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学的办公运用

时间:2022-01-11 10:39:55

网络教学的办公运用

本文作者:孟兆荣工作单位:长春职业技术学校

灵活教学场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计算机辅助教学大大突破传统的授课内容和教学方式,除了可以在课堂中运用多媒体开展知识讲解与难点点播之外,学生还可以在课后运用网络与老师以及同学进行互动交流。MSN、QQ、E-mail等各种联系方式的普及使得老师与学生的沟通途径突破了传统时间上与空间上的限制,便捷了师生的交流平台,让教学场景更加灵活多样。同时,在网络多媒体教学中合理运用办公软件有利于将丰富的教学素材通过课件、音像等形式展现在学生面前,从而将获取知识过程变得更加生动有趣。除此之外,课件的展示也节省了教师板书的时间,提高了知识传授效率,通过师生积极互动,激发学生在课堂活动之中的学习兴趣与主动性。达到教师的教学技术现代化标准教育信息化是当前教育领域的发展主流,现代化的教育不仅体现在教学观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更新,更直观地体现在教育设备以及教师的技术手段运用等方面上。对于旧的传统教学要在继承和借鉴其经验与长处的基础上,摒弃落后的低效高耗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引进现代化教学技术,从而促进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使教师使用计算机辅助教学成必要的不可缺少的形式。

虽然网络多媒体教学中办公软件的应用具有以上突出的优点,但在教学实践中仍然需要注意一下几点问题。\正视网络多媒体教学手段工具性的特点网络多媒体教学手段作为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自然超越了传统教学手段,具有其无法比拟的优点和长处。但是,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教师要正视计算机多媒体教学手段的作用与角色,杜绝一味依赖多媒体教学软件,而忽视学生对知识的真正理解和掌握。因此在教学实践中,教师除了需要通过多媒体软件精心展示知识点,还需要对课件内容进行具体讲解;要全面掌控多媒体教学中办公软件的特点,控制教学节奏,将教学办公软件与课程有机整合,形成独具特色的多媒体教学形式。通过发挥网络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的工具性特点,提高教学效率,达到优良的教学效果。\以教学内容和目标为基础,进行网络多媒体教学软件的设计在教学课件的设计过程中要严格规范教学术语的运用、呈现的知识技能有主要与次要的层次之分、合理涵盖教学内容的深度与广度、知识点的呈现顺序合乎逻辑以及要确保实现相应的教学目标与教学效果等。教学内容做到有的放矢、简明扼要、详略得当、恰到好处。\科学设计网络多媒体教学软件教师课堂使用的网络多媒体教学软件的好坏将直接影响着多媒体教学的效果。在运用办公软件进行教学课件制作时,要注意课件各方面因素。如,文字资料方面,过多的内容和微小的字号、或是课件底图与文字的色彩过于接近,都会导致文字的显示不够清晰,从而影响学生的课件观看效果;动画视频方面,若设计不到位则会起到反作用,分散学生的注意力,从而忽视了其对于动画内容中知识的学习。因此,在教学课件的设计过程中要杜绝华而不实的现象,以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为主,帮助学生从中获取自己所需要的知识。总而言之,网络多媒体教学中办公软件的合理运用对教学效果的促进作用不可小觑。通过计算机辅助教学,将计算机技术与传统课程结合起来,有助于培养出兼具理论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