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信息技术教学方法

时间:2022-06-13 11:03:42

农村初中信息技术教学方法

摘要:信息技术广泛的应用在人们的工作与生活中,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较强的便利性,所以信息技术属于一门非常重要的学科,但是目前初中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还存在很多的问题,尤其是农村初中信息技术教学还较为落后,无法跟上时展的脚步。目前在各个学校计算机的使用已经非常普遍,但是很多学生的信息技术基础很差,学生接触到计算机的方法只有两种,一种是网吧,另一种是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但是目前很多初中信息技术教师的教学理念较为传统,还是习惯于采用灌输式的教学模式,过于注重理论教学,缺乏实验教学过程,导致学生对所学到的信息技术知识没有深入的理解和认知,不能够做到学以致用,没有体现出信息技术这门学科的实用性与重要性。

关键词:初中信息技术;教学;创新;方法

目前在农村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还存在很多的问题,例如,师资力量比较薄弱,课堂教学非常枯燥无味,无法提高学生参与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自主性与积极性。农村中小学生对于计算机是比较陌生的,尤其能够接触到计算机的机会特别少,所以不具备稳固的计算机基础。在互联网环境下,农村的初中信息技术课堂实施起来也比较困难,存在网速慢、计算机软件落后的问题,教师无法正确的指导学生。所以针对以上问题,学校与教师要在教学实践中总结经验和教训,为农村初中生提供一个优秀的学习信息技术的环境,不断创新教学模式与理念,提高农村初中信息技术教学效率与质量。

1目前农村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缺乏相应的计算机硬件设施建设。目前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存在缺乏相应计算机硬件设施建设问题,由于学校计算机的数量比较少,在教学过程中往往2、3个学生使用一台电脑,这严重降低了课堂教学效率与质量。并且农村的计算机硬件条件也比较差,往往把所有计算机连在一起就属于计算机机房,而城市的计算机教师中还设有防静电设施等,提高机房的安全性。农村较多学校的计算机配置较低,经常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断电、网络不稳定的情况,这大大打击了学生参与信息技术课堂的积极性。1.2教师无法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差异。因为每一个学生的理解能力与学习能力都是不同的,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出现的学习水平是参差不齐的,但是教师却无法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差异,还是采用统一的教学方案与目标,使得很多学生无法跟上课堂教学效率。在互联网模式下,教师可以多多借助一些网络软件来辅助一些学习能力比较差的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跟得上教学进度。1.3学习时间较为紧迫。农村信息技术教学仅仅局限在课堂上,因为课程知识量比较多,学生往往在课堂上难以消化,为了追赶教学进度甚至让学生自己在课下复习,但是信息技术属于一门实践性比较强的学科,仅仅来记忆理论知识无法让学生对所学到的信息技术知识有更为透彻的理解和认知,学生没有意识到学习信息技术的实用性与重要性,不能够做到学以致用,在实际生活中缺乏计算机技能。

2创新农村初中信息技术教学的方法

2.1为学生创建良好的学习环境。在农村初中信息技术课堂中往往存在设施落后的情况,所以学校首先需要为学生创建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学生有充足的条件去学习信息技术这门课程。信息技术的应用非常广泛,学校不仅仅要在信息技术课堂上为学生创设学习环境,在课下学校也可以设立开放式的机房,让学生去操作计算机,增加对计算机的熟练度,同时引导学生利用计算机来查阅资料。2.2理论和实践相互结合。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要善于把理论和实践相互结合起来,让学生能够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充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意识到学习信息技术的实用性与重要性。在教学中教师要改变以往自己操作,学生观察的教学现状,而是需要引导学生去动手操作,加深对所学知识的记忆与理解。例如,在学习计算机工作原理和构造的时候,教师可以把计算机拆分开,用投影仪的方式把内存条、CPU、主板等展现给学生,然后让学生动手操作把这些硬件再安装回去,同时讲解每一个硬件的功能。2.3以兴趣为导入点。兴趣是最好的教师,所以教师要选取学生比较感兴趣的信息技术素材,活跃课堂教学氛围,让学生感受到学习信息技术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例如,在课堂开始的时候,教师可以利用“金山打字通”来进行竞赛,设定相应的礼品,这样活跃了课堂氛围,也锻炼了学生的打字速度。现在我们处于互联网环境下,教师要让学生意识到互联网无时无刻都存在我们的生活,引导学生利用这一优势提升学习信息技术的质量。例如,在学习PowerPoint的时候,教师先选取当今时事热点作为素材,在打开连接的时候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感受到超级链接的神奇之处,从而选取自己比较感兴趣的素材去制作PowerPoint链接。在课余时间教师也可以指导学生学习信息技术,例如可以建立微信群、QQ群,教师、学生可以在里面沟通和交流,互相交流、沟通,把网络上的教学视频分享到群共享里,为学生奠定扎实的计算机基础。

3总结

总之,在互联网环境下,教师要善于利用这一优势创新信息技术教学模式与理念,提高学生参与课堂的自主性,理论和实践相互结合,师生共同构建高效课堂。

参考文献:

[1]《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2年总目录(一)(2012年第1期~第21期)[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01):126-144.

[2]赵君兵.农村中学信息技术教学的现状分析及策略研究[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5(05):62-63.

作者:伍敬才 单位:广东省江门市新会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