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课巧用名言警句服务学生教学工作

时间:2022-09-27 10:17:31

德育课巧用名言警句服务学生教学工作

摘要:当前,名言警句在德育课程教学中应用广泛。在德育工作中辩证地吸收、运用这些名言警句,不仅能帮助学生灵活掌握课堂知识,还有助于提高学生的道德水平,促进学校德育工作的开展。

关键词:名言;警句;德育

名言警句可以是名人名言,也可以是古训、格言、谚语、俗语。这些名言警句都是前人总结出来的经验教训,或言简意赅,或含蓄隽永,或清新可人,或深刻丰盈,其格调清新,引人向上,催人奋进。一句名言警句固然很微小,但它的作用不亚于成篇的文章,其语言质朴无华,其句式独特上口,可以让学生在几十个甚至几个字中有所收益。经教材编写者的精心挑选,这些名言警句在德育课教学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德育课不仅教给学生一些基本理论知识,更重要的在于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帮助学生逐步树立科学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德育课上充分利用名言警句,对学生的道德品质养成教育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一、运用名言警句,灵活传授知识

名言警句为所学教材的内容而设,这不仅有利于加深学生对教材的理解,掌握知识结构,而且还能升华和深化课堂所学知识,启发学生更好、更深地理解教材未能展开论述的一些较为枯燥的理论,促使理论和实际相融合。在教学中,教师要运用好名言警句,灵活传授知识,具体来讲有以下几点:

1.阐明主题,画龙点睛

例如,在初中思想政治课讲授“爱国情操———强大的精神力量”时,课文直接把名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作为德育课程的课题。这是明清时期思想家顾炎武《日知录•正始》中的一句话,用作课题既能开宗明义、阐释主题,又朗朗上口、颇具感召力。这句名言巧妙地运用,对学生理解课题内含“爱国主义不仅仅是一份浓厚的感情,更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这种责任感是我们民族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具有画龙点睛的作用。这样的名言警句在课文中占据较大的比重,大多数出现在教材知识点的一侧。教师在讲解教材时可以顺带介绍一下与名言警句相关的文化背景,开阔学生的视野。

2.拓展知识面,引发思考

一些名言警句能够激发学生讨论思考,教师应深入挖掘教材的内涵,激发学生的兴趣,引发学生的思考,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德育课学生的思辨能力。这一类的名言警句大多出现在知识点之后,以“想一想”“议一议”的形式出现,对学生学习有具体的要求。例如,学习德育课“如何正确看待自己”时,文后的“想一想”版块引用了古代思想家老子《道德经》中的名言“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讨论知人、自知二者之间的关系;讲述德育课“增强自律能力,养成自律习惯”时,文后的“议一议”版块,引用古代教育家孔子《论语》中的名言“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讨论榜样的力量和养成自律的习惯二者之间存在的必然联系。

3.升华观点,导入新知

一些名言警句浅显易懂,能引导学生思考、归纳、概括所学知识,并从中抽出知识要点,有利于学生积极主动地获取新知识,掌握新内容。这种用法的名言警句并不多,在教材中它们位于知识点之前,以“想一想”“议一议”的形式出现,对学生有明确的要求。例如,德育课“寻求真挚友情”,在教材正文之前的“想一想”板块中有“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的名言警句;德育课“挫折孕育着成功”,在教材正文之前的“议一议”版块中有“失败是成功之母”的名言警句;德育课“善于调节情绪”中“情绪对人的健康影响”一节前的“说一说”版块中,有“人逢喜事精神爽”的名言警句,等等。

二、运用名言警句,为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打下坚实的基础

教师在学生道德品性培养方面的责任尤为重大。在德育课教学中,教师充分运用一些名言警句插入教学中,对学生的启发和熏陶作用是很显著的。这些名言警句可以从不同角度阐述做人的道理,且蕴含着极丰富的哲理,它像一面闪光的镜子,为人指点迷津,教人怎样做人、怎样生活、怎样工作、怎样学习,它催人自新、促人奋斗,可以成为学生的座右铭,对学生树立科学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起助推作用。名言警句类型很多,大致归纳如下:

1.励志类

例如,“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等。

2.修身类

例如,“自知者明,自强者胜”“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等。

3.养性类

例如,“美是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美的发现”等。

4.爱国类

例如,“位卑未敢忘忧国”等。凡此种种,不一而足。这些名言警句服务于教材,依附于教材而存在。学校的德育课不是单纯的理论说教课、心理学的知识课,教学中应把握好理论说教和知识学习的度。教师应从思想品德教育的高度讲授教材,特别注重引导学生把学习知识、形成观点、掌握方法同自己的思想品德表现相联系,用来分析和解决自己遇到的问题和矛盾,做到学以致用。课文中的名言警句可激发学生的上进心,形成强烈的学习动机,让学生在学习、领悟、体验、实践的过程中受到实实在在的教育。

三、搜集名言警句,有助于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和写作水平的提高

名言警句对于学生的语言表达和写作能力都有极大的帮助。教师可以布置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搜集整理名言警句,这对于学生德育工作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在搜集整理名言警句时,应把握以下几点:

1.搜集的名言警句必须能为教学服务

首先,让学生吃透教材中的名言警句的含义,做到心中有数。然后,针对书本上的知识,让学生搜集名言警句,中外古今,不限范围。总之,搜集的目的一定要有助于教学内容的深化和升华。

2.必须辩证地运用名言警句

有些名言警句在使用的环境和范围等方面有一定的局限,教师在教学时要提醒学生加以鉴别。例如,在学习德育课“养成自律习惯”时,有的学生收集了欧洲文艺复兴时期著名的思想家但丁的“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这句名言。如果学生把这句名言当作回应别人正确批评的挡箭牌,那就不足取了。另外,“知足常乐,能忍自安”等格调不高的格言也容易模糊学生的是非观和荣辱观,对学生的成长产生不利的影响。对此,教师应做到每课一交流,每课一鉴赏,每课一扬弃。

3.收集名言警句的步骤

第一步,名言警句的收集一般在学生预习新课阶段进行,教师在课堂上与学生共同鉴赏。第二步,在学生掌握教材内容后进行,以小组为单位搜集、整理、汇编名言警句。教师引导学生互相评论、共同研究,并由教师指导,裁定每个小组的得分。第三步,小组的得分计入年终思想品德评定表,并折合10%的分数计入年终思想政治课成绩。小组的得分即是小组内每个学生的得分。第四步,班主任、德育课教师及语文教师要相互合作,年终组织“名言警句展览会”。

作者:朱桂娟 臧真柱 单位:诸城市大华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