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三代五能促党建

时间:2022-01-12 07:02:00

凤冈是中国富锌富硒有机茶之乡,位于贵州东北部,全县42万干部群众正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家园,开发绿色产业”发展战略,以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绿色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努力推进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这颗高原上的绿色明珠正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深入实施“三化五能”党建工程(“三化”即:“革命化的精神”干事创业,用“市场化的方法”发展经济,用“人性化的情怀”关注民生。“五能”即团队能力建设、专业化能力建设、创新能力建设、公共关系能力建设、法治能力建设),谱写着一曲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相融互动的赞歌。

缘起——时代愚公触动县委书记新思维

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凤冈县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特别是土溪镇鱼泉村的青山、连山村民组,为修陡得像天梯的梯子岩公路的感人事迹。

青山村民走出家门,都要沿着像“天梯”一般的羊肠小道攀援,梯子岩陡险而且狭窄,很多地段只容一人通过。早在四年前,有个村民赶牛经过梯子岩,不料牛一脚踩空,一直滚到岩下的河中!连牲口都难过的梯子岩,更别说把生产的物资运送出去了。青山的村民们只能日复一日的梦想着公路修到梯子岩上了。梯子岩人说:“有资金要上,没有资金也要上,不能再等了,我们修路吧,这辈子修不通,修到下辈子也要修……”

在修路的三年多的时间里,这里发生着许许多多感人事迹:35岁的卢文彪在悬崖上撬一块炸松的石头,一米见方的石头轰然垂落,而卢文彪站立处的石头也紧随着下落,卢文彪随着石头被摔下50多米高的悬崖,再一路翻滚至干沟河边。卢文彪出院了一时还干不了重活,但他依然每天坚持到工地上当起了安全监督员。还对妻子说:“我使不了重力,你可一天也不能耽搁。”64岁的张国英,儿子搬到黑溪居住,她一人住在青山,天天来到工地与大家一起修路,她说她修的是子孙路、致富路,无论如何也要来出把力。还有73岁的老共产党员卢天孝,不顾腰疼腿痛,天天来到梯子岩助阵,说是要给大家加油鼓劲。这种感人事迹还有很多很多。

这种不向命运低头、决心用自己的双手改变自己命运并敢于同恶劣的自然界做斗争的精神,不正是愚公精神的体现吗?在修路现场,上至60多岁的老人,下至10多岁的少年都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

凤冈县委书记王贵在踏上梯子岩这块土地,看到大家的行动后动情地说道:“‘革命化’是思想中最宝贵的财富,什么叫‘革命化’?‘革命化’是一种战天斗地、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求强图变的精神。”

2007年1月,在全县农业农村工作会上,县委书记王贵代表新一届凤冈县委提出:党员干部必须具备“三化”个体素质的总体要求。即用“革命化的精神”干事创业,用“市场化的方法”发展经济,用“人性化的情怀”关注民生。为了更好地培养“三化”精神,县委还提出了加强各级领导班子“五种”能力建设的基本标准。即团队能力建设、专业化能力建设、创新能力建设、公共关系能力建设、法治能力建设。随着县委领导对“三化五能”明确提出,全县上下掀起一场前所未有的党建工程大潮。

按照县委的安排和部署,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施党的基层组织先进性建设工程,成立了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担任组长,县委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直属工委负责人为成员的“三化”和“五能”工程领导小组,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实施“三化五能”党建工程,以“三化五能”党建工程为抓手,扎实有效地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也成立“三化”和“五能”工程领导小组,负责本辖区和本部门的“三化”和“五能”工程的开展。领导小组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利用县内各种媒体、宣传标语,在全县广泛宣传实施“三化”和“五能”工程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使“三化”和“五能”工程深入人心。

在实施“三化”和“五能”工程的过程中,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由乡镇书记、县直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调度会,半年召开一次总结会,对“三化”和“五能”工程进行安排部署,着力解决一些突出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研究落实和推进“三化五能”工作的进展情况。从而形成从上至下的“三化”和“五能”工程推进氛围,县委专门每年预算50万元培训经费,适时邀请各级各类专家学者传经送宝,解惑释疑。

土溪镇党委书记唐隆强认为“三化”精神在该镇取得很好的效果,“三化”理念深入到每一个干部职工心中,用革命化精神抓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用市场化理念抓好产业发展,用人性化情怀高度关注民生。进一步强化“重基础、抓产业、强服务、凝人心”十二字工作思路,全镇的烟水配套工程项目顺利实施。协调解决全镇烤房用电问题,积极争取资金将全镇纳入电网改造项目,协助修建石坝变电站。梯子岩公路全县贯通,217公里的沙石路管护到位。粮油生产增产增效,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招商引资力度,引领产业逐步壮大发展。“三化”精神的深入,使干部素质提高了、干部能力增强了、干部作风转变了、各项工作推动了。

