多数农村家长学校教学活动形式比较单一,从而影响了教学效果,针对这一问题,探索“开好专题讲座,家长培训每级办;编好文字资料,家长读本每户配;办好各种活动,家长活动每班开;建好网上家校,网络资源每日看;用好通讯平台,名言警句每周发”等多种教学方式的创新,以求达到提高教学效果之目的。

关键词:家长学校;教学改革;教学形式

农村家长学校与城市比较存在较大差距,还处在比较落后状态,家长学校需应突破传统办学的框框,在教学形式上突出因校制宜和灵活多样,这就需要办学单位不断去探索、去创新。本文在通过农村家长学校的教学调查和研究基础上,对家长学校的教学形式和途径作一探讨,旨在进一步改进和拓宽农村家长学校的教学途径和方法,提高家长学校的办学实效。

一、开好专题讲座,家长培训每级办

以专题讲座的形式对家长进行集体授课,是家长学校采取的最主要、最常见的教学活动方式,要取得良好效果,必须做到以下三点。

1、讲座开设常态化

讲座开设原则上以年级为单位,每个学期至少开展一次,每次不少于两个课时。讲座的开设时间尽可能安排在每个学期开学后的一个月内,各校可根据情况每个学期确定一个家长学校活动月(周),所有年级的家长专题讲座都集中在活动月(周)内进行,并且形成常态和惯例,做到长期坚持雷打不动,学校除了确保每个年级每个学期举办不同内容的一期专题讲座外,还要尽可能让所有在校学生的家长都能参加对应年级家长的专题讲座学习。

2、讲座内容序列化

讲座内容序列化是指对不同学段、年级家长开设的专题讲座内容每次都不一样,每次的内容主题都是随着子女就读年级的递增而改变的,讲座主题与子女所处年龄的身心发展相对应,各个专题讲座内容形成一个序列,构成一个完整的整体。为了做到讲座内容序列化,学校最好选用一套现成的分学段、分年级编写的家庭教育教材,如“爱的智慧”幸福家庭教育读本等,如果省市有统一编写的教材,那么直接运用即可,按照教材确定每个年级学生家长的专题讲座内容。

3、讲座教师团队化

为了提高家长学校讲座的实效性,家长学校必须按学段组建讲座教师团队,主持讲座的教师必须经过精心挑选。要聘请相关专家、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学者、学校的领导等组成比较稳定的家长学校讲课教师队伍,人员不在于多而在于精,也可打破校际聘请,本校与外聘相结合。教师团队组建后,要进行一定的集中培训和交流讨论,充分发挥集体作用,围绕学段系列专题讲座内容进行集体讨论和备课,最后每个教师负责分担若干个专题,并且在一定时间内固化不变,以便熟能生巧,提高讲课水平和效果。

二、编好文字资料,家长读本每户配

利用文字材料学习是教学的重要途径和方法,家长学校一定要重视做好家庭教育的文字材料编写工作,定期给每一位学生家庭发放一定的文字资料,主要应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1、配发学段家长读本

以幼儿园、小学段每个学段为一个单元,编写一本家长读本,即编写《幼儿园家长读本》、《小学生家长读本》(可以编成低段和高段两本),有能力的学校也可以按照年级为单位编写读本,每学年给每个学生的家庭发放一本家长读本,确保家长学习和子女教育同步进行。读本的内容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子女就读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对家长的有关要求,另外一部分主要是该学段或年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家庭应如何配合教育等方面的知识和内容。编写的读本应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突出应知应会,突出可操作性。

2、编印家长学校小报

除了编写配发系统的家长读本以外,另一方面还应尽可能提供动态的文字资料。这方面的资料可以通过编印家长学校小报形式发放,家长学校小报可以学期、季度或月为时间单位编印,定期发放。小报内容力求丰富多样,既可介绍家长学校的教学安排,学校教育教学动态,让家长及时了解学校的有关情况,同时也刊登家庭教育动态、前沿知识和案例,让家长在无形中接受教育,同时还可以起到密切家校关系的作用。在遇到重大的节日或特殊事情时,也可以给家长寄发公开信和倡议书,以此对家长开展有关家庭教育的指导、帮助和培训。

3、寄发家校联系清单

家长学校的教学目的就是提高家长的家庭教育水平,实行家校有效合作,共同做好子女教育工作,因此,家校及时联系和沟通非常重要。为此,学校应定时(每周、每旬或每月)寄发书面家校联系单,及时把孩子的在校表现情况告知父母,父母收看联系单后在单子上填写反馈意见并签字后交回学校,这样家长和学校双方都能更加全面地了解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能更有针对性地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实践表明,这种定时寄发家校联系单的制度,不愧是一种非常有效、值得推广和坚持的好做法。

三、办好各种活动,家长活动每班开

对于幼儿园和中小学的家长来说,除了以上两种学习形式以外,还有的重要学习形式就是组织开展各种活动,赋学习予活动中,在活动中学习,在学习中活动,实践证明在活动中学习是最好的形式之一,也是最受家长欢迎的形式。

1、开好学生家长会

以学生所在的班级为单位,由班主任教师召集组织,通过家长会形式向家长传授家庭教育知识和方法,每个学期1至2次形成制度,是一种较为普遍的家长学校教学形式,也是很多家长学校所采用的形式。要开好家长会,班主任老师除了通报有关学生学习情况外,要把重点放在对家长如何做好家庭教育的培训上。除了班主任老师主讲外,也可以组织家庭教育经验交流会,让家长们交流各自的育子经验,可选举家庭教育成绩突出的家长进行主要演讲,让家长用自己的成功经历及经验感染和教育其他的家长,给家长们提供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还可以采用座谈会方式,事先确定主题并指定几个家长充分准备,让多个家长或每个家长参与交流发言,大家相互交流提问,畅所欲言,既可介绍成功经验,也可分享失败教训,还可求教或共同探讨面临的困惑和问题,让各种思想充分碰撞,以达到转变概念、学习知识、解决问题的效果。

