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学模式下计算机教育改革探析

时间:2022-09-11 02:55:22

网络教学模式下计算机教育改革探析

摘要:在全球信息技术迅速发展下,计算机已经成为社会生活和生产所不可或缺的工具,网络教学自身呈现出显著特点。然而事物的双面性显示,网络所带来的的利弊并存。笔者基于当前网络教学模式下计算机教育改革的必要性,探析其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寻找实施计算机教育改革的有效办法,以期为相关研究贡献有益思路。

关键词:网络教学模式;计算机教育;改革

计算机网络技术是现今社会中所不可缺少的部分,而网络教学更是为计算机教育带了了新的发展。网络教学模式是一种全新的教育模式,在计算机教育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能够有效整合资源,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然而在其迅猛发展中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只有针对性探寻有效对策,才能实现网络教学模式下计算机教育改革的良好推进。

一、网络模式下计算机教育改革的必要性

不同于传统计算机教育模式,以多媒体、局域网等多种形式构建起师生间的有效联系,实现了教育模式的多元化发展,促进了教学效果的显著增强,也能够调动学生的的学习积极性,实现以学生学习成果为导向的教育方法。在计算机教学工作中,教师借助局域网及相关技术来引导学生进行计算机知识的系统性学习,或实现学生间的互访交流。在网络模式下进行计算机教学,教师可以有效监督学生的学习状况,并能够基于学生学习实际进行针对性辅导与帮助,从而促进学习效果的有效提升。采取网络化计算机教育,能够形成教师与学生间的良性互动,让师生交流更加顺畅,也更加多元化。这不仅有助于教师综合素质的培养,对于学生的计算机水平提高也能产生积极效益。再者,网络模式下的计算机教育,相对比传统教学而言,其实用性更强。计算机专业学习,不仅要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也要具备相当水平的实践能力。传统教学过分注重对理论层面的教育,而忽视实践的重要性。在网络模式下,学生通过对计算机理论知识的系统性掌握,形成对软件的科学运用,从而能够自主完成网上学习,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实现对计算机操作的更加便利化。

二、网络模式下计算机教育改革中存在的问题

(一)计算机资源分配不均衡。虽然近些年来信息技术得到了迅速普及,计算机也成为改变人们社会生活与生产的关键性力量,但是由于中国幅员辽阔,各个地区间的空间发展有着较大的差异,特别是东中部地区经济发展态势好,而西部地区经济落后的问题依然存在。因此对于西部山区而言,缺乏足够的计算机资源,很多知识仅仅停留在学生的观念认知中,而缺乏系统性的接触与实践。(二)计算机维护管理困难。网络模式下的计算机使用,需要关注很多方面,比如安全性、稳定性等问题,如果计算机维护不当,则可能面临着设备卡顿、死机、蓝屏、病毒感染等问题,不仅对于计算机内的资料是巨大损失,也会影响到课程进度,从而造成课堂时间的浪费。(三)网络信号波动明显。计算机教学由于和信息网络相联系,因此便不可避免地受到网络信号的影响,特别是伴随着5G时代的到来,更是让原本处于4G网络模式下的计算机网络变得十分波动,甚至很多软件难以有效升级,这造成学生对于信息获取困难,难以顺利使用网络,影响了学习进度,也不利于学生积极性的提升。

三、网络模式下计算机教育改革对策

(一)实现教育教学管理理念的更新。计算机教育和时代的接轨性很强,在新时代中,采取网络模式进行计算机教育改革,符合时展的趋势,要以全新的教育教学管理理念开展相应工作,由此才能更好地推进改革进程。当前部分学校虽然能够认识到信息网络的重要性,但是却缺乏从管理层面的重视,导致软硬件设施不完善。因此,学校要深刻变革教育教学管理理念,加强教师培训,注重对计算机教学的认识,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动态监督与管理,给予学生充分的选择自主权,帮助学生更好地参与社会实践,以便实现教学的顺利展开。(二)加强计算机教育资源投入。计算机教育需要建立在成本资金、师资力量和教学设备等综合投入的基础上。伴随着计算机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计算机教学已经成为大势索取。针对西部地区计算机硬件资源缺乏的问题,国家应该加强制度层面的重视,做好政策支持与资金投入,争取在各个中小学学校中配置好计算机资源,让学生不在学习上“掉队”。同时,学校要培育专门的计算机人才开展工作,避免出现外行指导工作和学习的情况,由此才能真正实现计算机教育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三)强化实践引导教学。所有的理论学习都要接受实践的检验,计算机教育教学也不例外。通过实践教学,能够帮助学生对于理论知识进行及时的巩固和提高,并针对其中的薄弱环节开展相应的查漏补缺,实现自身能力的迅速增长。因此,在计算机教育改革中,要采取科教一体式的教学模式,坚持以学生学习为主体,让学生能够自主参与到计算机学习试验中,构建平等和谐的教学环境,以时间促进人才培养,拓展学生的实践领域。寻求校企合作,对于计算机人才的培养,可以让优秀人才进入到市场企业中进行充分锻炼,从而形成社会所需要的高水平人才。

四、结语

综合而言,伴随着网络的迅速普及,“互联网+计算机教育”模式必定成为今后计算机教育改革的重点方向,将会对社会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只有探寻切实可行地改革对策,如实现教育教学管理理念的更新、加强教育资源投入、强化实践引导教学等,才能帮助学生全面提高计算机学习能力,取得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实现对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

参考文献

[1]刘玉平.网络教学模式下计算机教育改革分析[J].电脑迷,2016(6):87.

[2]张莉.浅析网络教学模式下的计算机教育改革与创新问题[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学生版),2017(31):254.

[3]李爽,陈瑞瑞.网络教学模式下的计算机教育教学改革探讨[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18):170.

作者:刘勇 单位:淮安市高级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