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信息技术课教学策略

时间:2022-02-11 04:01:33

学生信息技术课教学策略

摘要:信息技术课不仅要让学生掌握信息技术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更重要的是使信息技术能更好地渗透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体校学生平时不仅要学习文化课程,还要进行强度较大的体育训练。在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根据体校学生的学习生活特点,以促进学生专业发展为出发点,以数字技术为手段,从教法、学法和评价方式等方面进行创新教学设计,强化计算机操作技能的培养,增强教育和学习效果,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提高信息素养。

关键词:体校学生;专业发展;信息技术课;教学策略

体校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不仅要学习文化课程,还要进行强度较大的体育训练。学生面对过多的学习和训练任务会产生较大的压力,再加上重体轻文的思想普遍存在,造成学生忽视信息技术学科的学习。现代社会是一个信息化社会,要求人们具备一定的信息素养。作为一名信息技术教师,不仅要使学生掌握信息技术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更重要的是使信息技术能更好地渗透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

一、坚持立德树人,树立良好的体育道德观

作为一名体校信息技术教师,坚持立德树人责无旁贷。在课堂教学中应根据学生的自身特点,结合学科特点,通过网络德育论坛、展示、辩论等多种形式开展以体育道德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将德育教育融入到体校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加强学生是非观的教育,规范学生日常行为,培养学生自我管理的意识,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如教学七年级第一册(上)(广东省初级中学课本《信息技术》,以下同)中的“电子邮件与论坛”时,设置了一个关于体育道德规范的讨论环节,要求学生围绕下列问题在论坛中发表帖子,提出自己的看法:①什么是体育基本道德规范?②体育运动中违反体育道德的行为有哪些?③在体育运动中如何遵守体育道德?④举例说明良好的体育道德对社会的影响。学生在网上获取相关资料,并在论坛上进行热烈讨论,最后形成统一意见。①体育基本道德规范是:热爱体育事业,勇攀世界高峰;刻苦训练,钻研技术;不伤对手,公平竞争,尊重裁判;对教练工作认真负责,做好日常训练、临场指挥和赛后总结;裁判执法公正等。②违反体育道德的行为有:使用兴奋剂、虚报年龄、裁判不公、蓄意犯规等。③在体育运动中遵守体育道德的行为有:尊重他人对体育活动的兴趣和需要;在体育比赛中遵守规则和服从裁判;在体育活动中不故意伤害他人;在观看比赛时做文明的观众,不大声喧哗影响他人;遵守活动场所的各项制度;保持活动场地的环境卫生,不乱扔垃圾;爱护活动场地和器材等。④良好的体育道德对社会的影响:体育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公平竞赛,只有在竞赛中尊重体育道德,做到尊重裁判、尊重对方、与同伴协作并且“胜不骄,败不馁”,才能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力争胜利。良好的体育道德行为有助于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还能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在活动和比赛中能够锻炼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和与他人相互协作的能力,这样他们离开学校以后也能很快地融入到社会大家庭中。

二、借助信息技术,促进学生专业成长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在体育训练中的作用逐渐凸显。如建立运动员信息采集系统,对临场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不仅能及时发现体育训练中存在的问题,找出差距,还能很好地帮助运动员提高动作的准确度,降低日常训练的危险性[1]。如教学八年级第二册(下)中的“程序设计中的逐帧动画”时,我事先录制了本班某位学生的跑步录像,然后应用逐帧动画原理分解动画动作,并播放田径教练对该生跑步动作的点评视频。大屏幕上既有图片、文字说明,又有各种参照数据的对比表格。学生们看完后立刻发出惊叹的声音,这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动画制作的兴趣。随后,我顺势引导,将学生的跑步动作分解为形态、位置和速度三个方面,让学生分小组讨论如何制作逐帧动画并进行编程和调试。课后,我又要求学生利用各种媒体手段协助录制同学的各项运动训练过程,共同制作逐帧动画,并提出今后训练的改进意见。这种方式的教学,不仅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也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借助信息技术对运动训练效果进行分析,还能及时发现学生运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大大提高训练效率。