2、串好学生家长门

串好学生家长的门,就是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家访制度,学校领导、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走出校门,走进家门来到学生家中,亲自和学生家长见面接触交流。不要用电话式家访代替传统上门式家访,电话式家访无论如何也不可能达到登门式家访的效果。因此,学校要派教师定期和不定期地到学生家中走走,定期家访每个学年或学期一次,要做到全覆盖,不漏一户,不定期家访根据实际情况而定。一定要串好学生家长的门,在了解情况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家长开展一定的家庭教育知识传授和渗透,把家长教育送进门、送到家。

3、牵好家庭大小手

牵好家庭大小手,就是开展好各种亲子活动,亲子活动能起到对家长和孩子共同教育作用,具有独特的教育功能。家长学校主要应开展好三类活动。一是家长开放体验活动。每月设立一日“家长开放日”,邀请家长走进学校,参观体验学校一日教学和学生一日学习生活,开放所有课堂,允许家长随意随堂听课,这样既可使家长了解学校的教学情况,也可了解孩子的学习生活情况,使家庭与学校的教育保持一致性,同时也提高家长家庭教育素养。二是亲子合作学习活动。教师要多设计和布置需要孩子和家长共同合作完成的趣味性、综合性、活动型、操作性类的课外家庭作业,让家长和孩子在合作完成作业过程中融洽关系、增进理解,同时使家长也得到教育。三是家庭节目展示活动。学校或班级每个学期组织一到两次家庭节目展示活动,要求全体学生家庭都参与展示,每个家庭人员都参与,共同完成一个节目、一项游戏或一项活动。

四、建好网上家校,网络资源每日看

网上家长学校是传统家长学校在网络上的一种延伸,是传统家教的有益补充,是解决传统家教方式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的有效手段。因此应呼吁各家长学校积极举办网上家长学校。

1、建立家庭教育网站

一要加强学校网站建设。重点加强校园网中家庭教育板块和栏目建设,设立家庭教育专区。条件不足的学校,可先有选择的建立优秀网站链接,链接优秀家庭教育网站(比如各省级妇联建立的家庭教育网站),要充分做到资源共享,可以采用合建和共享的方法来解决,以解决人力精力投入不足的困难,也避免重复投入和浪费。二要加强本土资源建设。建设有本校自己特色的网上资源,力求内容具有丰富性、针对性和本土性,具体内容可以包括本校开设的家长学校专题讲座,包括讲座的文本、课件或直播课堂,学校编印的家长读本,家长学校小报,家长公开信,还可以包括典型案例分析等,并且内容要进行及时更新。三要开辟家长互动平台。在网站上开设互动空间,如家教BBS论坛,为家长和学校、家长和家长之间的网上交流搭建平台,学校应安排专任教师负责网上答疑,定时与家长开展实时和非实时的交流沟通,一起探讨家庭教育问题,分享家庭教育经验,帮助家长解决一些实际的困难。学校可建立有关激励机制,对积极参与网上互动交流学习的家长给于一定的奖励,以促进网上家长学校教学工作的开展。

2、开通学校公众两微

开通学校公众两微就是学校开通公众微博、微信。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开通家长学校专项公众微博和微信,通过微博家长之间可以分享家庭教育体会和经验,开通家庭教育公众微信号,学校可定时向家长推送家庭教育知识和动态。如果不单独开设家长学校的微信和微博,也可以利用学校的公众微博和微信,定期和推送有关家庭教育的内容,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平台,开展好家长教育工作。

五、用好通讯平台,名言警句每周发

目前基本上的农村中小学都拥有了移动公司的校训通或电信公司的天翼通这个平台,学校应利用好这个平台.提高平台使用率,精心设计有关内容,既发挥其家校联系功能,更要充分发挥其对家长的家庭教育指导功能。

1、加强平台使用管理

建议学校要加强对平台使用的管理,制定平台使用有关要求和制度,学校一级确定专人管理,除了用作与家长的联系和沟通外,重点探索如何利用平台开展好家长学校的有关教学工作。

2、每周发送名言警句

各校可组织教师分年级收集和整理家庭教育的有关知识,特别是有关家庭教育名言警句,每个年级整理出40条以上的短信内容,各个年级的内容不重复,确保每个年级的一学年时间内,每周能够发送一条内容不同的短信。完成每个年级短信内容整理以后,给每个年级的短信内容进行编号排序,然后把内容交给学校平台管理员(或各班主任),每周定时给学生家长群发一条短信,这样每个学生家长每周都会收到一条有关家庭教育的短信,日积月累效果肯定会逐步显现。家长学校的教学途径和方式还远不止以上几种,以上各种不同教学途径和方法也不存在孰优孰劣之分,关键是要做到因校、因时、因人而择法,多种教学方式穿插运用,以达到适校、适时、适人之目的,最终取得实用、实际、实效之结果。

作者:厉显畈 单位:磐安县社区学院

参考文献:

[1]全国妇联、教育部.关于全国家长学校工作的指导意见[M].妇字[2004]41号.

[2]浙江省妇联、教育厅.浙江省家长学校教学指导纲要[M].2001.

[3]浙江省妇联、教育厅、关工委、卫生厅.浙江省家长学校工作规程[M].2002.

[4]肖婷.我国社区家长学校的问题及对策研究———以江西省萍乡市麦园社区家长学校为例[D].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