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促五带意见

时间:2022-10-10 10:51:00

五促五带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积极探索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方式和途径,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根据省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市委组织部决定从今年5月份至明年6月份,在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中开展“五促五带”活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活动内容和目标要求

这次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以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生产经营开展活动,充分发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这次活动的内容,“五促”就是通过发挥党组织的作用,促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促进企业的精神文明建设,促进职工提高素质,促进企业依法经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五带”就是引导党员带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在企业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做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完成生产任务,带头学习科技文化,不断提高素质。通过开展“五促五带”活动,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得到有效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有新的起色,群团工作明显改进,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二、活动的范围和方法步骤

这次活动重点是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和私营企业。整个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具体方法步骤是:

(一)调查摸底阶段(**年5月8日至5月20日)。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党委、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党组织、部分企业党委,要对所属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情况进行一次调查研究,摸清领导班子思想、工作状况,党务工作机构设置和党务人员配备情况,党员队伍结构和发挥作用情况,以及外资、私营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的情况并形成书面调查报告。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具体的实施方案。要区别不同情况,对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中开展“五促五带”活动提出具体要求。调查报告和实施方案要于5月20日前报市委组织部党工团办公室。

(二)宣传发动阶段(**年5月21日至31日)。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党委和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党组织、企业党组织要按照本次活动要求,充分利用宣传栏、黑板报、广播等形式,深入扎实地搞好宣传、发动,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明确开展这项活动的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积极主动地参加到活动中来,为活动顺利开展营造浓厚的氛围。

(三)集中活动阶段(**年6月1日至**年5月31日)。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党委、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党组织、企业党组织要根据开展“五促五带”活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从本地本企业的实际出发,确定适合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特点的活动内容和形式,找准与企业生产经营的结合点,找准广大职工群众的关注点,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切实增强“五促五带”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活动的方式上,实行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在活动的时间上,既要严格组织制度,又要不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在活动的方法上,既要独立自主地开展活动,又要注意与企业文化活动有机结合。要支持、鼓励企业党组织积极开展“固垒工程”、“政治核心工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为党旗增辉、为企业发展做贡献”、“党员科技标兵”等活动,为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提供载体,增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工作的实效性。

(四)总结表彰阶段(**年6月1日至30日)。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党委、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党组织及企业党组织要对开展活动情况进行认真回顾总结,并于**年6月20日前将总结报告报于市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将组织有关人员对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党委、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党组织及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采取民主推荐和组织考察相结合的办法,评选出全市“五促五带”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先进个人,结合纪念建党81周年活动进行表彰。

三、组织领导

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中开展“五促五带”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一项综合措施,各党委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一项带有根本性的重要任务,组织专门力量,认真研究,精心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的“五促五带”活动的开展。

各党委都要根据当地实际,区别不同情况,实行分类指导。要选择几个规模较大、职工人数较多的外商投资企业和私营企业,派人靠上帮助具体抓,总结经验,以点带面。市委组织部将组织力量,定期或不定期地深入企业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并将通过召开经验交流会、现场会、在《**组工》开辟“五促五带”活动专栏等形式,及时总结和推广基层实践中创造的新经验、好做法,不断丰富“五促五带”活动的内容,推动这项活动的深入开展。

同时要以开展“五促五带”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中共**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胶发[2000]28号)精神,对那些党的力量薄弱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要积极创造条件壮大党的力量,抓紧建立健全党的组织,一个一个地帮助解决问题。

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党委、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党组织开展“五促五带”活动情况要及时报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