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教多学语文活动课堂研究

时间:2022-03-23 08:28:29

少教多学语文活动课堂研究

摘要:语文课堂的高效性现在已经成为有关部门比较重视的一部分,现在的教育制度不断地推进和改革。语文课堂的优质性需要我们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针对高中生学习发展的特点将教学方式多样化,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学生在学习中遇到不同问题时,我们要进行着重分析,给学生语文课堂的活动提供一些帮助。

关键词:构建方式;活动课堂;高中语文;少教多学

高中语文是高中阶段学习的一门主要科目,对于学生高考成绩也有很重要的影响,高中语文在学习中发挥的作用是巨大的。所以,语文教师为了构建语文课堂活动的有效性,必须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教师要让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将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提高。这篇文章对于怎样构建高中语文课堂的活动展开讨论,提出几点个人的建议。

一、增加课堂活动,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

先进教育的模式已经不断地改进,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已经要求更多教育者这样做,新型的教育方式要符合高中学生学习发展的需求,同时对于学生的学习以及发展起着积极的引导作用。高中语文活动课堂的开设,一方面使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在课堂上学生能够真正地表现自我,并且突出个性;另一方面,在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以及人生观世界观方面都有很大的作用。例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当教师在讲解《荷塘月色》这篇课文时,如果按照传统的教学方式来进行教学时,教师要求学生按照课后的要求,将优美的语句以及段落进行背诵就可以了。但是在新型的教学方式中,教师在进行课文的讲解时,应该注重培养学生对课文中优美语句以及景色的描写的欣赏能力,教师可以先让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并且再利用多媒体等其他教学工具对这篇课文进行比较深入的分析了解,让学生们通过这些方式真切地感受作者笔下的优美的景色。让学生通过图片、影视片段等对语文课堂产生兴趣,让学生对课堂产生兴趣才能够更好在今后的学习中继续努力。

二、丰富课堂教学方式,提升学生表达能力

传统的教学方式则是由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组成的,这种教学方式下导致的教学现状则是学生对老师过分依赖,不能自主地完成一些学习任务,以至于学生无法更好地提高自己的语文学习水平,也无法提升自己的言语表达能力,因此,在遵循高效的活动课堂这一客观条件下,我们作为语文老师,更应当积极参与,响应号召,通过正确合理的方式,丰富我们的课堂教学手段,来逐步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使学生达到一个良好的学习状态。例如,在现代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多媒体等教学工具的出现,让我们老师和学生都对其产生了强烈的学习兴趣,在进行活动课时,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这一教学工具,给学生播放视频、相关的活动实践图片等,让学生在教学方式的改变上做到充满信心。另外,在观看一些视频以后,我们可以要求学生针对视频写一段自己的感想,或是临场发挥,描述一下自己观看视频的感受,用这种形式来和同学们互相交流,逐步在活动课堂上提升自己的表达能力。

三、注重实践情感体验,增强活动有效性

高效活动课堂的建立,尤其是对于语文这一灵活性的学科来说,注重对学生进行实践体验,培养学生的情感体验,逐步提升学生在实践活动课堂当中的积极参与性,可以更大程度上培养起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一个有效的活动实践,让学生在其中体会到不一样的人生感受,从而达到学习的目的。例如,在进行《再别康桥》的学习过程中,我们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课外实践,在课外实践的过程中,我们要求学生提前掌握课文所要学习的大致内容,并对其做一个课前预习,在实践课开始时,我们会先请一部分学生进行朗诵,在朗诵的过程中,注重对其倾入感情的因素,可以慢慢的引导学生深入到该篇课文的真实场景中,将自己幻想成作者,面对这样一种情境有感而发的来进行朗诵。在学习结束这篇课文时,我们可以让学生轮流来谈一下自己对于实践课的感受,以及在实践课中获得的知道点,还有从课文中学习到的人生感悟。课外活动实践的方式,大大提高了学生在课内学习的积极性,为学生更好地掌握内容提供了保证。

四、鼓励自主对话交流,提高活动积极性

一个高效的活动课堂的开展,关键在于学生自身,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又或是一个良好的语文课堂,必须要实行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自主实践,自主学习。例如,在活动课中,作为教师,我经常鼓励学生自主学习,自主交流,将自己预习的成果,以及学习完一篇课文诗歌以后的感受都和同学们进行交流,在一次交流过程中,我发现学生意见发生了不一致,我就对他们进行耐心的指导,教会他们转变思想,同时最重要的一点是必须开口说话,开口和同学交流,积极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久而久之,我发现同学们越来越爱讨论交流,很喜欢彼此交换意见,这样一来,我就实现了我活动课最初的教学目的,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在自主交流过程中,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实现了语文成绩的质的跨越。

综上所述,少教多学的高中语文活动课堂的构建是需要我们师生共同努力的,教师应当站在教师的位置,积极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跟随社会的发展,不断地加强自身在教学中的方式方法,注重以学生为主,鼓励学生自主交流,提高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并通过正确的指导和激励,提高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积极性,逐步实现教育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宋鸿.高中语文活动课研究现状[J].教育教学论坛,2015,(40):271-272.

[2]黄卫华.高中语文活动课教学方法浅谈[J].语文建设,2014,(35):17.

作者:陆显华 单位:贵州省威宁县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