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与大学体育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09-27 04:07:19

素质教育与大学体育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二十一世纪是科学技术与经济齐飞的一个时代,在这一时代里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而人才的需求不在局限于对人才技术的要求,而更看重人才的综合素质。教育部门也是看到了市场上对人才需求方面的要求,积极的对各个课程进行改革。而对大学体育教学进行改革也在积极的进行中,教育部门想通过素质教育和大学体育教育相结合,使大学生的个人品质和身体素质全面发展,为社会培养出优秀的人才。而面对素质教育与大学体育教学相结合的教育改革需要长时间的磨合和分析。为的就是为社会培养出全方位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关键词:素质教育;大学体育;教学改革

为了顺应教育改革和社会需求的双向政策我国的大学体育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教学时期。对大学体育教学进行改革是势在必行的,因为传统的大学体育教学模式大多只是重视能否完成学校交给的课时任务,忽略了对学生本身的身体素质教育,更不用考虑学生的个人素质教育。长时间的这样下去只能造成我国人才的流失。不能够真正的培养出高素质的未来人。然而想要通过把素质教育和大学体育教学相结合进行改革,就需要进行多方面的考虑,不仅仅是体育教学的本身还要考虑到如何进行素质教育,不论是身体素质还是个人素质。所以本文主要阐述的就是素质教育与大学体育教学相结合进行改革的重要性和如何把素质教育和大学体育教学相结合。

一、素质教育与大学体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性

而我国的高等教育却忽略了对学生素质教育的培养,更多的追求专业技能的培养。而现在企业恰恰是在追求专业技术的同时对人才的综合素质越来越重视,无论是个人品质还是身体素质。因此大学体育要顺应社会的需求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培养,素质教育与大学体育相结合进行改革。使培养出来的学生更适合人才市场的需求。而且素质教育与体育教学改革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还能更够使学生有强健的体魄,增加学生对体育学习的兴趣长时间的坚持下去我国国民的整体素质就会提高,为我国迈向世界强国打下良好的素质基础。无论是经济实力还是国民素质我们都要做世界的领跑者。

二、如何对素质教育与大学体育教学进行改革

1、对大学体育教师进行素质培训

如果大学体育老师能够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在体育教学中让同学能够感受的体育的魅力和个人素质养成的重要性,学生提高对学习体育的兴趣才是重中之重。体育教师在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之前要对老师进行素质培训。学校可以组织老师进行系统性的培训考核。不仅大学体育老师的身体素质要有高要求,老师的个人素养也要有严格的要求。对大学体育老师的考核标准也不能只局限于对课时的完成程度还要对是否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还有班级学生的整体素质也是重要的考核标准。

2、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

在传统的教学思想的影响下,大多数大学体育老师采用的教学方式还是“填鸭式”教学,老师学生接受教学课程也是被动学习。长时间这样下去,学生对大学体育学习只是应付学习。不能够对很好的锻炼身体,也不能够对个人素养进行提升。因此当老师的综合素质提升之后就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来提高学生对大学体育的兴趣,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例如: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针对学生的兴趣进行教学,而不是以班级为整体的进行教学,兴趣教学就是以学生的兴趣为单位分成小组,把同一种兴趣的同学进行统一教学,然后把学生集合到一起进行具体的展示。这样不仅能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还能提高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组织能力,个人表现能力。长时间的坚持下去学生的个人素养和身体素质都会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3、组织大学生素质教育体育活动

学校为了通过体育教学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学校可以组织学生进行团建体育活动。例如大型的运动会,要让学生做运动会的组织者、参与者,而不是观望者。在运动会之前体育老师可以着重对学生的素质进行培养提高学生各个方面的能力。例如可以有健美操团队,花样篮球团队,这些都是要运动会之前进行培养的。而学生作为组织者能够提高学生的组织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而运动会也是对学生身体素质最好的考验。而运动会中又能提高学生的体育竞技的精神。一场大学生素质教育体育活动是对教学成果最好的验收。

三、结束语

通过体育教学对学生的个人素养提升是必要的,主要是为了满足社会对素质人才的需求。还有为了学生走入社会时候能够有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顺超.普通高校体育教学改革探究[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7,(23):86-87.

[2]莫彬琳.依托新桂商构建应用技术大学体育教学体系的思考[J].运动,2017,(24):91-92,111.

作者:林媛 单位:闽江学院公共体育教学部