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信息技术教学论文

时间:2022-02-23 08:17:37

小学英语信息技术教学论文

摘要:整合信息技术到小学英语教学中,对于提升教学质量变得尤为重要。我们应该将信息技术运用于教学之中,采用多媒体设备,有效激发学生的兴趣,引导他们,使他们增强注意力,提升学习效果的有效手段。因此,全国范围的小学英语教学的内容,在我们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时,能够使其贯穿其中,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重点内容与重要课题。

关键词:信息技术;小学英语;整合

对于小学生而言,他们初次接触到英语这一学科时,往往会因为没有一定的兴趣而不愿意去学。这使得小学的英语授课的要求被提高到一定层次,教师在运用直观性的原则安排教学活动的时候,需要充分关注小学生的心理状态和生理特点,进行有效教学,所以,现代信息技术的衍生之于小学英语教学的重要性便不言而喻。我们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运用多媒体设备,就是贯穿了信息技术进入课堂的这一理念。当前属于知识经济的时代,运用现代的新技术来促进教学无疑是在教育领域实现一大变革。与此同时,科技的不断更新变化,也在促进着教育的转变,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于小学英语教学的措施理念,发展速度相对较快的欧美国家开了这一先河,这种势头发展迅猛,我国也受此理念影响颇深,现代信息技术尤其在小学英语教学的过程中得到了较大实现。

一、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小学英语教学的意义

相较于传统的授课方式,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还是以教师为主导,教师怎么讲,学生就怎么学,当教师传授知识时,口述与板书显得尤为重要。但有的时候,教师费劲写出了重点内容,传统的板书会延长授课时间,总体课时会增多,这时,科技的角色便突出显示了它的重要性。教学目标的设置,教学设计的安排都需要我们综合信息技术,这样才能有效节约时间,减轻工作量。对于教学的文本、图片、动画、声音等因素,在信息技术的应用过程中,我们结合授课情况,能够丰富教学画面,生动直观地表现授课内容,在学生的视觉与听觉等方面,予以刺激,激发他们的英语学习的兴趣,为了提高他们的口语,播放英文歌曲和英语音频是不错的选择,也可以在闲暇的时间给他们播放一些励志的美国电影。对于任何人而言,在学习新事物时,有兴趣是至关重要的。尤其对于小学生而言,在学习英语这一科目时,他们可认识在现代信息技术的引导下,教师让学生听单词发音,然后试读,使他们明确发音,这将有效减少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意外发出错误读音的现象,并且有效的视频和课件能给小学生以视觉上的冲击,充分调动他们的感官,激发他们学习的动机,生动地呈现教学内容,播放相应的歌曲,对于我们授课内容的导入,也可以添加其精彩的程度,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将现代的信息技术融入小学英语教学中,这是不同于传统授课的情景,这对于提高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

二、小学英语教学应用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弊处

现代化的教学模式下,我们体会到了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带给我们的便利,但与此同时,我们不得不正视这一应用也存在相应的弊端。当教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组织教学时,在备课的环节可能会节省很大的工作量,但是会出现一些自制力不强的老师去偷懒,呈现懒散的工作状态,同时呢,只在课件的形式上大费周章,而对其课堂授课的实质内容没有透彻地掌控,这将造成学生无法抓住本节课的重点知识,课后无法及时复习到所学内容,也会造成学生学习效率低下的种种不良现象。与此同时,教师仅仅利用课件,将一节课的知识贯穿到PPT中,忽视板书的书写,极易造成学生单方面地依赖课件,甚至会有部分学习不踏实的学生,不带课本,只看课件,不预习和复习知识。当教师仅仅通过课件的传授,虽然丰富了教学形式,活跃了授课氛围,但是学生的思维往往只依赖于课件的调动和带领,没有在根本上强化学生的思维训练,所以我们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制作一份精美的课件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必须将现代的信息技术和传统的教师授课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实现小学英语教学的重大变革和创新。

三、提升现代信息技术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适用性的方法

综合上述分析,我们可以清楚地了解,小学英语教学中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这一教学形式并不是完美无瑕的,它也有其存在的弊端,这样的教学形式需要我们进行创新和转变,进以提升现代信息技术在小学英语教学的适用性。方法如下:(一)综合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的授课方式相结合。在这一过程中,教师角色的发挥至关重要,现代信息技术能够相应缩短教师的授课时间,节省工作时间,但是并不代表教师就能完全放弃板书的书写,我们需要结合课件,综和重点内容,从而有效传达重点知识,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清楚明白一节课到底学到了什么,从而使他们养成及时复习的好习惯,提升积极性和主动性,重心放在学生身上,才能使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有效结合在一起。为了提升学生的学习英语的自信心,我们不能对一些学习效率低的学生有偏见,对他们进行适当的鼓励,能够增强他们的学习信念。再者,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水平的高低体现于教学课件的设计,课件质量的高低,教学的手段与方法对于教学质量能否提高,是有着直接利害关系的。只有经过不断地提高自身能力,熟练运用现代科技进行教学实践,就能有效地促进教学。(二)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更新学生旧有的学习理念。作为一个优秀的学生,他们在学习习惯的养成上,根本不用教师去费多大的心思,学生会自己主动地去学。当教师在运用信息技术的时候,吸引学生学习,提供学生方法,帮助学生理解,就能使他们更好地发挥自身主动性。

总之,教师单纯地授课,一人主导,而且无法使学生参与其中,会挫伤他们的积极性,但是当我们将科技运用与教学中,采用多媒体设备,将有效激发学生的兴趣,引导他们,是使他们增强注意力,提升学习效果的有效手段。所以在小学英语教学时,我们能够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并且使其贯穿其中,对于提升教学质量变得尤为重要。

参考文献:

[1]濮勋姣.现代信息技术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有效运用[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电子版,2016(5):15.

[2]杨宏.现代信息技术与小学英语教学整合的必要性分析[J].新课程•上旬,2015(11).

作者:曹海燕 单位: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东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