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协同教学研究

时间:2022-02-11 03:59:03

网络协同教学研究

【摘要】目的分析网络协同教学模式在临床护理带教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择2018年1月—12月在我院实习的90名本科护理专业的实习生,将其随机分为2组。研究组实施网络协同教学模式进行带教,对照组实施常规教学模式。对2组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和带教质量、理论知识、书写病历、操作技能评分进行比较。结果与对照组相比,研究组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较好,带教质量、理论知识、书写病历、操作技能评分较高(P<0.05)。结论在临床带教中实施网络协同教学模式可有效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和学生自我学习的能力,促进学生对临床知识的掌握,可以在临床教学中推广。

【关键词】网络协同教学模式;临床护理带教;常规教学;临床效果

临床带教是护理教育中不可缺少的环节,是护理实习生从理论学习到实践的过程,对培养高素质的护理人才具有较好的效果。通过临床实习,学生才可以体会到理论与实践的区别,才能够将理论通过实践不断得到提高,使学生对临床护理有一个全面的认识,为学生以后的临床护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本文就临床护理带教采用网络协同教学模式的效果进行了深入研究,现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2018年1月—12月在我院实习的90名本科护理专业的实习生,将其随机分为2组。研究组学生45名,男2名,女43名;年龄20岁~25岁,平均年龄(20.5±2.0)岁。对照组学生45名,男3名,女42名;年龄20岁~26岁,平均年龄(20.5±2.5)岁。2组一般资料无显著差异(P>0.05),可对比分析。1.2方法。由科室临床带教老师结合学生综合实践指南制定临床教学计划,2组带教老师中各有一名带教组长,护生由实习管理部门调解安排,分批次进行学习,每批5~7名护生,实习时间为3个月。对照组给予常规带教学习,由科室护士长、临床培训负责教师组成教学督导组,对教学情况进行监督和了解。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结合护理教研室的要求,实施常规的教学方法,包括制定专业的教学计划和内容,对学生进行入室前的教育,分配教师进行一对一学习;教师根据教学目标和计划,结合科室内的专科护理情况,讲授相关的专业知识,指导学生的实践操作;教学组长在护生实习完成后安排考核,督导组随时督导其教学质量的完整情况[1]。研究组实施网络协同教学模式,即:①建立网络教学平台:医院信息中心协助临床带教科室建立网络教学课堂,根据科室内的专科护理情况结合视频教学、模拟考核、信息网站等多种方式的教学。②建立网络交流平台:根据学习内容组建微信群等,可以通过微信群发消息的方式进行学习,在网络交流中定期组织学生进行会议讨论,老师提出科室内教学内容的重点内容之一,由同学分配完成,以测评其学习的掌握程度,对于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总结后叮嘱大家记忆并改正;此外,还可以在下次会议前发放电子病例资料,结合网络信息的查找,同时与临床相结合,对病例进行分析和讨论[2]。1.3观察指标。对2组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和带教质量、理论知识、书写病历、操作技能评分进行对比分析。上述评分均以科室内自制的调查表进行调查,其中带教质量通过选择题或者判断题的形式由学生为带教老师打分,从而判断带教质量,分数越高表示带教质量越好;而理论知识、书写病历、操作技能评分则根据学生的出科考试进行判断,满分100,分数越高越好。1.4统计学方法。以SPSS19.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百分比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2组知识掌握度比较。与对照组相比,研究组的知识掌握度明显较高,差异显著(P<0.05)。见表1。2.22组带教质量、理论知识、书写病历、操作技能评分比较。与对照组相比,研究组的带教质量、理论知识、书写病历、操作技能评分均较高(P<0.05)。见表2。

3讨论

护理学是一门实践性的学科。其主要致力于临床病例的护理,通过实施相应的护理,提高患者的舒适度,并显著促进其身体康复。而临床护理教学是将课堂的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相结合,从而有利于学生理解和应用,提高学习的有效性,并且为以后临床实践奠定基础[3]。不同的教学方法效果也不同。本研究结果显示,研究组实施网络协同教学模式后,其知识掌握度为93.33%,高于对照组的77.78%;研究组带教质量、理论知识、书写病历、操作技能评分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显著(P<0.05)。分析其原因为: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工具可以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资源,同时便利的学习工具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并且有效提高了临床教学质量,优化了临床带教技能,提高了护生的自我导向学习能力[4]。使得学生能够牢固地掌握并深入地理解临床护理内容,为以后的临床实践奠定良好的基础。而传统的教学模式是带教老师占主导地位,通过老师的讲授,让学生被动地接受知识,学生积极性不高,知识掌握情况也较差。综上所述,在临床护理带教中实施网络协同教学模式的效果较好,能够显著提高教学质量,促使学生较好的掌握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袁娟.网络环境下PBL教学法在内科护理学实践教学中的应用[J].西部素质教育,2017,3(15):211.

[2]熊宇,徐玉兰,胡灵芝,等.网络教学平台在消化内科临床护理实习教学中应用效果评价[J].护理学报,2017,24(13):27-32.

[3]徐京英.基于网络环境的PBL教学法在临床护理带教中的应用[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7,32(3):104、106.

[4]胡燕平,张雅丽.优质护理服务教学模式在临床护理带教中的应用[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4,33(7):135-137.

作者:胡文英 刘艳红 丁 晏 单位: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