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外科护理学教学效果研究

时间:2022-03-01 03:09:18

信息技术外科护理学教学效果研究

摘要:目的探讨基于信息技术的混合式教学在外科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某院校护理系2015级五年制护理学生共92名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A班和B班两组,给予基于信息技术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者设定为A班组,给予传统教学模式者设定为B班组,每组各46名学生。比较两组的教学效果。结果A班组理论成绩、病例书写成绩均高于B班组(P<0.05);A班组评判性思维及各个维度得分均高于B班组(P<0.05)。结论对外科护理系学生实施基于信息技术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可有效提升学生理论成绩和病例书写成绩,且对于其评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也有积极的影响。

关键词:外科;护理学;混合式教学;信息技术

外科护理学是护理专业的核心课程,其教学质量的好坏与今后临床护理工作质量有直接的影响。由于外科护理理论知识涉及面比较广,且内容枯燥,以往传统教学,采取一味灌输的方式,让学生被动接受知识,不但学起来吃力,而且学习效果有限。而混合式教学通过综合应用不同的学习理论、资源、环境及授课方式,将信息技术与课堂学习有机地整合在一起,从而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和消化教学知识,最终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1]。本研究选取92名五年制护理学生作为研究对象,分别给予不同教学方法,旨在进一步探讨基于信息技术的混合式教学在外科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效果,现具体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某院校护理系2015级五年制护理学生共92名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两个班,其中给予基于信息技术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者设定为A班组,该组46名学生中,女性38名(82.61%),男生8名(17.39%);年龄18~23(20.34±0.67)岁。给予传统教学模式者设定为B班组,该组46名学生中,女性39名(84.78%),男生7名(15.22%);年龄17~23(19.68±0.57)岁。所有学生的基本资料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1.2.1B班组采用传统教学模式。授课老师提前准备教学内容,采用集体授课方式进行,学生通过听课、记笔记,完成配套习题册学习相关护理知识,最终以教学大纲为指导,让学生进行期末总复习。1.2.2A班组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其内容包括借助多媒体技术,教师课前上传基础复习知识任务,外科典型临床案例等至共享平台,学生完成相关任务,做好课前知识准备[2]。课堂上,教师与学生做好互动,学生对知识点存在的疑问应及时请教,授课教师面对面一一解答,同时向学生提出问题,了解学生对相关护理内容的掌握情况。此过程中,教师应采用表格或口诀等形式总结本章节的重点、难点。此外,指导学生下载爱医课等执业资格复习指导软件,让学生认真、独立完成相应的习题,以达到巩固知识点的目的[3]。教师依据本章节内容为学生选择对应的临床案例,让各小组通过情景表演的方式展现,授课教师总结各组表现情况,依情况给予相应的指导。课后,教师提供相应的学习网站,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学习拓展知识,同时安排临床见习任务,学生进入病房评估患者,引导其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相结合,从而提升临床护理经验,还应该向学生教会正确书写病例的方法[4]。最后教师通过执护人卫软件后台上传单元小测验,再次检验学生对相关护理知识的掌握程度,以便了解学生知识薄弱点及时采取措施,增强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1.3观察指标。观察两组理论成绩、病例书写成绩、学期末评判性思维及各个维度得分情况。评判性思维能力共涉及7个维度,每个维度10条项目,分成6个等级,共30个正性条目(得分为6~1分赋值),40个负性条目(反向赋值)。理论成绩、病例书写成绩总分设置100分,得分越高,说明学习成绩越好。详细记录相关数据并比较。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20.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两组理论成绩、病例书写成绩及评判性思维及各维度得分情况用(x±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理论成绩、病例书写成绩对比与B班组相比,A班组的理论成绩、病例书写成绩均比较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两组干预后评判性思维及各维度得分情况对比A班组评判性思维及各个维度得分均高于B班组,(P<0.05)。见表2。

3讨论

研究发现,采用传统教学模式进行授课,存在诸多弊端和不足之处[5]。相比而言,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明显提升了教学质量。其优越性表现在:①混合式教学能够提升学生的理论知识水平。教学过程中,借助信息技术,为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知识平台,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欲望。此外,课前为学生布置学习任务,为相关护理知识的学习上提供了方向指导,课堂中,教师针对学生的疑问一一解答,课后在信息技术下进行软件习题测验,进一步拓展知识面,巩固理论知识[6]。②混合式教学有助于培养学生评判性思维能力。评判性思维是一种抽象、概念性极强的复杂技能,主要综合心理和哲学两大因素,属于学习过程和结果的统一[7]。借助于信息技术,能够有效培养学生评判性思维能力,独立分析和判断问题能力,从而为临床提供更有效的护理服务。本研究结果显示,A班组的理论成绩、病例书写成绩均高于B班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此外,A班组评判性思维及各个维度得分均高于B班组(P<0.05)。结果与肖亮[8]的研究结果基本相似,提示混合式教学在外科护理学教学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临床教学中有进一步推广的意义。

综上,对外科护理系学生实施基于信息技术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可有效提升学生理论成绩和病例书写成绩,且对于其评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也有积极的影响。

作者:唐英姿 单位: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