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整合

时间:2022-03-01 03:07:35

物理与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整合

【摘要】就现代社会而言,各个领域都受到信息技术的改变。而在这种不断的创新和改变中,社会变得更加美好,人们的生活更加丰富。与此同时,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在教学中,信息技术也已经成为了越来越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因此,研究物理与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整合是非常有必要的,它不仅可以帮助更多的学生以更加便捷的方式进行学习,同时也可以让教学变得丰富和充满乐趣,达到一个更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物理;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整合

1信息整合课堂教学的必要性

目前,所有学科都将多媒体辅助教学和网络教学手段应用到课堂教学中,但无论是方法还是应用层面都是相同的,且物理学科尤为突出。物理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许多概念、定理都源于生活实践。它们是抽象的,难以理解。因此,学生普遍认为物理学很难学。如何提高教学效率是教师教学活动的核心课题,采用良好的教学方法是提高教学效率的重要手段方法。中学物理有许多演示实验。演示实验可以帮助学生建立物理模型,帮助学生理解基本概念和规律。因此,实验教学在物理教学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演示实验的优点非常突出,但也有不足的地方:一些实验受到其他次要因素的影响,实验效果并不理想;在初中阶段很多教材上的小实验没有条件做;少量实验是有危险性的等等。解决这类问题,借助多媒体辅助教学,可以达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2利用信息技术呈现一些物理现象

在物理的教学中,往往会由于理论讲解太多,而导致最终学生会对相关的学习感到厌烦。这种情况下,就要求教师们可以合理地利用一些已有的资源,从而帮助学生可以更好地进行学习。信息技术在这方面有很大的优势。对于理论知识不能完全让学生理解的情况,教师可以利用信息技术进行一些呈现和演示。要知道,往往视频动画和图像对于学生的刺激比理论更加强烈,因此学生往往会在这方面更加用功和专注,从而有一个更好的收获。比如说,用动画来演示电荷的定向移动形成电流、内燃机的工作循环过程等等,可以采用一些信息技术的呈现来辅助我们的课堂教学,从而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理解课本上内容,同时也能够让学生们对于课堂内容不感到枯燥。

3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效率

在课堂上教学物理时,可以多多采用信息技术,向学生呈现一个负责而又充满乐趣和奥秘的物理世界。那么这样不仅仅可以让学生对物理产生兴趣,同时还可以丰富课堂的内容,使得课堂变得更加丰富有趣。虽然物理概念和理论有些比较抽象,但物理现象是极其丰富多彩。利用信息技术和多媒体辅助手段,可以在日常教学课堂中展示医学丰富多彩的图片、视频、动画等,显示方法多样。这即丰富了问题情境,又加深了对问题和现象的认识与理解。毫无疑问,这种更加形象直观的体验比传统的方法更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启迪学生的思维,从而提高学生对物理学习的兴趣。这样,物理知识自然可以学习的更好、理解的更透彻。例如,在学习《热机》一节时,利用动画展示内燃机的工作循环过程;在学习《电流和电路》一节时,利用视频展示自由电荷在导体中的定向移动;都非常直观的帮助学生理解所学知识,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激发他们的探索欲望。

4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物理一直以来对于学生们来说,算是一个比较难的学科。但是对于物理教学来讲,多数情况下老师们并不能面面俱到,随时随地向学生们解惑。而信息技术的存在则给了学生们另一种可能:自主学习。首先,老师们在课堂上可以多用信息技术、多媒体教学对学生进行教育。在这种情况下,学生们往往在学习到了物理知识的同时,还学到了很多信息技术知识,因此,不仅仅在课堂上他们可以提高效率,同时在课堂以外,当他们掌握了这种学习方法,他们可以更好地进行自主学习。这就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5思考:教学需要创新

传统的教学方式是“课堂以教师为中心,粉笔加黑板,黑板加粉笔。“教师讲,学生听”,教师只是把知识全部灌输给学生,课堂形式单一:讲——听——记——做,每一堂课学生都忙碌,教学效果并不理想。而且物理学科实践性强,抽象、概念多,导致了初中学生都感觉物理学习困难。因此,生动直观的教学在物理教学过程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传统的视觉教学包括物理模型和教学挂图。然而,这些方法有很大的局限性,比如一些可见度很小,图片只是静态图片,解释现象的过程是不适用的;模型本身不易拆解,模型的各个部分的活动不容易被看到。正是由于这些局限性,学生无法理解物理知识的本质,它是基于直觉感知的。而利用信息技术和多媒体教学可以使以前的传统教学资源动态化,更加容易接受。由于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很多领域都收到了冲击,但是机会也在其中不断地诞生。我们不能要求所有工作人员都随时随地做好准备,迎接时代的变化,但是对于教学领域而言,教师们只有富有一颗不断创新、创造的心,以及不断学习的勇气和信念,才能更好地面对时代的变化,才能更好地为人师表,为学生做好榜样,让他们也不断学习。因此,老师们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不断创新,物理教学更是如此,要不断准备将现有的教学内容和最新的信息技术结合起来,从而更好地进行教学,也更好地帮助学生对学习内容进行理解,让他们更有创新性,也可以对自己的未来更有自信,更好地面对和把控。

6结论

对于物理教学来说,适当地引入信息技术可以带来很多好处。比如说,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呈现一些物理现象、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等等。因此,老师们应当学习各项先进的信息技术,从而准备在教学中做到更好,以求能够在时代进步的同时,也可以更好地利用一些科技资源,帮助学生们更好地进行学习。

【参考文献】

[1]潘良道.合理整合信息技术不断优化课堂教学——对初中物理教学与信息技术整合的几点认识[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6(18):51-53.

[2]靳彩省.信息技术在初中物理课堂教学中的有效运用[J].学周刊,2016(20):92-93.

作者:孙青 单位:广饶县大王镇中心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