凤冈县交通局在2008年的雪凝灾害天气中保畅工作获得省公路局表彰,被授予“省公路局‘抗雪凝保畅通’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荣誉的取得,是交通局领导班子“五能”建设的硕果。交通局局长邓国龙在谈到抗雪凝灾害天气时,对交通局干部职工的表现非常满意,他们在雪凝灾害天气中展示了超强的团队能力,道路保畅时技术人员设计了科学的方案,制定了全新防滑措施,通过与周边县市的通力合作,没有造成严重的堵塞现象,五种能力建设在这场凝灾中发挥得淋漓尽致。

凤冈县委实施的“三化五能”工程,它要求的素质和能力在2008年的雪凝灾害天气中得到检验,全县党员干部表现出坚强的革命化精神和浓厚的人性化情怀,在凤冈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中发挥着引领和导向的作用。实践证明,用“三化五能”标准提升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的素质能力是行之有效的。

深化——干部标准舞动新浪潮

2月22日,凤冈县委召开十届六次全会,专题研究“三化五能”工程。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实施“三化五能”工程的决定》,决定将实施“三化五能”工程作为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重要载体,围绕“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抓干部素质能力建设。

“三化五能”党建工程,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先进性建设的有效载体,是建设适应凤冈跨越式发展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总体要求和导向,建设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把“三化”作为对干部个体素质的总体要求,“五能”作为对班子能力建设的基本标准。凤冈县委明确提出,没有革命化精神的干部,是当官不作为的干部;没有市场化方法的干部,是本领不适应的干部;没有人性化的干部,是不合格的干部;不具备团队能力的班子,是软弱涣散的班子;不具备专业化的班子,是干不出好成绩的班子;不具备创新能力的班子,是平庸无为的班子;不具备法治能力的班子,是不合时宜的班子。

“三化五能”的标准,回答了干部和领导班子应具备怎样的素质、能力,才能适应凤冈跨越式发展;解决了选人用人标准较为模糊的问题;克服了党建工作与经济建设“两张皮”现象;提高了群众对干部素质能力评价的识辨能力;扩大了党内民主,深化了党内监督。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正在形成。围绕要求和标准,全县各级党组织迅速召开动员大会,再次深化对“三化五能”党建工程的认识,起到提高干部素质、增强班子能力、转变干部作风、实现干部能上能下的积极作用。

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专门编发了《“三化五能”党建工程学习读本》12000册,向全县党员干部普及“三化五能”常识。县委组织部针对“三化五能”党建工程举办了五期培训班,共637名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培训,邀请到南京大学教授丁建明、原市委讲师团团长李学东等来给学员授课。县委书记王贵亲自为培训班讲授“三化五能”党建工程课程,他用形象生动的事例,深入浅出的方法,把实施“三化五能”工程的内涵、意义作了深刻的阐述。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素平到凤冈作指导,对凤冈县实施“三化五能”工程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凤冈县委在雪凝灾后重建工作中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召开县委全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并作出了全面实施“三化五能”工程的决定,找准了提升干部素质能力的突破口,抓住了党建工作的核心。“三化五能”党建工程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产物,既是建设高素质的、适应凤冈发展需要的干部队伍的总体要求,同时也是衡量干部干部队伍素质高低、能力强弱的具体标准。“三化五能”工程始终抓住“方针路线确定后,干部是决定因素”这个关键,以提升素质、增强能力作为突破口,创造性地回答了“党建工作抓什么?抓好党建工作为什么?”这两大课题。即党建工作就是要千方百计提高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的素质能力,从而为促进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的组织保证。

琊川镇开展的“三考两问一评”活动,将该镇“三化五能”工程推向深入。“三考”即镇党委考察干部的工作作风、考核干部的工作业绩、考评干部服务民生的程度;“两问”即问党员干部对镇党政班子及领导干部的工作满不满意、问群众对村两委班子及干部开展的工作满不满意;“一评”镇党委组织县、镇两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知名人士和部门党员群众组成评议小组对镇村两级班子及干部进行年度综合测评活动,将“三化五能”工程和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相结合。“三考两问一评”活动,丰富了党的建设内容,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干部的责任意识、群众的主人翁意识。

运用——理论实践互促进

要将“三化五能”这一理论运用于实践,必须有相应的办法。因此,凤冈县制定了《“三化五能”标准评价办法(试行)》,明确了评价对象、评价原则、评价方式、考核运用等内容,构建起了一套科学的素质能力评价机制。

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成考评组,运用“三化五能”标准,结合工作实绩和群众代表测评对科级干部和领导班子进行综合评价,采取“上评下”和“下评上”的方式进行。“上评下”由县四大班子领导对科级干部和领导班子测评。“下评上”由一般干部、服务对象对科级干部和领导班子测评。“上评下”和“下评上”各占50%,得出对科级班子和个人的素质能力综合评价。评价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测评等级为“优、良、中、差”四个等次。

县委组织部在对房管局领导班子运转考察时,邀请了部分在凤冈开发房地产的老总一起听述职报告,还分别征求他们对房管局领导班子的意见。在凤冈开发地产的赛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说:“这种方式我是第一次遇到,考核房地产主管部门领导要征求开发商意见,而不是直接就在内部走走形式。其实只有被服务的对象才能真实感受部门的关怀。这样才能听到企业、群众的真正心声,真话只来源于基层。凤冈实施的这个“三化五能”工程,工作思路清晰,工作扎实。是一种非常新颖工作方法,值得向外面推介。”

