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教学的自行知识

时间:2022-01-08 11:28:22

生物学教学的自行知识

本文作者:周永工作单位:安徽省灵璧师范学校

在学生探求知识的过程中,教师要准确予以引导

在中师生物学教学中,教师要当好“引路人”,启迪诱导,指导探求方法,树立探究精神,在探索中磨练学生的意志。学生在教师引导下利用已有的知识、经验、资料对问题进行分析、比较、综合、类推,提出假设,进而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以观察到的事实为依据来展开论证。在教学中可以展示生物挂图、模型、标本、录像、动画等,使学生形成感性认知;也可以通过实验的形式有目的、有计划地让学生观察探究。在探究过程中要善于启发学生的思维,精心创设鲜明生动、富有启发性的问题,诱导学生积极地进行定向思维。

在生物教学中,确保学生是主体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对学生的能力要求不断提高。因此,教师在组织教学的过程中,要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把握知识的过程中去,引导学生把握正确的思路,并为疏通学生思路提供条件。要锻炼学生独立探讨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发展学生智力,培养学生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例如在讲“生物的遗传”一节时,我们可向学生提出以下几个具体问题作为自学提纲:(一)什么是遗传?其途径是什么?(二)遗传的物质基础是什么?(三)为什么亲代性状能传给子代等。在学习“DNA的结构和复制”时,我先把制作DNA的材料发给学生,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自己先预习课文,并模仿DNA结构模式图自己动手制作DNA模型,在上课时评出制作优胜者。并因势利导提出相关问题,DNA的基本组成单位是什么?有哪几种?它们之间是如何连接的?有多少种连接方式?通过一连串问题自然而然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导入了新课。其次,因部分学生对同一目标的兴趣的稳定性、持续性都较差。所以,在教学中要注意参与状态,防止学生兴趣减退,保证学生参与的持续性,提高参与质量。

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准确应用所学知识

教学的最终目的就是让学生学以致用,能应用已有的知识、技能解决实际生活、生产中的问题。教师在引导学生自行探究知识的同时,应特别注意引导学生能正确地应用所学的知识。例如,在讲细胞膜时可以用器官移植的例子来解释糖被的识别功能,在讲无氧呼吸时,引导学生解释为什么剧烈运动后会出现肌肉酸疼的感觉,在讲述细胞全能性时给学生介绍如何进行名贵花卉的快速繁殖方法,在讲述《人和动物体内三大营养物质的代谢》一课时,给学生介绍吃什么有营养,怎么吃更健康等等。通过这些例子,就会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与实际联系,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进行一系列探究。这样让学生探究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将探究的问题与现实相结合,不仅有助于提高探究兴趣,而且有助于体会生物学与社会的关系,提高他们参与社会的能力。生物教学以生物界存在的生物体以及生命现象为教学对象。学好这门学科,不仅能使学生获得生物学基础知识,形成基本的生物学观点,同时还能培养学生学习生物学的兴趣,使学生热爱大自然。教师在教学中应正确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其学习更具有创意。

积极开展“小实验”、“小制作”,拓展学生探究能力

中师生物学教材中提供了许多“小实验”、“小制作”。“小实验”、“小制作”具有取材方便、方法简单、趣味性强,效果明显等特点。“小实验”、“小制作”除可培养学生的观察、操作、整理数据等能力外,还可培养创作能力、发现能力、设计能力、探究能力以及学生间的合作能力。教师除了可在授课过程中巧妙恰当地穿插“小实验”、“小制作”外,还可组织课外实验小组,有计划地进行“小实验”“、小制作”。教师要积极帮助学生创造实验条件,使“小实验”、“小制作”能顺利进行。例如:师范一年级教材《制作叶的压制标本》《制作美丽的叶画》《叶片剪影》等,学生就很感兴趣。它取材方便,原理鲜明,既可让学生比赛谁做的快,又可让他们深刻理解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原理,还可锻炼他们的探究能力。古人云“: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们每位生物学教师不仅要准确地向学生传授知识,而且要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提高自学能力和应用知识的本领,特别要帮助学生树立探索精神,走好探索的路子,提高探索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