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初中物理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6-19 09:58:00

信息技术在初中物理教学的应用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已经迈入信息化时代,信息技术已经融入到我国的各行各业之中,教育事业也不例外。信息技术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有效应用不但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知识,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学生提高学习兴趣,保障教学质量。

关键词:信息技术;初中物理;物理实验

一、信息技术在初中物理教学中有效应用的好处

(一)有利于创设物理情景,增强教学趣味性。在初中物理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本节所学内容和学生的基础学习情况制作多媒体课件,创设一种于本节学习内容有关的物理情景,让学生不再同传统教学一样只能根据教师的讲解来学习知识,而是可以更为直观的学习知识,除此以外,教师还可以把生活中学生所熟悉的事物融入到教学过程中,使得原本较为抽象的物理知识变得生动形象,提高课堂教学的趣味性,从而提升了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例如,有关内能方面的教学,教师便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向学生展示分子的运动过程,让学生感受到物理知识的魅力,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二)有利于提供感性材料,培养创新思维。在初中的物理知识中,大部分知识较为抽象复杂,使得学生难以理解,此时教师可以利用信息多媒体技术将原本抽象的理论知识转变为生动地物理实验过程,如电流的流动方向和形式、内燃机如何进行工作,磁体周围的磁场分布情况等,按照传统的教学方法,学生只能根据教师的语言描述进行了解学习,但如果通过信息多媒体技术将电流的流动方向、内燃机内部工作过程、磁体周围磁场分布情况以动态效果展示在学生面前,学生便可以将原本抽象的理论知识转变为动态效果图深深地印在脑海中,帮助学生进行深刻的记忆。(三)有利于扩展知识容量,提升教学效果。在初中物理教学过程中,只有使教师花费最少的时间让学生学到最多的知识才是教学过程的最优化,因此教师可以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教学工具及方法使初中物理教学过程达到最优化。初中物理教学要求主要是切实课本知识,对物理教材进行合理运用,并且在此基础上拓展学生学习教材以外的知识。此时,教师便可利用多媒体技术扩展学生的知识容量,丰富学生的课外知识积累,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四)有利于教师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将信息技术在初中物理教学中有效应用对于教师的要求较高,一方面教师对与专业知识应有深刻的了解,有着较为广阔的知识面,另一方面教师对于信息多媒体技术也应该有一定的使用基础,能够较为流畅地使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帮助教师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二、信息技术在初中物理教学中有效应用的策略

(一)及时革新教学理念,跟紧时代的步伐。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不断完善发展,多媒体技术已经不再专属于教师,学生们也可以利用这项工具进行自主学习。作为初中物理教师,我们对于信息技术不应只掌握Flash、PowerPoint等常用教学工具的使用方法,还应该掌握网络资源库的创建方法,将一些对于学生有用且能够拓宽学生知识面的资源放进资源库中,鼓励学生在资源库中进行课外知识的学习,并自主地检索一些资源材料,转变传统的教师主动传授,学生被动接受的教学模式。由此可见,教师应跟紧时代的步伐,及时改变教学理念,不断完善自身所掌握的信息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将信息技术与初中物理教学相结合,从而使得教育改革下的初中物理教学的教学质量有所保证。(二)科学合理地应用信息技术,切不可过多依赖。1.在现今的初中物理教学过程中,信息技术是教师进行教学的核心工具之一,但是教师应保证能够科学合理地应用信息技术,不可过多依赖。例如,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虚拟现实试验,但多媒体教学虚拟现实并不等于现实,信息技术虽然能够将实验过程进行模拟,但在教学过程中仍有许多问题需要学生亲自动手实验,从而帮助学生有效记忆且深刻理解。2.信息技术所模拟的现实往往忽略了真实情况中的个别影响因素。因此,虚拟现实只能让学生了解一个因素对于实验的影响,不能够让学生了解到所有实验的复杂性,为学生以后的深入学习增加了阻碍。3.如果教师在教学中过分依赖信息技术,反而会适得其反,使得学生的注意力分散,影响学生的学习效率。(三)协调信息技术与初中物理教学的主次地位。规则一:教师在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应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例如,在讲授“压强”这部分学习内容时,教师可以先利用多媒体技术对学习内容进行讲解,之后将课堂上的部分时间给予学生用来探讨学习,最后由师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得到最终的反馈。规则二:初中物理教学往往会通过实验进行讲解,因此在进行某些常规性且不损害实验物品的实验时,教师可以让学生们亲自动手,但进行一些具有破坏性质的实验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虚拟实验,从而保证仪器的完整度和学生的安全。

参考文献:

[1]朱林元.信息技术在初中物理中的应用[J].价值工程,2017(36).

[2]廖平.信息技术在初中物理差异化教学中的应用模式研究[J].新课程•中旬,2018(4).

作者:郑志杰 单位:山东省沂南县山大华特卧龙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