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6-19 09:59:48

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的应用

摘要:近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国家对教育的关注度也不断提高,尤其是对初中信息技术教育。教师在信息技术教学中要重视微视频的应用,并且要通过微视频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确保教学目标能顺利实现。在信息技术课程的开展中也发现了不少问题,而微视频的运用有利于解决多方面的问题,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基于此,笔者针对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进行重点分析,希望能为教师教学提供参考。

关键词:微视频;初中信息技术;应用策略

微视频是一种可以通过多种视频终端录制或播放的视频短片,其大众参与性比较强,且还具有短、快、精等特点。教师可以根据实际的教学计划决定微视频的内容,从而将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课堂上,让学生对信息技术学科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促进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同时,将微视频运用到初中信息技术学科,打破了课堂空间、时间等方面的限制,对于学生学习能够产生有利的促进作用。

一、以教材内容为微视频嵌入点

教师主要是在比较常态的信息技术课堂上设计使用微视频教学,同时结合课程教学的设计和微视频资源促进学生对信息技术学科的学习产生浓厚的学习动机,使学生能全身心地投入到信息技术学科的学习中。以《制作卷首语》这节课的内容为例,教师在选择卷首语时要尽可能结合初中生平常接触到的不同类型的杂志、作文,这样能更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与此同时,教师还可以将视频用于课堂导入环节,并在上课之前给学生导入这部分的知识,学生在观看视频的过程中也就明白了本节课的学习目标。这个视频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对卷首语这部分的内容建立初步的了解,同时也掌握基本的版式。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微视频要尽可能突出其精练、短小的特征,尽量控制在1分钟内,但是内容可以风格多样。但是从当前的教学现状来分析,大部分教师对微视频的应用并不了解,这也就使得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积极性偏低,且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会影响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的热情。因此,教师应该在教学中多运用微视频,有助于学生加深对信息技术学科的了解。以教学《信息的传递》这部分的内容为例,教师可以充分结合微视频资料为学生展现信息发展的过程,同时让学生了解古代和当今社会传递信息的方式,比如书信往来、驿站、现代移动等。利用微视频教学,学生更容易被这些信息传递方式的发展变迁所吸引,同时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也更容易理解信息的概念。

二、呈现的时机要恰当

从当前我国初中信息技术学科教学的特点来分析,微视频在教学中的运用最好要选择学生对知识充满渴望时或者是知识建立尚在表象时,这样能明显提高学生对信息技术学科的学习热情。仍然以教学《制作卷首语》这部分的内容为例,教师给学生展示丰富的卷首语,让学生在欣赏卷首语的过程中收获意外的惊喜。教师在给学生播放微视频时,将每一节课的教学目标与任务清楚地写到微视频当中,让学生对课程有了基本的了解后再给学生讲解重难点的知识,指导学生自我探究学习,让学生在短小、精练的微视频中不断满足求知欲望。比如说,教师要求学生插入一些自己喜欢的图形,这也就给了学生无限的探索空间。教师在此过程中选择恰当的时机呈现微视频,给学生创造良好的探索空间,为学生的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

三、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从本质上来分析,学习信息技术这门学科最主要的目的是培养学生良好的动手实践能力,因此学生掌握了这节课的内容后要指导学生多动手操作,也让学生制作微视频。这个过程不仅凸显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而且也培养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学习兴趣。教师可以每月或者每学期组织一两次微视频制作比赛,或者是知识竞赛,让学生能够在学习了这方面的知识之后将学到的知识呈现出来。但是对于动手能力与学习能力不强的学生,教师要引导他们主动参与活动,如此才能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活动结束之后,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作品与实践能力打分,之后再让学生之间互相交流经验,促进学生对信息技术学科产生更加浓厚的学习热情。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素质教育的背景下,将微视频运用到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有利于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同时也能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可见,微视频在信息技术学科教学中的运用对学生学习与教师教学都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因此教师要高度重视,也只有这样才能使微视频在信息技术学科中的运用更加科学与合理。

参考文献:

[1]徐现苓.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新通信,2016(14).

[2]马树立.略论“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J].中小学电教,2016(11).

[3]李效合.浅谈微视频在中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J].新校园(中旬),2017(5).

[4]陈寒剑.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中),2017(1).

[5]朱瑞刚.微视频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J].读天下,2017(2).

作者:党广豪 单位:甘肃省临洮县新添学区卅墩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