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高中信息技术教学方式的转变

时间:2022-05-21 03:59:50

浅析高中信息技术教学方式的转变

摘要: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需要学生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对学生的操作能力进行培养,这就需要教师对信息技术加强利用,以此开阔学生的视野,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本文分析如何在网络环境下开展高中信息技术教学,希望可以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

关键词:“互联网+”;高中;信息技术;教学方式;转变

“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让我国的各个领域都实现了巨大的发展,同样也对教育教学领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互联网+教育”是时展的必然趋势。随着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对网络技术的利用,教学模式开始出现巨大的转变,主要体现在教学方式、教学内容、评价模式等出现了变化,不仅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网络思维,还让课堂教学质量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因此,新时代下教师的教学思维需要进行转变,让学生通过对信息技术的学习为今后的发展提供支持。

一、转变教师的教学模式

对于信息技术这门学科来说,主要的教学内容是在网络环境下进行,教师可以在教学中利用微信、QQ或者教育平台将教学内容和课件对学生进行发放,其中涵盖了任务的测试题以及诸多教学资源,进而便于学生进行自主学习。以《数据管理》这个板块的教学为例,教师可以在教学中借助翻转教学模式,通过对翻转课堂的利用,把信息技术课堂划分成了两个部分,其中一个部分是学生在课前对教师布置的任务进行预习,主要是学生对微课的内容进行观看,之后让学生在课堂的学习阶段进行小组讨论,并且跟随教师的思路依次完成教学任务。学生在观看微课之后,需要对任务单进行填写然后提交,进而便于教师对学生的预习情况进行分析,发现学生对知识重点和难点掌握中的不足,所以教师在课堂中可以对学生进行更多的针对性指导,在该教学方法下,教师主动起到引导的作用,而学生在课前预习中可以逐渐提升自主学习的能力[1]。

二、创新教师的教学方法

(一)对全新的、有难度的操作性内容做到讲练结合。当学生接触新的知识点后,如果教师让学生自己去探究学习往往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同时也会浪费很多时间,甚至会影响到学生学习动力,比如在教学中对PhotoShop这个软件的使用来说,这个软件的功能非常强大,但同时操作界面以及操作方法对学生来说是全新的挑战,所以需要教师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对教学方法进行创新,教师可以先向学生演示这个软件的操作,然后为学生提供相关的学习资源,让学生去思考还需要哪些相关的工具,通过这种方法就可以让学生在短时间对知识进行掌握,逐渐熟悉这个软件的操作流程[2]。(二)对难度适中的内容采取自主、合作灵活搭配的方式。这个难度层面的知识对学生来说挑战性不大,在教师的有效引导下就可以完成学习任务。当然,教师在教学中需要利用好网页、视频等内容,比如对《多媒体音频处理》教学时,教师可以创设为班级合唱曲目制作伴奏音乐的任务,这样就可以在任务的驱动下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教师需要对学生提供学习资源,然后让学生借助小组合作的方法对串烧伴奏音乐制作学习,学生在操作中会利用到GoldWave界面,在大家的集思广益下就会顺利地对本节课知识进行掌握。

三、为学生创建学习资源库

在新课改的背景下,开展高中信息技术的教学中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探究意识、合作学习能力,要想达到以上教学目标就需要教师提供相关的教学资源和学习资料。在学校的信息技术网络教材资料库中,教师可以定期上传高质量的课件,这些课件都是教研组教师精心挑选的,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提升学生的信息技术素养,具体包括了导学学案、背景知识、操作技术、拓展知识等,在文字、图片、视频、动画等形式中展示出来,进而便于学生在系统的学习后对相关具有难度的课件内容进行学习,以此实现学生对知识更好的掌握。

四、改变教学评价方式

在互联网技术下的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可以对学生进行课前、课中和课后的把控,便于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适时反馈,同时对学生的评价也会更加系统和客观,此外,教师通过学生的反馈情况也可以及时发现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而逐渐完善教学方法。比如在每学期,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电脑制作比赛,以往对于活动的评价都是教师直接审核,而在网络环境下,教师可以把学生的作品在学校微信公众号以及官方微博中呈现,这样作品就会面对全校的师生以及家长,使得学生感觉自己被更加关注,而评价范围的扩大,也会让评价过程公开化、多元化。此外,学校的教育云平台中,可以增设“学、练、测、评”等功能,在大数据技术的支持下,可以更好地对学生进行测评,成为教师评价学生的重要依据。教师通过这些评价数据,也可以为学生推送相关的教学资源,进而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要,有利于实现因材施教,很多具有较强信息技术操作能力的学生可以得到教师更多的关注和指导[3]。

综上所述,当前的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教师和学生在网络技术的环境下可以开阔视野,让师生的互动增多,显著提升教学效率,今后需要教师转变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并且创建并不断完善学习资源库。此外,还要改变教学评价方式,这样就会更好地把握学生学习情况,让学生更有学习的动力,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王克胜.浅析“互联网+”时代高中信息技术教学方式的转变[J]中小学电教,2017(12)

[2]林建芬[1],刘月娇[2],古春文[3].互联网+视角下化学教师运用信息技术促进课堂教学方式转变的应为—-以人教版“甲烷”的教学为例[J]教育与装备研究,2016(12)

[3]张新华.“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与高中地理课堂教学融合研究[J]新课程,2018(18):10-10

作者:何红波 单位:衢州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