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课程信息化教学改革及实践

时间:2022-07-26 09:05:04

管理学课程信息化教学改革及实践

【摘要】21世纪是信息爆炸时代,社会的变革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新课改强调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的改变,强化了信息技术的应用。传统教学无法满足信息化教学的需要,应对教学思路进行信息化设计,以达成教学实效。

【关键词】管理学;教学改革;实践

1树立教学目标

管理学是一门实用性强的学科,其教学对象多为大学低年级的学生,他们缺乏对管理学的认识。应树立正确的教学目标。此目标有2种含义。一是用正确的手段做事。在管理学教学中,要培养大学生的思辨能力,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把学生从聆听者变为思考者,培养大学生的人文精神,人的成功自身素质超过技术因素,因此,要求低年级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养成独立的人格。这样能帮助学生更好地把握管理学的规律,做好事情。二是做正确的事,选择正确的人生方向,管理学教师应指导学生如何把握成长的方向,为学生理清管理学的理论。

2更新教学理念

确立正确的教学理念是教学的必须,教师应在什么理念下教学,态度决定一切。教学理念是人们对教学规律的认识,是人们对教学持有的基本态度。教学理念决定教学行为。正确的教学理念指导教师进行良好教学活动。教师要帮助学生高效地解决问题。教学理念是在具体的教学中运用教育学理论,把理论具体化。教学理念包含了对所教学科的理解,教师会把教学理念带到教学中,教师要明白学科教学是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与健全人格。

3信息化教学模式的应用

传统管理学以教师为中心,教师在教学中起主导作用。这种教学模式虽然能为学生打下基础,但不利于培养创新型管理人才。信息化教学模式,是在先进的教育理论指导下,将以网络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应用到各个学科,整合教学资源,促进教学方式、学习方式的改革,提高学习效率。教学由讲解转变为协商学习、问题探究等以学生为主体的方式。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成为知识信息的构建者,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这种教学模式不受教育对象限制,知识量大,环境开放性强,有助于信息能力的发展,成为现代教育发展的方向。

4教学手段的创新

(1)启发式教学。一方面,通过团队练习,引发学生思考蕴含的管理思想。聘请专家讲座,使学生明确怎样处理管理问题。另一方面,改变满堂灌的教学,为学生创设问题情境,让学生积极思考。多用提问的方式,启发学生思考,让学生掌握学习知识的方法,学会学习。(2)检查制度。这是为了让学生快速学习,提升学生接受效果,可在教学中实行单元测试的方法检查学生学习情况。(3)案例教学。对低年级学生,教师不能单依靠书本案例,可讲解生活中的故事,通过浅显的素材讲述管理法则,再结合企业发展讲解企业管理。(4)理论结合实践。学校可资助教师咨询企业管理,把实践的案例带回课堂,提高教学的实践性。(5)校内结合校外。为了弥补教师知识的不足,应聘请专家与高级管理者讲座,增加学生的见识[2]。(6)黑板结合白板。运用现代的教学手段,利用互联网与多媒体,为学生提供网络课件等,加大教学信息量。

5创建管理学信息化教学环境

5.1利用网络让学生成为认知主体

现代教学媒体投影等的使用,电子教室声、图兼有,有直观的教学感染力,为学生创造一个真实的场景,让学生的认知变得生动,易于接受。在多媒体交互式环境下,学生可根据兴趣选择适合自己内容的作业。多媒体提供的参与活动为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创设了优良的环境。

5.2多媒体的超文本特性可有效管理教学信息

超文本是依据联想用网状结构管理信息的技术。要利用超媒体等方法表述管理教学内容,与学生知识的网状结构匹配,使教学内容走向思维个体化,使学生根据学习需求,寻找专业知识的切入点,并对有兴趣的问题多角度地探讨,达到掌握管理学理论的目的。

5.3计算机的虚拟性可解决管理学教育资源滞后的问题

计算机的网络特性,可实现教育信息资源共享,减少管理学教学活动的限制。通过建立电子作业系统、在线学习资料库等,可集中校内优秀的管理学资料,供学生随时学习。利用计算机的虚拟性,可创设虚拟教学环境,使教学活动脱离时空限制,解决师资与资料的缺乏。

6设计教学内容

管理学课程是其理论的概括,作为实践性强的交叉学科,管理学体系庞大,初学者不易把握。本文创新了课程体系,组合了管理学理论。(1)管理艺术。管理的艺术性表现在哪里?教师的教学就能体现出来,教师仪表的端庄,对教学的管理,怎么让学生参与到教学中,怎样沟通、指导,怎样提高管理水平。(2)管理职能。管理职能包括计划、决策、领导等。(3)管理理论。一方面,让学生知道现代企业管理怎样运用管理理论;另一方面,让学生明白做事先做人。

7信息化管理学模式主要形式

信息化环境下的管理学教学模式包括几种形式:

7.1利用公众平台实现课后交流

公职平台拓展了管理学教学的范围。案例教学是管理学教学的重要形式,课堂的讨论互动有限,博客、QQ等平台弥补了它的不足。博客有公开性、互动性,作为管理学教学的辅助渠道有多种优势[3]。(1)博客给学生表达想法的机会。(2)有助于师生课外的交流。(3)缓解教学资源的缺乏,提高了案例教学的效率。

7.2利用网络实现远程教学

远程教学是应用现代通讯,向与教师距离远的学生教课的活动。实现管理学远程教学,学校应建立专业的网课,包括教材、题库、案例库等。开发相关软件平台,建设网上实验室,形成管理学远程教学的科研、管理等体系。远程教学回归了学生的主体地位,网上教学排除了时空的限制,学生可随时调取资料,还可以通过网络与人交流,培养了其独立思考能力。

7.3实行网络教学

CAI指计算机辅助教学,集声音、图像等于一身,通过形象刺激学生的感官参与认知,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利用网络技术设计文稿,将教学内容通过多媒体演播,教师还可利用个人主页制作课件供学生学习,并对学生跟踪辅导,让学生自由选择训练次数,即时得到成绩,了解对学习内容的掌握。

8结合实际灵活教学

8.1培养教师与学生的信息素质

要顺利实施信息化的管理学教学,需培养教师与学生的信息素质。教师在教学中占主导地位,教师信息素质低,就不能进行了信息素质教育,也就无法培养学生的信息素质。应完善教师的培训制度,让教师了解网络技术,练习对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然后,培养学生的信息素质,教学生掌握计算机的操作方法,培养学生的信息意识与信息道德。

8.2把握信息化教学内涵

信息化教学包括运用系统方法、优化教学效果等。一些教师的观念并未改变,不能把握教学中的角色定位,有教师是让学生自主学习,忽视教师的主导作用,另有人则以教师为中心,忽视学生的主体地位。还有教师盲目追求信息化的教学手段,导致一些技术的运用于教学不符。因此,教师要结合实际情况,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手段教学。目前,信息化教学已得到人们的重视。现代企业需要高素质的人才,使得学校改变以往的教学方式,与社会实践结合,培养出符合市场发展的人才。国家应大力提倡信息化教学,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利用网络教室、教学软件等技术,深入到教学改革中,使我国的教育事业得到飞跃发展。

【参考文献】

[1]吴苑.财务管理学课程信息化教学改革与实践[J].会计师,2019(15):65-66.

[2]余世民.信息化教学在高职管理学课程中的应用[J].智库时代,2019(13):94+99.

[3]郭邦顺,吕沁.信息化教学模式在高职《管理学》课程中的应用[J].科技资讯,2017,15(30):198-199.

作者:徐良 单位: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