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课程有效教学策略

时间:2022-12-17 04:06:35

信息技术课程有效教学策略

摘要:信息技术课程实用性强,能开阔学生知识视野,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如何实施有效教学,值得信息技术教师进行深入思考。文章结合学科特点和教学实践,对信息技术课程有效教学策略进行探究。

关键词:信息技术;教学策略;有效教学;知识视野;综合素养

在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中,教师需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让学生学会相关知识点和技能。学生往往对新鲜事物具有极强的好奇心,但注意力不稳定,易分散,自制力较差。因此,信息技术教师要立足于学生兴趣和能力培养,运用多种教学策略,有效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提升学生信息技术素养。

一、创设情境,积极学习

在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创设恰当的情境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的有效方法。学生在相应的情境中动手动脑,操作探究,不断取得进步。学习的成就感会演变成一种学习乐趣,能促使学生以更加积极的状态投入到信息技术的学习中。例如,在圣诞节来临之际,教师精心设计了一节“圣诞老人来啦”的教学活动。教师先对信息技术教室进行装扮,当学生进入教室后,会看到温馨的画面。同时,教师还特意下载了“铃儿响叮当”的歌曲,营造欢乐和谐的教学氛围。伴随着温馨的画面和悦耳的歌声,学生利用画图软件完成了一幅“圣诞老人来啦”的作品,提高了学生的画图能力。

二、加入游戏,寓教于乐

游戏化教学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也渐渐被学生和教师所接受,那些适应教学的小游戏也就自然而然地进入了课堂。寓教于乐的教育观念,让学生在乐中学,学中乐,营造出一个活泼的学习环境,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全面发展。例如,在教学PPT的制作这节课时,教师可将利用PPT模板制作校园风景图的比赛引入课堂,看看哪些同学制作得精美,制作的速度快。强烈的好胜心理让学生积极主动地进行制作,他们相互讨论交流,互帮互助。一节课下来,大多数学生制作出了精美的作品,竞技游戏给他们带来了无限的乐趣和挑战,极大地调动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健康有趣的课堂小游戏可以给予学生无穷的快乐、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主动性,同时可以锻炼学生思维,培养学生创造力,加强学生之间的相互配合和交流。

三、自主探究,解决问题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给予学生自主探究的时间和空间,大胆放手让学生尝试,教会学生自主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这样,不但能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而且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取得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例如,在画图创作课中,教师可把课堂大部分的时间留给学生上机操作,让他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自拟主题,小组合作创作,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在这节课上,学生的学习具有很大的自由性,满足了他们喜欢动手操作的愿望。教师要给予学生充足的时间进行他们最喜欢的画图操作,尽量不打断学生的画图思路,让学生在绘画中思考,在绘画中发现问题,在绘画中合作解决问题,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引导学生充分展开想象和联想,鼓励学生画出具有独特风格的作品。学生最后呈现的作品让人颇感惊喜和欣慰,大多数作品在线条、色彩搭配和构图上都显示出较高的水平,细节处理也很到位,而且每个学生的画都或多或少展露了自己独特的一面,充分展示了“个性美”。

四、学科整合,促进学习

打破学科壁垒,挖掘信息技术与其他课程的融合点,有效进行渗透,能提升学生学习兴趣,给予学生实践机会,促进学生学习效率和质量的提升。例如,在一次美术课上,美术教师要求学生画的作品是“美丽的海底世界”,而这一周信息技术课的教学主题也恰好是“美丽的海底世界”。教师告诉学生不仅可以在纸上作画,也可以用电脑作画。对于这样的教学安排,学生都非常感兴趣,可以让他们将自己的美术才华发挥得淋漓尽致。又如,在教学利用搜索引擎查找资料时,教师可将信息技术与其他课程整合起来,教会学生搜索引擎的使用方法,让学生利用网络预习语文,欣赏优秀的美术作品和歌曲。当然,在搜索引擎中搜索到的信息量会非常大,不可能所有的信息都是有用的,教师还要教给学生归纳整理信息的方法,提高学生运用信息的能力。

总之,信息技术课程实用性强,能开阔学生知识视野,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如何实施有效教学,值得信息技术教师进行深入思考。信息技术教师要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丰富课堂教学形式,营造和谐轻松的教学氛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提升学生信息技术素养,为学生未来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刘佳.信息技术课程有效教学策略和教学模式的研究[J].辽宁教育,2017(13).

[2]陆永来.信息技术课堂实现有效教学的策略[J].现代中小学教育,2013(02).

[3]苗志鹏.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有效教学策略研究[D].天津师范大学,2012.[4]郭丽.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有效教学策略研究[J].内蒙古教育,2013(24).

[5]夏晓春.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有效教学策略初探[J].成才之路,2013(26).

作者:吴祥迪 单位:江苏省高邮市龙虬镇龙虬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