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与数学教学的结合

时间:2022-03-23 08:30:00

信息技术与数学教学的结合

一、巧用信息技术,创设教学情境,体验“感与知”情趣。

情境教学是现今数学课堂教学中的一种常用教学策略,而如何有效创设数学教学情境则成为了教学过程中让教师头疼的问题。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曾经说过:“学生对数学产生枯燥乏味、神秘难懂印象的最重要原因就在于数学教学容易脱离实际,难以实现情境化。”笔者认为,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可以有效借用信息技术平台,创设多元化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充分体验到“感与知”情趣。而善于利用信息技术教学软件搭建情境平台,便是实现上述教学目标的重要策略。我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很喜欢采用几何画板这一数学教学软件,利用其操作便捷、展示清晰、动态互动等优势,创设出多种教学情境,从而起到调动学生学习动力的目的。

二、善用信息技术,创设游戏氛围,体验“教与学”乐趣。

苏联著名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让学生体验到一种自己在亲自参与掌握知识的情感,乃是唤起少年特有的对知识的兴趣的重要条件。”这句话告诉我们两个道理:第一,兴趣是唤起学生学习的最好媒介;第二,让学生体验到教学参与的乐趣,在整个教学环节中至关重要。笔者认为,将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课程进行有效整合的过程中,教师应做到善用信息技术,创设课堂游戏氛围,并让学生充分参与到教学环节中,让他们在信息技术的海洋中真正体会到现代化教学媒介所带来的乐趣,融“游戏”于“教学”过程中,让枯燥难懂的数学理论知识被学生轻松掌握。如何将信息技术与数学内容整合起来,创设游戏情境,体验教学乐趣呢?笔者认为,方法不拘一格,形式多种多样。可以借用信息技术软件创设游戏画面,也可以借用信息技术平台采取课堂互动游戏教学的方式实现。

三、多用信息技术,创设实践环节,体验“学与用”真谛。

“学以致用”是数学教学的最终目的,也是将信息技术与数学课程进行整合的最高境界。笔者认为,多用信息技术平台,注重课堂授课内容的课外整合,创设课后实践环节,让学生体验到利用信息技术“学与用”的真谛,也是将信息技术与数学课程进行整合的教学精髓所在。将信息技术与数学课程内容进行有效整合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然而,如何整合?如何教学?如何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资源实现数学课堂教学效果的有效提升?这些问题考验着教师的教学创造能力。本文从三个方面提出了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课程整合的具体教学策略,希望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使我们的小学数学课堂更具动态性、趣味性,让学生能够充分感受到数学知识的魅力!

参考文献:

[1]李克东.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目标和方法[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02(4).

[2]李谨.纵论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何克抗教授专访[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02(9).

[3]徐万胥.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理念与策略[J].电化教育研究,2003(2).

作者:胡春霞 单位: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安博银河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