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教学中游戏的应用

时间:2022-04-28 10:48:50

信息技术教学中游戏的应用

[摘要]游戏是最能吸引学生注意力的活动形式之一。小学信息技术学科以其趣味性、启发性、多样性、知识性、实践性等特点,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感受,使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的热情比学习其他学科的热情更高涨。如果教师在教学实践中能适时引入游戏,将教学内容融入游戏活动中,对学生的学习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信息技术教学;游戏;应用

学生对学习产生兴趣,就会产生深入探究的意愿,学习效果就会更显著。可见,要想顺利完成教学任务,选对教学方式是关键。游戏是儿童最喜欢的活动形式之一,对他们有极强的吸引力。因此,教师在教学中适时引入游戏,能将学生的注意力集中起来,让他们更好地学习知识,构建认知体系。

一、筛选游戏内容,明确教学方向

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运用游戏,不仅可以让学生结合生活和学习实际,掌握基础知识,形成良好的合作能力,而且能灵活使用信息技术解决问题。游戏化学习是一种崭新的学习思路,能让学生在游戏中探究问题,习得知识,明确学习方向。因此,游戏内容的选择至关重要。教学主题是游戏内容设置的依据,在施教之前,教师要明确游戏类型、游戏的目的是什么,然后设置与教学主题相契合的游戏。例如,教学《认识计算机》前,教师将计算机的各个组成部分罗列出来,供学生选择编一个顺口溜,或者让学生相互说几个关键词,猜部件名称。有的学生说:“圆圆的大肚子,拖着一条长长的大尾巴,像鼠不是鼠,你猜这是什么呢?”其他学生答:“鼠标。”教师以同样的方式让学生学习计算机的其他零部件。这节课的教学目标是引导学生认识计算机的各个组成部分,掌握鼠标的基本操作方法。这里,教师利用趣味游戏,激起了学生的好奇心,让教学活动变得轻松自然,有效地完成了教学任务。小学信息技术教材中有很多枯燥的理论性内容,运用何种教学手段促使学生主动探索知识,是教师需要直面的课题。为此,激发学生兴趣是教学活动开展的前提和基础,且游戏的趣味性特点也必须凸显,这样才能在教学实践中引导学生积极思维。

二、规划游戏时间,契合教学需要

课堂教学中,时间安排至关重要。合理分配时间是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的必然要求,因此教师要从课堂本身容量这一方面考虑,再结合学生的认知实际进行调控。小学生缺乏自主学习意识,自律性较差,往往易于沉迷于游戏中,无法自拔。这就需要教师科学合理地规划游戏时间,统筹安排。例如,教学《认识我的电脑》时,在学生了解窗口的组成部分后,教师给出多种选项,有最大化窗口、最小化窗口、切换窗口、移动窗口等,引导学生学习窗口的基本操作。同时,这几项操作随机出现在电子屏幕上,每位学生根据出现的选项先进行口头述说,再展开实际操作。教师给学生一分钟时间进行口头述说,超出一分钟没有表达清楚的就视为不合格,实际操作资格被取消,实际操作时间为两分钟。时间的规划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游戏价值也得到了凸显。学生的学习能力是时间调控的重要依据。学生个体客观存在差异,如优等生能够快速完成学习任务,后进生在解决问题时就会显得比较吃力。当然,教学内容不同,游戏内容不同,时间分配也是不一样的。这里,教师的预设是一方面,最为重要的是,教师必须根据学生的课堂表现、教学需要及时调整时间,充分利用课堂的每一分、每一秒。

三、升级游戏形式,提升教学实效

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旨在引导学生搜集知识,能从海量的知识中提取关键信息。游戏形式丰富多样,在信息技术课堂中引入游戏,有助于学生主动挖掘教材中的隐性知识,提升教学实效。要想充分挖掘游戏的价值,对游戏形式进行升级和创新必不可少。竞赛游戏能够给学生带来更多的新鲜感,在参与过程中,生生之间、师生之间形成良好互动,自然获得好的教学效果。例如,教学《玩转键盘》时,教师让学生组成一个个战队,同时要给战队起一个响亮的名字。学生自由组队,每个战队选出一名代表进入答题区答题,其余成员作为后备力量坐在台下,每个小组有一次求助的机会。游戏开始,学生根据题目进行抢答;答题过程中,小组其他成员进行计分;答题结束,分数统计也完成了。分数前三名的小组将会得到教师制作的纸质彩色键盘作为奖励,后三名的小组将会被罚制作一个纸质鼠标。小学信息技术是一门理论联系实践的学科,单纯理论知识的学习显得过于枯燥,而实践操作能够夯实理论基础,不仅能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还能拓展学生的思维,发展综合能力。

总之,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如何选取游戏的切入点是教师需要深度思考并积极探索的。无论多么好的游戏,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学生都会产生疲倦感。因此,教师要筛选游戏内容、规划游戏时间、升级游戏形式,多视角切入,为课堂教学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作者:张萍 单位:江苏连云港市海头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