三、教学内容生活化,激发学生学习潜能

教师在教学中,可以从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就地取材,使他们认识到学会信息技术知识和技能能更好地解决身边的问题,从而激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于体校学生来说,结合体育训练开展信息技术教学是一个重要的途径。以体育训练为背景的学习较于其他背景更容易让学生产生共鸣,学起来也更加自信。如在讲授第一册(上)中的“使用电子表格管理数据”这一内容时,我从体校学生的学业目标考虑,给学生设置了一个队内比赛的情景,让学生扮演教练完成如下工作任务:如果你是一位教练,需要选择成绩好的队员以提高比赛晋级机会,你会如何制作对比表来挑选更优秀的队员参赛?通过这个操作实例,可以让学生学会使用电子表格的排序、筛选等数据编辑功能[2]。在学完第二册(上)中的“图像的获取与处理”后,要求学生以“生活中的体育”为主题制作体育宣传图片。每个班分成三到四个小组,让学生们利用数码相机、扫描仪等工具,运用Photoshop提供的强大功能对拍摄的图像进行处理,完成以后在班里进行小组评比,然后择优参加全校的庆元旦图片展示活动。下达任务以后学生热情高涨,纷纷提出“什么叫做体育宣传图片”“如何拍摄一张好的体育活动照片”等问题。我并没有直接回答他们的问题,而是引导思考他们可以通过哪些途径去获取这些信息。学生们一点即通,他们通过去书店、图书馆、利用网络等搜集他们想要的信息。通过这些学习活动,学生们可以更加有效地交流与协作,不仅培养了团队精神,还提升了他们对信息进行鉴别、分析和加工的能力。看着一张又一张图文并茂的作品,我心里感到非常欣慰。在我看来,他们不仅学会了如何获取和处理信息,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利用互联网这个平台为自己的学习生活服务。

四、小组合作探究,培养主动参与的意识

大多数体校学生计算机基础较差。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和交流能力等因素,采取小组成员角色分工的方式,专人负责组织、分工、协调,让小组每位成员都有事可做。此外,还要经常调换小组成员的角色,使学生有机会尝试不同的角色,培养其主动参与的意识。如在教八年级第二册(上)中的“二维动画制作中的综合活动课”时,为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我在课前布置了一个比赛项目:应用Flash动画展示学校运动会的精彩瞬间。要求学生分小组合作进行设计,由小组长分工,组员分别承担设计、素材的搜集、创作、制作、测试与等任务。学生明确任务后,开始制作动画,通过新建动画页、布置场景、导入元件、完成补间动画等步骤完成动画制作并进行测试与。任务完成后,各小组展示他们的作品,发现共性问题并及时解决。教师通过启发、引导、鼓励的方式指导学生将自己眼中的运动会呈现出来,彰显自己的独创性。小组合作学习为学生创设了一个宽松、自由、融洽的环境,很好地培养了学生主动参与的意识[3]。

五、创建主题网站,全面提升学生信息素养

“互联网+教育”的时代已经到来,教师要引导学生认识到数字化学习环境的优势和局限,指导学生运用数字化学习工具开展自主学习、协同工作与知识分享,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数字化学习与创新活动,适应数字化的学习环境[4]。如在教学九年级第三册(上)的“动手创建自己的网站”时,我要求学生创建以“个人运动成长”为主题的网站,将信息技术与体育训练有效融合。首先引导学生设计不同的栏目,把搜集到的与体育训练内容有关的文本、图形、图像、动画等资料放入相应的栏目中;其次搜集与主题相关的思考性问题、形成性练习和总结性考查的测评资料,让学生能进行自我评价;再次在主题网站上设置“学习园地”模块,鼓励学生在这里分享自己的训练统计数据、训练感想等;最后设计“学习聊天室”,利用网络交互功能,聘请教练为顾问,师生共同交流体育训练感受,帮助学生解决在体育训练中遇到的问题,取长补短。学生经历筹划网站、创建站点、制作网页、网站的过程,掌握更多信息知识,让所学知识得到延伸、真正用到实处。这样一来,就能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动手实践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进而充分体现新课程改革的理念。

六、结语

教师在信息技术课教学中应转变观念,根据体校学生的学习生活特点,以学生熟悉的生活场景为切入点,以促进体校学生专业发展为出发点,以数字技术为手段,从教法、学法和评价方式等方面进行创新教学设计,强化学生计算机操作技能的培养,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潜能,以能增强教育和学习效果,为学生今后适应不断发展的信息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洪启焕,何玮翔.计算机虚拟现实技术在体育训练中运用[J].北京印刷学院学报,2018,26(1):157.

[2]张锦慧.试谈以学习兴趣为驱动的体校office教学[J].电脑迷,2018(4):145.

[3]孙小明.“Flash动画综合制作”教学设计及反思[J].初中生世界,2018(8):59-60.

[4]姜正梅.培养高中学生的信息技术核心素养[J].今日教育,2017(10):51.

作者:王信金 单位:广东省恩平市体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