“三化五能”的灵活运用主要体现在:一是“三化五能”运用于适应性考察、运转考察、推荐提拔考察和后备干部考察。二是用“三化五能”标准考察干部能力与素质,与工作实绩、群众认可程度相结合。素质好、能力强、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要予以提拔重用或推荐为上一级后备干部的人选。对素质差、能力弱、工作实绩不突出和群众意见大的干部要予以调整。三是用“三化五能”标准评价干部时,原则上采取同类相比的办法进行分类比较,具体划分为党群部门、政府直接服务于经济建设的职能部门、政府从事社会事业发展的服务部门、司法部门、乡镇党委政府五大类。四是根据实绩工作需要,也可以就“三化五能”测评、工作实绩、或群众测评满意度三方面中任何单项效果不好,反映较差的都可以启动适应性考察,按照“三化五能”标准调整充实班子及成员。五是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原则上按“三化五能”标准培养、使用和管理,以全面提高科级领导干部素质和能力。

凤冈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蔡珑宾在谈到成功运用“三化五能”标准评价考察干部的时说道,用“三化五能”标准评价考察干部,一是探索出了扩大党内民主的好途径、好方法。县委把“三化五能”标准交给了群众,让群众掌握并用这个标准来评判领导干部。二是从三维空间开启了评判干部的新角度和新视野。凤冈县委运用几何原理,把“三化五能”用于班子运转考察、适应性考察、提拔任用干部考察和后备干部考察,并与民主测评、实绩考核相结合,从而得出各个方面的综合评价。三是把干部素质能力与实绩有机统一起来才能真正确立科学的量化指标。四是对干部素质能力评价应从所从事的实绩工作岗位来进行综合分析、分类比较能有效激发全体干部的工作动力。五是“三化五能”注重对有潜质干部的考核,彰显了县委爱护和培养干部的宽广胸怀和战略眼光。

在全县实施“三化五能”工程以来,全县按照相关要求调整干部100余人次,对不符合“三化五能”标准要求的5名领导干部进行了果断处理。一批具备“三化五能”素质标准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在全县选拔了正科级后备干部50名,副科级后备干部100名,真正实现了领导干部“能者上、庸者下”,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让能干事的人有平台,让干成事的人有地位。

成效——三化五能催生新机制

凤冈县通过实施“三化五能”工程,全县党员干部中掀起学习高潮,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明显提高,机关作风得到切实转变。群众以前反映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已经一去不复返,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水平和办事效益明显提高。班子的执政能力明显增强,执政为民,服务基层的本领也在日益提高。

要实施“三化五能”这一创新的理念,必须要有制度上的保障,“三化五能”工程是在以往执政理念基础上的拔高,不是高不可攀的空中楼阁,而是一套易于实施和见实效的工作思路。凤冈县出台了《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暂行办法》、《凤冈县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办法》、《凤冈县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处置办法》、《凤冈县乡镇党委书记公推直选试行办法》、《凤冈县科局级重要岗位领导职位公开推荐提名办法》、《乡镇党委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述廉制度》等。这些制度的出台,对各级各类干部的管理使用工作做到有条不紊。一年多的实施,达到了内化素质能力、外化工作实绩的目的,基本建成了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的相融互动。

随着“三化五能”工程的深入推进,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在稳步向前发展。发展思路清晰了,全县优化产业布局,明确“强茶、壮烟、稳粮、兴畜、重特”的发展方向。公路建设、烟水配套工程、人畜安全饮水、“四在农家”创建、生态农业建设等基础设施得到显著改善。农村新型合作医保、城乡低保、特困危房改造、城镇体育设施、“两基”工作、凤中成为省级示范性高中等社会事业得到稳步发展。

县委书记王贵在谈到“三化五能”工程时说,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2008年,省委决定实施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切实解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困难、热点和难点问题。党中央和省委的重要指示和重要举措说明,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原动力和生命线。加强党建工作,关键要不断强化体制机制建设,整合各种资源,切实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及时为经济发展提供源头活水。正是基于这样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创造性实施了“三化五能”工程。这个工程,一是为了回答党员干部和领导班子应具备怎样的素质、能力、才能适应凤冈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二是解决长期以来在选人用人标准上较为模糊的问题;三是克服党建工作与经济建设“两张皮”现象的发生;四是提高群众对干部素质能力评价的识别能力;五是扩大党内民主,深化党内监督。最终就是为了把干部的素质,班子的能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为实现凤冈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政治保障。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我们的党正是由无数个基层组织合抱而成的,把党的基层组织工作做好了,党的事业就会自然向前蓬勃发展。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凤冈县委实施“三化五能”工程是顺应历史的发展,它是科学的论断,需要不断的总结、丰富和完善。实践证明,我们的事业有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何愁凤冈不发展?我们相信,在凤冈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三化五能”工程一定会为42万凤冈儿女带来累累硕果,一定会带着42万凤冈儿女奏响新时代跨越式发展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