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作文选材指导路线规划分析

时间:2022-05-21 04:01:34

小学作文选材指导路线规划分析

[摘要]选材是作文的前期准备工作,也是基础构建环节,关系着整个习作工程能否顺利完成。教师在具体教学设计时,需要从学生的实际基础出发,对学生展开系统性指导,指导学生进行素材的发掘、筛选、整合、应用等,以确保作文训练的顺利推进。

[关键词]作文教学;选材指导;路线规划

小学作文教学关涉的内容很多,教师需要做好学情调查,对关键性问题展开深入分析,以便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小学生大多畏惧作文,不是无话可说,就是有话说不出来。究其原因,大多是选材出现了问题,选不准材料,处理不好材料,让学生产生了束手无策的感觉。因此,教师需要针对学生的作文实际,从选材角度进行教学突破,以提升学生的习作水平。

一、引导学生发掘素材

学生的生活体验丰富多彩,如何将这些体验与作文联系到一起呢?如何让学生建立起素材发掘意识呢?这些都是我们语文教师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首先,教师在作文命题时,需要充分考虑学生的生活实际,提升作文与学生生活的契合度,为学生顺利选材奠定基础。其次,教师不妨给学生更多提醒,指导学生从哪些角度展开思考,甚至可以给学生提供一些素材信息,让学生自由选择。如教学统编教材第十一册《草虫的村落》时,教师引导学生阅读教材之后,为学生布设了习作任务:作者通过生活观察,发现草虫的世界也有社会性。回忆一下,在你的生活中有没有相似的经历。你对生活中的一些现象或者一些物象有过细致观察吗?不妨先在学习小组内讲述你的观察经历,然后共同讨论,对你的观察发现进行评定,确定写作的价值。学生拿到习作任务后,展开积极思考,并在小组之中进行讲述。教师则深入到学生群体之中,对学生的讲述给出必要的引导。有学生讲述了观看蚂蚁的经历,蚂蚁也有比较强的纪律性和团队意识。教师给出引导:对蚂蚁的行动过程进行详细介绍,要表现出蚂蚁什么样的精神呢?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顺利进入了习作操作环节。教师为学生布设习作任务,组织学生展开小组观察、展示活动,给学生提供了交流机会。学生在具体讲述过程中,需要对观察内容进行梳理,对习作结构进行铺垫,确保习作更为规范。教师及时跟进指导,给学生以明确方向,自然能够提升学生的习作效果。

二、指导学生筛选素材

作文离不开素材,教师在指导学生筛选习作素材时,需要从不同角度展开引导。第一,结合作文主题展开素材筛选,只有贴近作文主题的内容,才是最有价值的素材。第二,在素材选择时,需要考虑其典型性、新颖性,教师要给出具体的提示,哪些内容是独特的,哪些内容具有更强的表现力,让学生有明确的选择方向。第三,素材筛选要充分考虑多种制约因素,求新不能脱离生活实际,求变不能违背生活真实,体现素材的大众化,展现生活的个性化,这样才能赢得素材筛选的主动权。统编教材第十一册第三单元《习作:让生活更美好》,要求学生能够结合生活经历,写出生活中的美景和先进人物,彰显积极、向上、健康的主题。为了让学生能够顺利进入写作环节,教师引导学生对选定的素材进行集体讨论:同桌两个人合作,每人先讲述写作素材,对方要给出一些评价,再对素材的适合度进行讨论,提升素材的典型性。学生根据教师的布设展开讨论。教师在听取一些学生的意见后,给予了学生更多提示:写作素材极为丰富,如果经过评估,这些素材价值不高,应及时替换。生活中有那么多好人好事,也有那么多美景,只要用心筛选,一定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学习启迪。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互动讨论热烈,对素材的处理也越发合理。教师为学生布设素材选择讨论任务,其目的是非常明确的,就是要让学生在对话交流中,对素材的应用价值展开评估。经过一番讨论,学生对这些素材的品质有了一定认知,自然能够做出科学的取舍。

三、启发学生整合素材

小学生大多是“现场直播式”地运用素材,给人的感觉就是“记流水账”,这是缺少素材处理所致。教师要针对学生存在的问题展开指导,给学生提供更多正面的案例,让学生学会科学地处理素材,为作文提供更多支持。生活中的人和事都可以成为作文的素材,要凸显人物的什么特点,要反映事件的什么主题,都需要做好统筹考虑。因此,对现有素材进行适当的修改、调整、组合、润色便显得至关重要了。统编教材第十一册第七单元《习作:我的拿手好戏》,要求学生写出自己最为拿手的本领,这个习作内容很容易给学生带来心理障碍。学生大多没有太突出的本领,不知该选择什么内容来写。于是,教师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线索:你的拿手好戏不是别人的,自然没有和他人比较的必要,只要能够体现你最好的方面就可以了。做家务时、运动时、唱歌时、绘画时、值日劳动时、写字时、作文时、讲故事时、演讲时,都可以成为你选择的方向。想想在这些活动中,你有哪些满意的表现呢?学生听教师这样一说,顿时有了更多思考的方向。有学生说最拿手的是炒菜,也有学生说最拿手的是打乒乓球,还有学生说最拿手的是吹笛子,一时间,课堂成为学生的特长展示会。教师对学生的个性表现给出积极评价,引导学生将这些拿手本领写出来。教师为学生做出针对性引导,给学生提供了更多思考的角度,成功调动了学生的习作热情。学生都有很多内容可写,这无疑是教师调控的结果。当学生思维出现堵塞时,教师需要进行合理的疏通,让学生顺利进入良性思维轨道,这样才能给习作教学带来丰富的支持。

四、指导学生应用素材

学生习作时,大多缺少科学应用素材的意识和方法,教师需要结合学生实际给出针对性引导。如教师常常要求学生作文要点题,但如何操作,学生大多不是很清楚。有些学生也有点题的意识,但点题方式程式化,自然不能获得画龙点睛的效果。对此,教师要传授给学生更多的方法,让习作素材呈现出旺盛生命力。在教学统编教材第十一册《少年闰土》这篇课文时,学生都会被作者典型的人物描写所打动,教师为此给学生布设了习作任务:在我们的生活中会接触各种各样的人,你对这些人有过细致观察吗?如果让你学习作者描写闰土的写法,对你所观察的人物进行重点描写,你会如何操作呢?学生开始了热议,甚至在现场展开了观察,课堂学习气氛浓重起来。教师适时给出引导:要描写人物,就要抓住人物的突出特点,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长相、气质和性格,不妨从这些角度展开思考,看你能够塑造出怎样的典型形象。学生在教师的启迪下展开了习作操作,教师跟进观察学生的表现,对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指导。学生有丰富的观察体验,但缺少观察和写作的方法,教师需要给出针对性指导,让学生顺利进入写作状态,快速形成写作能力。教无定法,习作教学也是如此,让学生养成方法意识,能够对多种方法进行筛选,可以使学生获得丰硕的习作成果。教师平时指导学生筛选习作素材时,常常强调素材的真实性、典型性、新颖性,可小学生根本找不到思维切入点,面对众多习作素材,不知该如何操作。为此,教师不仅要引导学生发掘生活素材,还要指导学生科学地筛选、整合、优化素材,以提升学生的习作水平。

作者:梁庆坤 单位:广西玉林市福绵区成均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