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增强初中篮球教学效果

时间:2022-04-28 10:50:53

信息技术增强初中篮球教学效果

摘要: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也给教学带来了崭新的形式,各种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教学质量。在初中篮球教学中也是一样的,教师要利用好信息技术的优势,与教学内容相结合,为学生搭建一座走近篮球的桥梁,让学生爱上篮球,通过篮球的学习,提升学生的体育素质。

关键词:信息技术;初中篮球;新课改

一、利用信息技术调动学生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在篮球教学中也影响着篮球基础能力和锻炼效果。信息技术有着各种形式,包括图片、视频、音频、动画等,还能将抽象、微观的知识点更加直观、形象地表现出来,在篮球教学中通过动静结合的方式,调动学生的视觉和听觉的双重感官,从而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篮球,也让教学质量更有保障[1]。比如,在学习“单手上篮”时,授课之前可以问大家喜不喜欢姚明,再将提前准备好的课件进行播放,让学生观看姚明投篮的视频,同时通过点播、慢放、回放等技术,让学生更为直观地学习单手上篮,这样既拓宽了学生的视野,还让学生感受到了篮球的激情和体育的乐趣,使他们更加积极地参与到体育学习中,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

二、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学生的篮球技能

初中篮球教学的主要目标是让学生熟练掌握篮球技能,这就需要教师的示范和讲解,而初中生对于篮球知识的获取,也仅仅是依靠看和听,进行动作模仿[2]。但是篮球属于复杂性较强的运动,仅凭借教师口头的传授,也不能清晰、直观地掌握这些动作,所以需要教师应用信息技术,将不同的技术动作进行分解,并让学生观看不同技术在不同环境下运用的视频,以提高学生的篮球能力。比如,篮球运球的教学中,虽然动作较为简单,不过不同的运球技术在不同环境下的应用方法,单纯的口述学生难以理解。另外,初中体育教师的语言表达能力参差不齐,对于抽象的内容难以通过语言表述出来,从而影响学生的学习。而利用多媒体技术,学生可以对不同的运球动作进行观看,教师配合讲解相关注意事项,这样学生能够更快理解和掌握运球技能。同时,学生在课外练习过程中,还可以反复观看课件,进行知识巩固,最终让学生有目的、全面地掌握篮球技术。

三、利用信息技术提高互动性

在初中篮球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能够增加师生之间的交流,更加形象地表现篮球知识,扩展学生的想象空间,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3]。比如,在学习篮球规则的实施时,教师可以对相关内容进行编辑,制作成多媒体课件,对篮球场地和不同区域进行绘制,通过不同颜色表现不同的场地地区,在课堂中紧密围绕多媒体课件,对不同场地规则进行讲解。为了提升教学效果,教师还可以对课件进行动态处理,在鼠标点击某一区域时能够闪烁或放大,同时会出现相应的文字说明,这样图文配合达到人机互动,以便学生掌握更多的篮球知识。此外,在基础知识讲授完毕后,教师可以利用篮球游戏去更好地体会体育规则,在游戏比赛中学生会更加重视规则,同时教师可以将比赛过程进行录制,之后进行片段播放,让学生纠正错误,让学生当裁判,学生会利用已学的知识对视频进行分析,通过这样的互动,使学生更好地掌握移动路线、技术、动作要领、比赛规则等。

四、利用信息技术传播篮球文化

在所有的体育项目中,篮球是受初中生喜爱的项目之一,而且篮球本身讲究团队合作,通过信息技术能够让学生更好地感受篮球文化和篮球魅力。在初中篮球教学中,很多教师仅对熟知的知识进行讲授,而自身不熟知的内容一句带过,都影响着学生对篮球文化的学习。将信息技术应用到教学中,就能弥补以上的这些不足。比如,在讲授篮球文化相关知识的时候,教师可以上网查阅相关资料,利用视频、图片、文字等形式进行整理,丰富教学内容,让学生获取更多关于篮球文化的知识,学生在看到视频的时候,更加投入到学习中,从而提高学习效率。另外,在讲授篮球起源和历史的时候,内容过于枯燥,教师通过动画、视频的形式,降低学生的学习难度,同时还可以在课堂中播放经典比赛片断,让学生拓宽视野、陶冶情操。这样学生在学习到篮球基础知识的同时,深受篮球文化的感染,也让篮球文化更广泛地传播。

五、结语

初中是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时期,在传统的篮球教学中,多是采用教师示范、学生模仿的方式,很多学生对篮球课提不起兴趣,难以提升自身素质。而将信息技术应用到篮球教学中,不仅能够将各种技术动作形象、生动地体现出来,还能激发学生对篮球的兴趣、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让学生在愉悦的氛围中学习篮球知识,从而形成良好的体育精神和体育素养。

参考文献:

[1]王志永.巧用信息技术增强初中体育教学效果[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7(7):135.

[2]董艳丽.巧用信息技术增强体育功效———初中体育足球理论教学中信息技术的有效应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7(11):134.

[3]宫波,李超.现代教育手段在中学篮球教学中的应用探究[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6(9):46.

作者:陈军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淄江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