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技能课网络教学改革思考

时间:2022-06-28 11:02:31

音乐技能课网络教学改革思考

作为传统教学领域的音乐课,很多老师一时间很难适应线上直播课的模式,毕竟多年的线下授课思维已成定势,课堂组织和师生互动都不自在。在线直播课并非将线下授课直接照搬到线上,两者之间有非常多的差异。如何实现学生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师,在网络环境下打造高效的在线直播课显得势在必行,尤其针对技能技巧性很强的音乐专业课程教学,既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也是一次丰富完善教学手段和提升教学成效的重要机遇。笔者结合近阶段网络教学的实践,谈几点体会和思考。

首先是要认识课堂与在线教学的特点区别。当前的在线教学与平时课堂教学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单单表现在教学方式和组织管理模式等方面,还表现在技术教学层面。但两者还是有很明显的区别:

一是现场教学有利于更直接的感受歌唱位置点。对于学歌唱的学生都是采取小组课辅修和个别课主修的教学方式;对于非专业的学生采取大课模式的普及教学。这种情况以面对面示范讲解,让学生掌握演唱的技能。比如,讲吸气时,需要让学生感受教师歌唱时腰部的力量的支撑和运用的位置,现场教学能很好的示范指导,而线上教学不太容易完成这种贴身体验学习。

二是现场教学可利用角色互换的方式发现问题。如,现场上课运用钢琴伴奏时,可以让学生小组内相互伴奏演唱,更好体会到自己给别人弹伴奏和别人给自己弹伴奏时存在的问题。教师也能很好了解学生掌握的程度,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但目前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中,大部分学生都是自己放手机伴奏完成练习和演唱,做不到角色互换的学习方式,这对于学生更好的发现问题是个难点。

三是很多学生的学习条件硬件设施达不到线上教学要求。在线教学需充分考虑基础环境(如备课资料、设备网络和学生环境),是否合适视频语音链接互动,支持网页访问等问题。但现实中很多学生硬件设备如乐器钢琴等设施缺乏,还有少数学生居住在大山深处面临网络信号不好的问题。

再者,通过这段时间的网络指导教学实践,笔者认为网络教学仍有许多的可行性和创新性值得在教学改革中探索研究。

第一,比较现场面对面教学,网络教学更有其自身优势和可行性空间。在进行平台授课学习时,老师可以给学生提供不同教学平台,共享很多资源,扩宽学生视野,这就是现场教学没有的优势。教学过程中,可以采取分组或单个积分累计评比、网络游戏模式货币积累等方式,不定时在线发放题目让大家回答,还可以设置模拟机器人、固定签名考勤记录和重难点提示等方式,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解决看不到学生是否认真学习,是否存在打卡走过场问题。

第二,对于在线教学方式,无论是采用直播还是录播,都可以具有灵活多样性,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可通过在线互动交流活动的思考设计,极大丰富课堂内容。比如在讨论、发言、签到、点名考勤、作业反馈方面可以灵活多样。在考核方面,可以按照考勤20%,提交作业反馈30%,在线视频上课50%,甚至还可以把学生参与状态纳入成绩考核之中去。同时,线上教学可以节约很多时间,让学生充分参与课堂互动提问,提高学习兴趣,提升教学效果。

第三,对于大学生这类有着比较成熟的思维能力群体。作为大学教师不能像对待高中生一样,用高压方式去教学和管理他们,而应当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规范的学习创新理念,激发他们自主学习潜能和创造能力。教师运用网上开放式学习,提供扩宽学习资源,规范适度管理,定时专业指导,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在近期的网上教学,让学生更好的自主学习和思考,同学相互观摩、聆听,达到学、思、悟的结合,他们自身也明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有同学说很多演唱问题在之前线下教学中一直没有悟透,通过最近对平台大资源的学习和在线指导,让他们恍然大悟,得到很大提升。

因此,对于今后的教学工作,如何通过线上线下的有效结合来提高教学效果具有很大的实践意义,可针对不同学科建设改革和发展创新,探索定制更科学更合理的教学模式。

作者:余林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