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音乐课堂教学创新模式研究

时间:2022-12-17 04:02:25

初中音乐课堂教学创新模式研究

一、当前在初中阶段中影响学生音乐课堂学习的基本情况分析

(一)不正确的思想认识。从当前实际情况上来看,在城镇地区,初中在音乐教育上开始逐步重视,音乐教育的重要性得到了老师、家长和学生的一致认可,但是,这种认可很多时候是停留在口头上,在实际的教育落实上,还是缺少有力的配套措施,不少学校的音乐课存在着被占课等情况,有的学校的音乐老师也不是专业音乐毕业,是由其他学科的老师代替,这就使得音乐课的质量水平有了明显的降低,音乐课的趣味性也很难提上来,不少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应付等现象。(二)当前初中生在音乐学习中的主体地位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在不少地方的音乐课堂上,老师还是处于绝对的权威地位,老师的教学方式也是沿用传统的“一言堂”式的教学,老师让学生们学习什么内容,学生就得照单全收,在这种模式下,音乐课堂往往是比较死气沉沉,学生的积极性和兴趣性没有被充分激发出来,那种积极学习音乐的兴趣性反而还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扼杀,例如,在以往组织学生欣赏《夜深沉》(京胡与乐队)的时候,老师往往站在自己多年教学经验的层面上进行解读,学生自身的理解能力很难跟上,老师没有真正融入到学生内心音乐欣赏世界中。其次,老师在上音乐课的时候,没有把学生放到与老师平等的位置,这样学生在课堂上往往比较拘束,这样也会对学生们的音乐学习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三)整体的课堂氛围处在比较枯燥的情形下。音乐应当是一门以实践为主,以理论为辅的课堂,但是,在当前实际的音乐教学中,不少老师在课堂上大量的讲授理论知识,学生们只能在讲台下被动的听、记,老师没有给予学生充分的自由唱歌等的机会,这样学生也就很难体会到音乐课的与众不同之处。其次,老师在传授音乐理论知识的时候,还是主要依靠黑板和粉笔,没有在整个音乐课过程中有机的融入多媒体技术,这些都使得当前的音乐课比较沉闷和死板。

二、针对初中音乐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应当采取的创新策略

初中音乐教育在素质教育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对于学生充分感受到美的享受,内心得到全面的熏陶,进而培养初中生健康的人格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当前存在的这些音乐教育问题,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学生参与学习的兴趣,需要立足于创新的角度,打破以往教学模式的束缚,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予以整改提升。(一)创新教学模式,逐步提升初中音乐课堂的氛围。作为老师,应当充分认识新课改的重要性,逐步摒弃以往“一言堂”式的教学模式,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努力把学生放到平等的位置,尤其是在音乐学习上,鼓励学生大胆的唱等,给予学生犯错误的机会,在上课的过程中,老师应当恰当的把握理论学习和实践的时间比例,让学生在实践中充分感受到音乐课程的魅力所在。在音乐理论学习上,老师应当充分认识到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对于深化音乐课堂教学的重要性,将音乐理论知识以微视频、多媒体课件等形式呈现出来,这样能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性,对于教学效果的提升也有很大的帮助作用。例如,在组织学生演唱《儿行千里母担忧》(京剧)的时候,为了让学生更好的把握内在感情,老师可以从创造背景或者与之相关的曲目切入,进一步开阔学生的视野,这对于丰富课堂氛围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二)在音乐课的教育学习中,老师应当探索新的教学模式,例如,可以组织学生进行合作学习,把现有的学生划分成不同的小组,让学生围绕着所学的内容进行交流学习,学生在合作的过程中,也能认识到别人的有点,清楚自己的不足,这样也有助于他们更好的融入到音乐课堂学习中,更有针对性的提高教学效果。大量的实践证明,通过这种合作式的教学模式,学生们围绕所学音乐课程也更愿意表现自己,而音乐老师更是从繁重的教学任务中解放出来,把精力集中到更好的指导学生进步上,这样无论是对老师的“教”还是学生的“学”都起到了相当的帮助作用。

三、结语

随着当前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音乐课程在其中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对于初中生的健康成长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充分认识了当前初中音乐教育中学生课堂学习存在的问题及不足之后,就应当立足于创新发展的角度,针对性的采取措施予以整改提升,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音乐课的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蒋国强.浅谈初中音乐教育中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与培养[J].音乐教育,2016,07:23-25.

[2]王华峰.当前中初中音乐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J].音乐教育,2017,04:16-21.

作者:陈培培 单位:江苏省如东县曹埠镇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