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实验室在外语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2-28 10:03:24

语音实验室在外语教学的应用

摘要:文章首先阐述了语音实验室在外语教学中应用的意义,然后提出了语音实验室在外语教学中应用的途径,即利用语音实验室创建逼真的听觉环境;利用语音实验室营造真实的语言视觉氛围;利用语音实验室整合新思路。

关键词:语音实验室;外语教学;口语交际

语言实验室是地方本科院校语言课程重要的教学基地,对培养大学生的语言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1]。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的快速发展,几乎所有高等院校都建立了多媒体网络语音实验室,然而如何高效、科学、合理地使语音实验室以提高教学效率,提高大学生的外语水平和能力,这是实验室管理者应当研究和思考的问题。

一、语音实验室在外语教学中应用的意义

外语学习的首要目的是培养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完成表达、交流。学生在外语学习过程中,了解国家的政治、经济、生活和文化习俗并身临其境是很有必要的。对于大多数学生而言,要做到身临其境难度较大,但语音实验室为身临其境提供了可能。语音实验室可呈现逼真的语言氛围,实现授课教师与大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2]。语音实验室除了教学任务需要,在外语考试、语音写作、外语学习策略、外语文体学等专业课程中均有应用。其服务功能有:一是充分利用网络上的外语教学资源,丰富教学内容,扩展知识面,更好地服务教学;二是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将音频、视频等资源引入教学中,使语言教学更加趣味化和形象化。三是学生可以自主上网,通过网络交流讨论,丰富学习资料,扩大大学生的外语知识面。

二、语音实验室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

(一)利用语音实验室创建逼真的听觉环境。在过去,外语教学模式主要是简单单词和声音的反馈,这种教学模式受教师、学生和课堂教学氛围等诸多条件的影响,课堂信息也会发生变化。但语音实验室几乎不受人为因素的影响,为学生构建了逼真的语言氛围。在这种语言氛围中,可以帮助学生提高语感、纠正发音,增强在口语环境中的自我调节能力。以往外语教学模式最大的缺点是教师不能准确的发音,而带有相对封闭的听觉氛围和储音功能的语言实验室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通过语音实验室,大学生可以接收到由语音设备复制的纯声音元素。例如,在外语教学阅读课上,教师首先用语音设备去除听力材料中的背景噪声,然后让学生完全通过耳机听录音。由于听觉环境较为封闭,声音材料纯净,学生能够区分出这两种发音与原音的区别,从而自行纠正,有目的地感知语言中词语的语言氛围。相当于外语教师在不断帮助学生纠正错误的同时,加强了学生在听力和语言矫正方面的能力。(二)利用语音实验室营造真实的语言视觉氛围。在外语教学中使用语言实验室,应充分发挥多媒体应用程序的工具性和互动性特点。多媒体教学材料,能让学生体验各种各样的图像和声音,可以提高学生听、说、读、写、译综合实践能力。然而,在外语教学中,仅靠听力来激发学生的语言理解能力是很困难的。人类具有自然语言感知能力,但这种能力需要依赖一个特定的听觉和视觉氛围,真实的氛围可以组织和引导学生的个体语言系统。因此,语音实验室原有设备的基础上还应增加多媒体播放器等视听设备,以生动的教学场景,提高学生的知识能力,优化外语课堂教学。比如,教师可以在备课时制作一些课件,准备一些有关体育知识的录像并通过英语解说构建体育比赛的环境氛围,学生通过听觉、视觉积极地融入这个语言环境氛围中去,带着问题看教学课件。视频资料提供了体育知识中人物对话的标准语音和形象生动的情景,可以对学生进行直接感官刺激,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3]。(三)利用语音实验室整合新思路。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为语音实验室教学提供了新的教学模式和课程资源[4],如组织外语论坛的教学活动。外语论坛主要是分组进行的,课程教师在校园网信息平台上建立不同主题的讨论话题,并提供相关资料,要求学生进行课后在线阅读。在进行语言实验室教学活动时,教师为学生提供音频会话资料,并进行实时监控、巡逻,教师还应注意纠正学生错误的发音,有效地指导偏离主题的论文、演讲等,同时,学生做好实时记录,课后作为演示播放材料。

三、结语

语音实验室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对学习外语的兴趣,同时有效地弥补了传统外语课堂教学的不足,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新的增长能力的领域,从而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听力和口语会话能力。

参考文献:

[1]杜磊.多媒体语言实验室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J].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学报,2009,25(2):105-106.

[2]施晓林.提高语音实验室使用效率的对策[J].软件导刊,2011,10(2):70-71.

[3]闫淑红.浅谈语音实验室管理人员的素质[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0,32(2):341.

[4]王淑琴,闫实勇.多媒体语音实验室教学及网络管理[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04(14):141.

作者:李元明 单位:安康学院外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