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时代音乐教学模式改革策略

时间:2022-03-12 10:56:44

网络信息时代音乐教学模式改革策略

[摘要]在网络信息时代背景下,加强音乐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有利于实现音乐教学方式与现代化教学方式的有机结合。传统音乐教学模式中依然存在很多不足与弊端,通过网络时代的音乐教学模式改革,可以有效对传统音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弥补,尽可能地提高音乐教学质量和效率。基于此,本文从信息化时代背景下音乐教学模式改革创新意义方面出发,提出在网络信息时代背景下,音乐教学模式改革创新的策略。

[关键词]网络信息时代;音乐教学模式;教学改

网络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为音乐教学模式改革创新提供更大的机遇,在网络信息时代,加强音乐教学模式的创新与改革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一、网络信息时代音乐教学模式改革创新意义

第一,音乐教学与语文和英语等其他课程各不相同,在音乐教学过程中需要教师与学生之间进行互动与沟通,并且以音乐为载体,不断为学生丰富最新的音乐教学内容。传统音乐教学中教师过于注重对学生理论知识的灌输和讲解,并且经常以教师自我为中心,对学生进行授课,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交流过少。而网络信息时代,对音乐教学模式进行创新和改革,有利于实现传统灌输式教学模式的创新,教师可以与学生通过信息技术和网络教学平台,有更多的互动与交流。教师可以及时了解学生的最新学习情况和知识接受情况,也可以通过网络教学技术或者多媒体等信息技术为学生开展多元化音乐欣赏活动,最大可能地促进学生音乐学习能力和质量的提高。[1]第二,传统音乐教学中,很多教师都是以教材内容中的教学重点与难点知识为内容进行授课,并且很多学校的音乐课程,都是以声音传播为主要教学内容和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导致音乐教学内容过于单一,不能更好地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而在信息时代背景下,教师可以通过网络或借助新媒体,为学生收集更加多元化的音乐教学知识与内容,并更加直观地通过网络视频,向学生展示音乐。学习过程中,各种乐器使用和演奏风格,充分吸引学生学习的注意力,带给学生不一样的音乐学习体验和感受。第三,网络信息时代下,也可进一步促进学生音乐学习形式和音乐教学形式的多样化发展,教师可以结合网络信息时代的优势,引导学生通过手机、电脑和iPad等媒介进行随时随地的音乐学习,有利于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音乐自主学习习惯和能力,也可进一步促进音乐教师音乐技能和音乐知识的丰富。与此同时,网络信息时代下,微课、翻转课堂、慕课等教学方式,被广泛应用到音乐教学当中,通过这些教学方式,有利于实现学生的课前自主学习、课中互动交流、课后复习、巩固等学习过程,更好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促进学生音乐学习过程中的个性化发展。[2]

二、加大网络教育设备投入

首先,音乐教育过程中学校可以通过提升音乐教研室档次,或者学生提供更多新媒体教学工具和网络教学工具等方式,给予学生更多网络化和信息化音乐学习机会与形式。其次,需要学校为相关教师提供最先进的智能设备,帮助教师进行音乐的教学,同时,加大对相关网络化音乐教学课程的建设力度,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的音乐教学课程。最后,学校要充分发挥网络信息时代下音乐教学模式改革的优势与价值,充分将网络信息时代下的翻转课堂、微课的相关教学资源引入到课堂中,让学生在多样化的现代通信工具和学习方式的支持下,更好转变以往传统音乐课堂教学受地域时间限制的局限性,最大化地提高网络信息时代下的音乐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的有效性。

三、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

在新时代背景下,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来促进音乐教学模式的改革,可以更好地实现音乐教学模式与网络信息时代的相关教育技术相结合。与此同时,教师在进行多样化音乐教学过程中,可以采用新媒体或多媒体的教学方式,根据学生学习兴趣和对音乐学习的认知规律,积极通过信息技术和网络平台,为学生收集多样化的网络教育资源和音乐教育资源。[3]例如,教师在教学与民族音乐有关的教育内容时,就可以通过多媒体为学生播放一些民族音乐,具体的表现形式为图片、视频等,让学生更加直观地了解歌曲中的民族特色和民族风景,增强学生对民族音乐的理解与学习。除此之外,教师在借助网络信息技术对学生进行教学过程中,也可以结合各种各样的网络教育资源,为学生开展音乐欣赏、歌唱,学习、音乐表演等实践活动,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参与到网络信息时代下的音乐教学过程中,从而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实现师生、学生之间的合作与交流。

四、开展趣味性音乐实践活动

在网络信息时代背景下,创新音乐教学方式,不仅需要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还要积极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以及开展趣味性音乐实践活动。通过良好的活动,来帮助学生构建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也可以在活动中培养学生艺术创新思维意识和实践能力。在音乐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结合网络信息时代多样化的音乐教学影像和视频,来为学生开展多样化的实践教学活动。比如声乐演唱、舞台表演等主题活动,引导学生结合多媒体和信息技术所呈现出的音乐教学影像与视频,进行音乐学习过程中的自主学习和音乐欣赏,不断增强学生音乐学习过程中的音乐素养和审美能力。与此同时,教师也可以通过网络教学平台组织相应的音乐实践活动,为学生分享生动形象、富有趣味性的音乐教学内容,并引导学生结合现代信息技术进行问题的搜索、自主学习、音乐实践活动的互动等,更好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学习,以及充分将课程学习内容加工处理转化为数字化学习资源,提高音乐课堂教学效率。

五、创建专业化的教师队伍

在网络信息时代背景下,音乐教学需要创建专业化的教师队伍,通过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来促进音乐教学模式和教学方式的改革,解决以往音乐教学过程中教师队伍层次单一和队伍结构老化的问题。一方面,学校要定期对音乐教师队伍进行针对性的技术培训和能力培训,在培训的过程中,充分将培训方法和思想观念与网络信息技术接轨,不断培养音乐教师运用网络技术进行教学的能力和信息化素养。另一方面在构建专业化教师队伍过程中,学校可以采用聘请国内外知名音乐家担任学校客座教授的方式,对相关音乐教师进行知识的讲解和经验的传授,并且在讲座的过程中将最前沿的理论与表演内容传授给教师,从而有效丰富音乐教育过程中教师的专业化素养。除此之外,在网络时代背景下的音乐教学,需要采用构建网络音乐教学平台的方式,结合新媒体技术当中微博、微信等平台,构建师生教育教学为一体的音乐教学平台,促进教师与学生通过平台的交流和信息共享,提高音乐教学效率和质量。

在网络信息时代背景下,音乐教学模式的创新与改革,需要学校积极加大网络教育与相关设备的投入力度,只有相关设施和设备齐全,才能更好促进音乐教学模式在网络信息时代的创新和改革。

注释:

[1]唐佳佳.现代教育技术在高校音乐教学模式中的应用初探[J].艺苑,2017(05):108—109.

[2]马蔚蔚.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应用于高校音乐教学的SWOT分析[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8,38(27):61—62.

[3]张天虹,刘岩.“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音乐表演专业中的应用[J].艺术研究,2017(03):52—53.

[4]丁晶.互联网发展背景下如何提升高校音乐教育质量[J].音乐时空,2016(02):168—169.

作者:丁琰彦 单位:沈阳大学音乐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